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航道名师:备考雅思需要我坚持我成功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22:50  新浪考试

  2006年即将过去,2007年黎明的曙光即将来临,在这送旧迎新的时刻,新浪考试频道特邀请新航道雅思梦之队名师刘洪波、张皓、徐卡嘉于2006年12月21日(周四)15:00--15:45做客新浪,名师们对2006年雅思考试进行了回顾,同时,对2007年雅思考试的做权威预测并解答考生们关于雅思备考的各类疑问。以下为本次访谈的实录:

    音频:新航道名师做客新浪预测07雅思考试趋势

新航道名师:备考雅思需要我坚持我成功精神
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刘洪波及北京新航道学校雅思学院教学院长、雅思听力主讲张皓做客新浪谈07雅思新趋势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下午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将和大家共同来关注的是关于雅思考试的话题,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新航道夫副校长、雅思梦之队的阅读首席主讲刘洪波老师和北京新航道雅思学院教学院长、听力首席主讲张皓老师,因为有一位老师还在路上,先请到我们聊天室的两位嘉宾跟大家打个招呼。

  06雅思考试总结 07趋势预测

新航道名师:备考雅思需要我坚持我成功精神
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刘洪波新浪解答考生雅思阅读备考疑惑

  刘洪波:大家好,我是刘洪波,主要跟大家谈一下雅思2006年最后一次考试结束了,谈一下2006年考试阅读部分的情况,展望2007年考试的趋势。

  张皓:大家好我是张皓,刘洪波老师在介绍06和07年的总结和趋势之后,我们还要介绍一下24日我们“七剑”活动的具体情况。

  主持人:其实雅思考试大家都是比较重视的,特别是有一些想走出国门的朋友,雅思考试对他们来说相当于一个门槛,只有考出一个好成绩才能对自己申请大学、申请奖学金方方面面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反过来说雅思考试对于一些普通的学生来说会觉得很神秘,因为他们很难接触到里面的一些事情,我们06年马上要接近尾声了,06年的考试已经结束了,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回顾一下06年雅思考试当中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记忆的事情或者说还有哪些东西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

新航道名师:备考雅思需要我坚持我成功精神
北京新航道学校雅思学院教学院长、雅思听力主讲张皓新浪谈雅思口语提高

  张皓:06年可以说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首先是1月份写作命题要求有一个大的变化,当然实质性没有太大的变化,在命题要求上更加具体,实际上是帮助学生更加了解雅思考试写作的具体要求,帮助学生能考到更好的分数,让他们知道怎么样能拿高分,或者什么样的作文是被国外的老师所接受的。从考务的变化,06年5月份雅思官方取消了三个月重考的限制,这是非常大的改革。在这之前雅思考试的要求是考生三个月之内不能重复考试,这就涉及到学生在背记雅思考试题库和备考比较痛苦,学生可能经常要琢磨我应该准备什么样的题型,应该重点看什么样的题目,这是过去学生可能非常痛苦的事情。从取消三个月的限制之后,很多学生在备考方面实际上更为自由了,就是说没有必要限于对题库的执著,过去很多学生经常要背一两百页的题库。实际上我们老师上课的时候一直强调,我们不能完全依靠于这种机经,要把基础的英语水平结合起来,考试肯定有技巧,但是一定要在扎实的英语水平基础之上。这样一个大的改革实际上是有利于学生整个英语水平的提高。

  大家知道,今年新托福开始进入中国了,新托福进入中国对雅思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对雅思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机遇。当然我们回头会提一下新托福和雅思包括旧托福的关系,因为新托福是一个新生的东西,很多学生对它持观望的态度,过去很多想去北美的学生可以会转到考雅思,这就使得雅思考生数量激增,人数的增加当然也为这个考试注入了很多新的东西,甚至为考试最后对于学生水平衡量提供了新的标准,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今年雅思考试实际上经历了很大的变化。雅思考试形式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从考务上以及别的考试和它竞争方面,促使雅思考试往更好的方面发展。

  主持人:我刚刚听到一句话,说雅思考生以前要求三个月内不能重复考试,关注我们今天聊天的还有一些没有考过雅思的同学,他们有一些困惑,一年之内我们究竟有多少次雅思考试?

  刘洪波:一般来说每个月有两次到三次左右,各个城市不一样,每年来说应该在30次左右,明年是33次。

  主持人:也就是说一年有很多次考试,大家可以选择自己的考期去准备。您觉得取消了三个月内不能重复考试的政策,对于我们考生最有利的帮助是什么?

  刘洪波:其实我觉得主要是时间上的灵活性,什么意思呢?比如原来我需要7月份入学或者到英国去9月份入学,一般来说是需要在走之前提供我雅思的证明材料,否则雅思达不到出国就会取消。如果7月份出国,最晚4月份的时候可能要考一次雅思,如果拿不到可能7月份在临走之前最后还得再考一次,如果现在取消三个月的限制之后,4月份、5月份、6月份随时都可以考,这样学生考试的机会就多了。

