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12月23日四六级考试整体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22:10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我们已经是听到了两位老师给我们大家简单地来说了一下听力和写作方面的内容,下面的时间您是不是给我们大家分析一下上午的四级考试,您觉得今年的四级考试较之6月份相比难度有怎样的变化呢?

  陈文笠:其实四级和六级我个人认为,上午四级的本身而言,难度变化不是很大,因为从它的听力角度来说,比较好的传承了以往考试中的特色,比如考的是反问句,以及原因和转折类的考点等等一系列,和以往差不多,但是从体裁角度而言跟以前变化比较大,体裁角度而言,我觉得第二篇长对话比较有意思,当时亚马逊对作者做的这个采访,这个采访文在网长可以直接找到,因此我们发现整个考试过程中采用了一些西方人的本身文学和西方人的文学作为参考的依据,另外我觉得比较大胆地引起了新的考试模式和方法,采用这种对话方式,这种采访形式,这种形式比较像雅思的一个考试过程,因此从大题角度来说,我觉得更倾向于国际化,更倾向于雅思的特征,因为我们知道雅思与托福更多考察的学生的能力本身,所以四六级的考试也有这个征兆。

  作文而言,针对上午的四级和下午的六级我们做了比较,比较多的说了文化的特色,刚才两位老师关于最后一次老六级的听力、作文的特色,比较多的考到了一些文化的特点和科学最前沿的话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四级和六级的作文也有一些特色,四级作文的考的是春节晚会是否应该取消的问题,下面六级考的是西方节日的话题,这都是中国和西方的节日,应该来说他们有比较相似的特色我觉得,所以考试的知识更多地往文化的方向发展,往科技的前沿发展,比较时尚的话题在发展。个人觉得有这样特色。

  主持人:我们大家觉得四级和六级大家都比较关注新四级和新六级之间的变化,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今年的新四级考试题把听力放到了中间,一上来是先考作文,就会有同学觉得一上来写作文,接触了很多的文字之后,我的头脑混沌的情况下听听力,这样会影响自己的成绩,您对于我们现在的新四级这样的一个考试的顺序的安排,您个人是有怎样的见解呢?

  陈文笠:首先这个安排是比较科学化的,因为是向国际靠拢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作文放在第一位必然有它的道理,但是就听力而言,因为作文后面有一个快速阅读,把听力放在尴尬的位置,也是听力是比较容易处在混沌的状态下做题,这是事实,但是阅读老师也说过,整个阅读考试过程中,虽然快速阅读难度比较大,但是就它本身的解题技巧比较单一,因此在非常冗长的文章趋向之下,隐藏的内涵是非常纯朴和简单的,关键是学生把握技巧的方法,当你比较好的把握这个方法的时候发现非常简单,当你无法把握你会觉得非常难。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指出的是,有同学认为先写作文有很大的缺陷,30分钟只用来写作文,这个其实是比较错误的理解,因为这在以往的考试中,作文是留在最后的30分钟写,考试结束30分钟之前,都用答题卡的,好多人觉得时间很难调控,我认为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作文比较薄弱的同学心里压力大一些,作文没有问题的同学没有太大区别。

  主持人:我们虽然把顺序调整了,但时间分配在各个考试项目上的,还是跟以前是基本上是相同的。

  陈文笠:至少作文来说是这样的,最后30分钟只有一张作文纸。

  主持人:今年

英语四级的作文题考的是关于春节晚会,有很多同学认为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四级考试题会写这方面的内容,大家遇到一些如何把文章段落写得更清楚,更明白,甚至有很多同学都不知道春节联欢晚会应用什么样的词表达,您这位这是一种未来得趋势吗?

  陈文笠:我觉得这是一种趋势,贴近生活和文化的趋势,我觉得就考试本身的特征而言,而且该考试本身的体裁而言,都在向文化的矛盾在挖掘和拓展就春节晚会本身而言,原文的词汇是给了春节晚会的翻译,但就分段而言,这个文章不管什么题材,因为应试本身而言这种文章是常见的,就是两者体现两种不同的观点,最后进行反驳,最后体现个人观点的过程,这一角度来说文章本身的特点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但是就我们考试本身的文章而言,比较少地考虑到了你的文章一些思考的深度,当然优秀的文章当然有思考深度的,但是一般就文章得到基本分数而言,对思考分没有太多的要求, 因为其实就四级学生本身而言,英语不足以表达这么高级的水平。因此他的词汇量也不在乎能表达出很多的思想。

  主持人:我们这篇文章不用非要追求深度,更重要的是是一种沟通,让别人能够明白你是如何想的,只要把这方面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陈文笠:对。

  主持人:有人觉得六级考察你的英语能力会更高,所以考写作和其他题目的时候,有非常难的生词的堆砌。

  网友:我在考六级的考试刚才当中,我一般很少用简单的短语和名词,我会用难的,这样考官会觉得我掌握了大量的词汇。您怎么看?

