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3+X+1”露出真容颜 07山东高考考试说明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1:1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运抵青岛 “3+X+1”露出真容颜

  16日,第一本《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课程标准实验版)山东卷考试说明》终于运抵我市,记者第一时间获取真实资料,披露9科考试说明,一解众人心中对“3+X+1”新高考的谜团。

  2007年是我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后的首次普通高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我省仍然自行组织各科目命题,采用“3+X+1”模式。其中“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分值各为150分,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分值各为240分。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报考文史类、艺术文科类考生须参加文科综合的考试,报考理工农医类、体育类考生须参加理科综合的考试。“1”指“基本能力”测试,是我省在普通高中首次增设的考试科目,其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1”的考试内容不分文理科,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高考总分750分。

  据介绍,《考试说明》体现了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要求,注重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突出了我省的地方特色,而且还充分体现了“减轻学生负担、纠正文理偏科、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突出学生素质和能力考核”等新课程改革的意图。与往年相比,“3”(语文、数学、英语)与“X”(文、理综合)变化不大,保持相对稳定,但在考试内容的要求、题型结构的设计上,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选择性要求,更注重考察能力,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1” 是什么?

  “1”的考试内涵“基本能力”测试是指对新课程普通高中毕业生应具备的适应社会生活最基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及科学与人文素养的考查。

  测试包括9项内容“基本能力”测试应以高中新课程的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六个学习领域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着眼于不同学习领域、不同科目间的有机整合和内在联系,借助一定的生活、生产和学习情境综合考查学生的各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考试形式为笔试、闭卷。试卷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实际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考试用时为120分钟。试卷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均采用综合题的形式。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由3-5个题组构成,共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分值共30分。第Ⅱ卷由5-8个综合题构成,根据考查需要,在每个综合题内部设计多种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填空、问答、识图、绘图、判断、列表、设计、归类、连线(匹配)等,分值共70分。

  基本能力测试例题

  齐鲁文化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主流,探究齐鲁文化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请你从“走进齐鲁文化”的角度,选择一位齐鲁文化名人进行相关研究。

  1.请拟定你的研究课题:______________。

  2.简述你选择该课题的理由(至少两项):

  (1)__________(2)__________

  3.你准备从哪几个方面进行研究(至少三项):

  (1)__________(2)_________(3)__________

  4.请拟定你的研究计划(至少四项):研究顺序 研究任务 采用的工具或方法

  命题说明设计意图:本大题以对齐鲁文化进行研究型学习为切入点,旨在综合考查学生分析、理解文化现象,提出研究课题,阐述研究意义,制定研究计划,设计研究方案,并进行自主探究的能力

  ·语文:首现选做题

  ·数学:坚持稳中求变

  ·英语:不求死记硬背

  ·物理:注重主干知识

  ·化学:强调过程方法

  ·生物:扩充相关知识

  ·政治:考查人文素养

  ·地理:考点范围有变

  ·历史:注重情景设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高考”的相关新闻
2007年浙江高考报名办法出台 时间为1月7日-9日 (2006-12-19)
备战2007高考系列报道——走进泉州五中 (2006-12-18)
泉州市2007年高考今日开始报名 (2006-12-18)
报考失利专业不理想大学生纷纷“回炉”再战高考 (2006-12-15)
新增高考报名点便于历届生报名 (2006-12-15)
合肥高考报名时间敲定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