  但是刚刚张老师也说到了,雅思考试它的优势和托福的优势包括四六级考试的各种优势,其实还有一点,雅思考试的公平性和托福相比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完全考察学生在国外的语言应用能力。相对劣势是什么呢?可能很多考生不知道,最大的劣势其实对我们考生来说是优势的,就是题库比较小,就导致了雅思考试非常盛传的机经,就是学生考完之后对这个题型回忆,很可能下次考试又碰到一模一样的题,重复概率相当之高。在中国的英语考试里面都要从题库里面抽调题,它的题库是最小的,你这次考、下次再考,总有一次会碰到一模一样的题。所以导致了今年5月份之后我们看到题库进行了突然的增长,所以5月份我们发现中国大陆考试的所有内容基本上新鲜的血液注入很多,其实对考生来说有措手不及的感觉。

  前不久有一个学生找到我说他的朋友在澳大利亚读语言学校,他说人手一本《雅思阅读真经2》,这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因为这本书是我写的,书里是每年考试可能都有相关的内容,比如这次考到日本的宝塔,学生看完以后觉得考没有问题了。当时国外的很多学校人手那本书,说考不好找我有这种说法。但是今年5月份之后光看这种东西不行了,因为题库突然膨胀,导致了考试真实水平的凸显。

  主持人:我今天做访谈的时候我有一位朋友希望我问两位专家一个问题,一般考生考都是6.0分、6.5分,存不存在6.1/6.2这样的分数,这个零点几分是怎么算出来的?

  张皓:整体是一个什么情况呢,一共4门考试,每门考试总分都是9分,但是听和读是有半分制的,就是说存在1.5,当然不可能有学生考1.5了,比如说6.5、7.5,但是写和说是不存在半分的,只有整分。最后举个简单例子,某个学生四项的平均分就是6.125分,就回到了6.0分了,如果这个考生6.25分了就增到6.5分。

  刚刚刘洪波老师提到那本《雅思阅读真经2》,为什么刘洪波老师会提到这本书呢,就涉及到刚刚主持人提到的取消三个月的制度对学生的影响,实际上雅思考试是非常科学、非常标准的考试,跟我们国内现行的很多英语考试不一样,而且是现在国际很多英语考试所模仿的对象。大家都知道新托福今年在国内开始实施了,尽管考试次数比过去有很大的调整,因为用所谓的网考形式。新托福基本上是按照雅思的模式改变的,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改变,当然有创新的地方,是按照雅思的模式去变化,在这个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而且甚至各个单项有的地方模仿痕迹是很明显的,所以说大家完全可以通过学习雅思去学好英语,为别的考试打基础。哪怕不出国也好,比如说在国内很多的外企他们对雅思成绩的认可也是非常高的,像现在上我们这个课的学生是想通过我们这个课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因为听说读写四项是非常客观的,雅思考试是非常标准、非常客观的去检查一个学生真正的英语运用水平能力。大家知道国内的很多考试,可能就是检查学生对英语的理解能力,说得不好听的就是应试能力,这是我们中国考试历来的传统,但是雅思这个考试是完全不同于这个传统的,这涉及到语言背后的测试理论和背景有很大不同。很多学生现在完全是通过雅思考试听说读写四项提高自己的水平。

  大家知道我们新航道学校的校长胡敏老师被尊称为中国雅思第一人,他对雅思的定位非常准,首先说雅思是留学的一个新途径。因为过去很多学生是偏向于托福,现在新托福来了以后很多学生考的比较少了一点,偏向雅思的非常多,雅思考试的群体去年应该是15万,这个数字是非常庞大的数字。然后一个是移民的直通车,雅思对澳大利亚也好加拿大也好移民是非常认可的,雅思考试是外企的通行证,是英语的大课堂,这个角度来说雅思考试的作用、功能就非常大了。

  主持人:刚刚说到新托福考试有很大的变化,对我来讲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学生在电脑里考试,无论是听力、口语都变成微机化了,我们大家都特别关注的一点就是说,雅思考试在2007年会不会也有这样一种变化?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分析一下2007年我们雅思考试的趋势呢?

  刘洪波:我觉得托福的变化从纸笔考试到上网考试是第三代了,也就是我们说的iBT.第一代是纸笔考托福,第二代是机考,第三代是网考。最大的不同是内容上进行了改革,改革到什么程度呢?包括写作,原来是自己写一篇文章,现在可能是先读一段篇章再评论,是一个完全听说读写综合在一起的考试了,可以说变化很大,这是最显著的变化。

  但是到了计算机上操作的时候,其实这种模式我们是非常赞同的,因为现在我们很多时候都操作电脑,很少有学校写论文的时候拿起笔在草稿纸上写,很多直接在电脑上操作。所以说这种考试其实从这种形式上来说我相信将是所有考试的趋势,包括以后的四六级,我认为学生都应该能在电脑上迅速的写E—Mail,很少用纸笔写。我也相信雅思将来的发展方向肯定会往这个方向走,但是是不是明年、后年就有这样的转变,这个就要看官方推动的力度多大。如果新托福大家认可的非常快,而且学生确实通过这个备考能力马上运用得到,可能就会对雅思考试冲击比较大,雅思考试英国教育文化处或者剑桥雅思考试机构、包括澳大利亚的教育发展署,他们三家可能就会进行改革。

  但是新托福考试形式不好的是什么呢?对着计算机说话,口语部分,和雅思现在的考试是没法比的,雅思考试是和考官面对面真人的沟通,是完全自然的沟通状态。对着计算机说话是非常辛苦的,因为你看不到反馈、看不到表情,所以说完全的计算机化,如果两者结合起来,写作的时候能够运用计算机,口语考试的时候能够碰到真人,这是最完美的考试形式。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