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理性回归 考硕人数减少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8:24  东方网-新民晚报

  徐迅雷

  想到上海读硕士的报名者,比去年少了6562人,跌破“十万大关”降为95045人。这是上海“考研热”13年来首次“降温”,复旦、交大、同济报考人数的跌幅都超过了一成。此事最近引起广泛关注。

  在笔者看来,报考硕士的总人数有所减少,不是什么坏事。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报考沪上院校研究生的人数减少了,但在沪报考者却比往年增加。因此,这次考研人数的下跌,与“全国范围内学子深造热情的退却”无关。

  有人称这些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为“大跃进”,10年走过发达国家几十年的进程,成了研究生教育大国:目前已有100多万研究生毕业,在校研究生也超过百万(据2月3日《人民日报》)。“千军万马读硕士”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高校扩招、就业压力、个人追求,这些因素我们都该冷静地反思分析一下。

  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培养拔尖的创新人才。马丁·路德·金曾说过一番深刻的话:“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她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她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她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取决于她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民所受的教育,人民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但是,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却问题很多。如果说读学士学位,是知道试题答案的老师在教育本科生,读博士学位,是不知道答案的老师给研究生一个指导方向的话,硕士教育作为学士与博士之间的成长桥梁,显然很重要。问题是,我们硕士生培养的质量下降了,出现了普遍的“本科化”现象。

  现实已经告诉我们:有的院校无力让每个学生获得高质量教育,却又不愿放弃学生招得多的好处,“高学历教育”正在变为“高利益教育”。硕士硕士谁所欲?个人所欲是基础,国家所欲是必然,从本质上说,它就是不能成为高校的“所欲”。虽然报考人数减少不一定就招得少,但类似的理性回归,依然是可喜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