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热点辣评:为什么说考研热其实并没有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5:37  东方早报

  张智新

  上海市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工作结束。主要受研究生教育收费消息的影响,今年报考上海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跌破十万人,比去年减少6.5%,出现了13年来上海考研热的首次降温

  数据似乎可以说明:十余年持续升温的考研热,已经开始局部“退烧”。不过,人们仍然有理由质疑:上海的统计数字能否说明全国的情况?因培养收费而导致考研热降温到底有多少指标意义?

  上海这次考研报名人数下降最明显的,是沪上名列前茅的名校。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者这些院校均是全国首批开展研究生培养收费试点的高校,已经完全实现了统一并轨收费,尽管这些学校出台的奖助学金方案都显示其覆盖面较广,但价格不菲的学杂费仍然足以让许多前期投入巨大的考生望而却步;二者这些名校以往的考录比相对较高,激烈的竞争程度也让部分考生抱憾放弃。

  从全国范围来看,考研的名校热的确呈现普遍降温之势,但是这不足以说明整个考研热开始降温。

  其一,早在11月份还在网上报名阶段时,2007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会高于去年,因为报名参加2007年考研的,恰好是2003年扩招高峰入学的本科生,而这批学生的人数全国范围内比2002年增长了60万,达到了320万之多,这从一个方面导致了200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基数相当大。而且,报考数连续几年名列三甲、仅次于上海的江苏省,今年的报考数较去年有显著增加。看来,上海的下降比率,在全国报考总数的巨额增幅面前显然过于苍白,其指标意义不大。

  其二,高校应届生考研仍呈持续增温之势。以上海为例,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所占比例持续增长,由2005年的52.7%、2006年的54.4%,增加到2007年55.4%。

  其三,高教重镇的本地报名数量也呈持续增加之势。今年,在上海市报名的考生比去年增加3085人,增幅为9%,在上海市参加考试的考生比去年增加2181人,增幅为7%。

  此外,为数众多的一般院校,以及同等学历的学生考研的人数,近几年来也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一部分学生因为严峻的就业形势而投身考研的热情,在今后几年仍将持续高涨。看来,千军万马争挤考研“独木桥”的局面,恐怕不会因为名校收费而在短时期内改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