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海外留学专业选择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7:00  深圳新闻网-晶报

  2

  多快好省选择专业

  2003年10月的一个晚上,纪红民在梅林一村水库大坝上徘徊了很久。这一年以来,他为女儿安排了三件事:一是强化英语;二是强化独立生活能力;三是为办签证、申请学校做
准备。可是申请什么样的学校,学什么样的专业呢?纪红民发现不仅女儿不知道,连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以方便就业为前提,他曾考虑过计算机、生物、动漫等等专业,但最终都一一排除了。

  这天,纪红民在水库大坝上徘徊时,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2002年,美国发生了安然公司作假账的丑闻,之后布什总统签署一项法案:规定所有企业都必须建立

审计和对账制度。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加两国会计业对人才的需求将会大量增加呢?纪红民此后一直关注着这件事的进展,对每一件有关这件事的信息进行研究,跟踪的结果他感到,种种迹象表明北美大陆会计人才的需求量增加将成必然(因为加拿大经济与美国联系紧密,必然受其影响),选择会计专业可能会获得较多的就业机会。但他一直拿不准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万一判断有误怎么办呢?

  最终,纪红民作出了一个带有赌博性质的决断:女儿的数学在各科中最强,应该报考会计专业。学校也很快确定了,为加拿大艾博塔省北艾理工学院。此后,他深入研究了加拿大的法律、各高校的特征,他发现加国各高校不仅可跨专业,还可以跨学校学习,比如,北艾理工学院会计专业有30多门课程,为了加快学习进度,可以把北艾理工还未上的课程,申请到外校去上,加国的大学是学分制,同样的专业在其它学校上了,学分照样会得到承认,如果有能力在一年之内完成所有的学分,学校也会发毕业证。

  于是,纪红民为女儿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以在北艾理工学习为主,同时把好多专业申请到其它两所高校去学,利用寒暑假和周日,到另两所高校去上课,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正常情况下四年才能完成的学业,从而节省时间和资金。

  3

  融会贯通学习方式

  2004年4月29日,18岁的纪静独自登上了去加拿大的航班。

  出发前的半个月,纪静通过网络在艾博塔省省会为自己租房子,多番比较价格后,她选择了来自中国武汉的房东王小姐。王小姐答应,她回国期间,纪静不仅可以以较低的价钱租住她的房间,而且她的粮食、调味品和锅灶可以随便用,她还可以在纪静到达时免费去机场接她。两人通过邮件互发了照片,方便见面时相认。

  在艾博塔机场下飞机后,纪静见到了王小姐,可她的行李却没出来,工作人员说是行李传动系统有了故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

  纪静让王小姐写了家庭住址,然后递给工作人员,用英文告诉他,就照这个地址给她送到家里来。

  王小姐吃惊地瞪大了眼睛,纪静说:“上飞机前,我仔细阅读了加国航空公司的服务手册,里边有这一条规定。”

  王小姐说:“我怎么从来都不知道有这规定呢?”

  在此后的两年留学生活中,纪静如一只上紧了发条的闹钟,不停地穿梭在几个大学之间,没有寒暑假,没有周末休息,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这种办法也有一个风险,那就是在外校选读的课程,如果一旦通不过考试,按加国教育部门规定,是没有补考机会的,也就是一门课如果出了问题,可能导致满盘皆输,没法拿到毕业证。纪静就是顶着这种风险,一步一个脚印,有惊无险地走过了两年留学生活,完成了30多门课程的学分,在2006年初拿到了毕业证。

  提起两年学习生活,纪静说令她终生难忘的是一个加国残疾学生的故事。这个同学与她年龄相当,又聋又哑,因为他不能像其他正常学生一样听课,学校为他配了两位手语老师,两老师每隔15分钟轮换一次。

  纪静有一次和那两位老师交谈,得知他们的工资是由政府付的,那个残疾同学也是由政府养起来的。纪静说,像这样的残疾人,政府把他们养起来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的代价来让他们接受大学教育呢?老师回答,法律没有规定残疾人不能接受高校教育,而他们家的收入水平,恰恰符合政府救助的标准,所以政府就必须为他提供免费教育,并且支付两位手语老师的工资。

  此后不久,有一门课是有关加拿大税收法律法规的,学校专门请了艾博塔省十多位知名企业家,和学生一起讨论“加拿大人为什么自愿纳税和报税”的话题,学生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向企业家现场请教,然后再作讨论发言。

  纪静举了这个聋哑同学的例子,然后说,加拿大人之所以自愿纳税、报税,除了法律对偷税漏税、瞒报税收处罚严厉外,主要是纳税人通过类似聋哑同学这类事件,发现自己纳税的钱,最终都花在了该花的人身上,用在了该用的地方,所以心甘情愿地纳税报税。

  纪静的发言赢得在场师生和企业家的一片掌声,老师当场宣布纪静这门功课的成绩为满分。

  “印象里,我的30多门功课,大多数都是通过对某一个问题的研究受到启发,举一反三,极少有死记硬背的,”纪静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会计考试”的相关新闻
香港考生击败万名对手 会计考试名列全球第三名 (2005-11-04)
会计考试10月报名 (2005-09-27)
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中级会计考试 (2004-11-15)
省财政厅权威发布会计考试政策将调整 (2004-08-18)
湖南省2003年会计考试开始报名 月底结束 (2002-09-17)
“注会考试”的相关新闻
全国2001年度注会考试下月报名 (200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