  陈文笠:这个观点只能一半正确一半错误,的确用比较多的词汇会考虑多你的能力,但是用过分的词汇会适得其反,优秀的文章是难词和简单的词穿插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过多地使用一些很难的词汇,有时候反而会用得不能恰如其分,导致这个作文不伦不类,有点这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

  主持人:有很多人说,我四级考试过得非常顺利,但是我的六级考试过了好多次都没有通过,他特别想知道为什么?他说他也一直在进行英语的复习,但是每次都过不了。

  陈文笠:其实是这样的问题,四级和六级考试中间毕竟有一段时间在里面,一方面进入大学以后很少有学习上的外来的鞭策的压力,因此同学的英语水平在走一个比较下滑的路线,这样的同学比较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六级的水平反而不如考四级的水平,这是很正常的。很多同学问我过了一两年考不过了,非常困惑,我觉得这个角度来说是有一定道理,因为学生高中毕业的时候,英语处于比较顶级的水平,因为一直有外力鞭策他,但是当他进入大学以后相对比较松散,因此他的水平有下滑,这是很正常的情况。

  其次第二个六级难度本身比四级大,而且六级和四级的考试针对性是有一定侧重的,很多技巧可以通用,但是有些地方有很大的区别,比如四级的听力和六级的听力,四级考的原因、转折之后的内容,六级也考,但是六级每句话基本上每句都有言外之意在里面,体会语言用来做一些比方等等一系列,体现什么样真正的含义,这个可能就会比较难一些,尤其对那些平时学得死板的同学难度会比较大。

  四级和六级惟一区别不大的就是作文部分,其他的地方都有相当大的区分,因此学生会觉得有点困难,最后一点是词汇的本身,毕竟六级比四级的词汇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学生不大会适应这个过程,毕竟四级词汇有相当一部分是高中词汇或者经常接触的,六级本身可能比较困难,有些词可能比较学术化、书面化,接触很少。

  主持人:我们再想请您给我们大家谈一些心理方问题。

  网友:我自己在考试的前夕做模拟题分数一般特别高,在考场就会觉得我这是在考六级,所以说我很难以把心静下来好好答题,于是头脑当中一片空白。

  主持人:您对于我们同学在临考过程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是怎样看待的?

  陈文笠:其实大多数同学考不过的原因在心理方面占的比例比较大,因为往往大家会觉得在考试成绩在50到60分,这个往往不是水平的体现,更多的是心理素质的缺乏,这方面是作题的过程中对自己的心理有所调整,我们做题的时候,尤其考六级的同学,思想比较成熟了,考试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因为毕竟每个人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平时的学习和复习过程中取长补短,考试过程中我们更多推荐大家扬长避短,该舍弃的地方舍弃,不舍弃的话,有些问题处于半吊子状态,半吊子状态一般很难解决,有点像古人说的鸡肋的感觉,觉得这个分不拿不爽,拿了又拿不下来,这也是一个心理问题,因此这个角度来说,考试的过程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知道什么时候这个分数该拿,考前有这个概念,哪些方面相对强悍,哪些方面比较薄弱,这样就能克服。

  主持人:有很多同学有这样的观点,他们认为在考六级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要把自己的词汇量提高上去,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您是否觉得考六级词汇量是更关键的一个因素吗?

  陈文笠:新六级词汇的运用就更重要了,六级考的词汇还是四级的一个差,因为六级的词汇在5500左右,四级的词汇在4200左右,中间差的1300是六级考词汇方面特别喜欢考的部分,有六级水平的同学英语表达相对来说比较书面化,四级可能更多是日常的应用和应对,所以我觉得六级和四级词汇的差距还是相对来说比较重要,或者通过六级至少体会词汇的增长。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大家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应该更多的关注自己的词汇还是其他方面的内容呢?

  陈文笠:更多的,我个人认为,针对新的四六级而言,词汇相当重要,但是词汇的学习方法是更多值得关注的,因为很多同学在词汇积累过程中,更多看重词汇的背诵,这可能对老四级作用比较大,就应付考试本身,我个人认为,听力部分就应掌握听力的场景词汇,听到这些词就知道什么意思就可以了,如果针对一些综合部分,翻译、完形填空、改错之类的,更多是使用方法。

  最后一块就是关于写作,写作有专门的模板。最后一块是阅读,阅读这方面对词汇要求最高,但是其实也是对各个词汇本身要求最低的,因为词汇量要求比较大,但对词汇的深刻理解并不大,只要知道单词的用法和发音就可以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和我们连线,感谢您。

您认为这次新四级考试的作文: 一般 不难
四级难度调查: 太难啦 一般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估计能过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