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雅思口语如何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22:50  新浪考试

  网友:口语是我最头疼的方面,老师能不能给我一个建议如何速成口语?

  张皓:刚刚刘洪波老师提到了雅思考试的口语实际上是非常真实的生活场景的再现,什么意思呢?雅思考试的口语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简单的见面之间的聊天性质的,比如说询问你的姓名、谈一下你的家乡、谈一下家庭、谈一下工作、谈一下学习、谈一下未来生活的打算,是非常生活的聊天形式,这是为了必须保证学生在国外生活将来有这种能力。第二部分是给一个话题,给你一个提纲,大概三四个问题,然后让学生准备一分钟左右,围绕这个提纲自己一个人在那儿说大概一两分钟,这在生活当中也非常常见。上课的时候学生可能要回答问题,很可能一个问题要说一两分钟。第三部分,是在第二部分话题的基础之上一个更为抽象的问答,这个部分考官可能会给学生提那么一两个比较深入的问题。

  举个简单例子,第二部分假如说礼物,这个礼物可能会问起你最喜欢的礼物是什么?谁送你的礼物?为什么喜欢这个礼物?这个在上课的时候很常见的。另外雅思考试分为两类,一个是移民类,一个是学术类,不管是移民类、学术类的学生他们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中都要进行这样的沟通。第三部分是一个深入的话题,刚刚谈到礼物,很可能他就会问,中国人为什么喜欢送礼,这里面有没有什么文化背景。这个是考察学生将来在国外学习生活中的深入研究和讨论问题的能力,当然我刚刚举的是非常简单的例子,雅思考试当中可能还有更多的问题,比如科技问题,现代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这都是一个高水平的研究人员他们应该具备的一个交流能力。

  所以说学生要知道雅思口语考试是考什么的,了解目的是什么,了解目的之后再准备。从口语考试实际的水平提高来说,咱们中国学生可能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总是抱怨没有语言环境,总觉得自己的英语练得再好,找不到老外跟他说总感觉不爽。但是实际上这并不是中国学生的弱点,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学校的王渊源老师,John Gordon,他现在同时还在中央台做业余的主持人,他提了一个很好的口语的三角理论,一个叫做朗读,一个叫做模仿,一个叫做沟通。就是说首先学生每天要大量的朗读一些英语文章,让自己能听到自己的声音,不管你的声音有多糟糕,起步是很重要的,要大胆的去说。现在有些学生连读都不敢读出口,提高是不可能的事情。朗读后要模仿,举个例子模仿雅思考试的口语磁带或者雅思考试的听力磁带,因为它的听力磁带是反映国外生活和学习的场景,是当中摘录的一些对话、独白,学生可以模仿母语的发音,模仿它的语音、语调。在模仿和大声朗读之后就应该大胆的跟别人交流,这个交流对象不一定是外国人,这个交流对象可以是自己,把自己说话的内容录下来,录下来以后自己听自己的英语有多糟糕,这样自己会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把自己和前一段时间对比会有成就感,发现自己在进步。跟真人之间的交流当然也是必要的,但是不要沉迷于这种跟“活人”之间的交流。

  实际上参加我们的英语角活动或者口语俱乐部那样的活动也有帮助,如果专门为了雅思考试做准备,可以了解新航道学校有一个雅思的考官,这个考官是非常有趣的人物,准备雅思考试的人肯定都知道,中国雅思考试的官方规定雅思考官是不允许在任何培训学校授课的。我们这位考官是怎样的,因为他对我们理念和环境非常认同,他为了专门在新航道教课,他注销了在中国地区考官的资格,他到泰国去申请了泰国的考官,但是不归中国考官管了。他现在专门开设了一个雅思考官口语的课程,从考官的角度来说他这样去帮助学生了解他们这个考试的目的,考官的标准,每个部分应该说什么内容,怎么去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这样一些定期的培训课程对于考生有很大的帮助。一些学生可能在外地,平常的时候比如说可以多上我们学校的网站或者多了解一下我们口语俱乐部的内容,或者是到我或者刘洪波老师的博客里面经常用英语跟我们交流,这样都是很好的办法。

  主持人:也就是说实际上大家提高口语能力的办法有很多,关键是自己还是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