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六级考试词汇部分讲解及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22:10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我们已经和大家一起关注了六级考试的一些关于听力写作方面的内容,接下来的时间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就词汇今年考试的情况跟我们大家简单说一下。

  李亚妮:其实我觉得词汇很多考生也都知道了,成功率会比较高一点,今年应该是最后一次考词汇题,以后可能会改成其他的题型了,词汇部分就我刚才大概看了一下,今年的考题,其实重复率还是很高,但是重复率并不像以前大家认为那样子,其实这几年考试趋势已经体现出来了,我们以前的考题可能有这种一点不改变的题目会出现,比如说我们在以前的考试当中,这么一道题是这样子的,下面一道题可能是原题,照搬上来的,现在考题当中一模一样的原题照搬比较少了,比如第43题,有个单词,其实我们在以往的考试当中出现过很多回了,比如说在05年的考题当中出现过的,就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跟今年时隔一年。这道题在02年也曾经考过到,那个时候跟我们05年12月份的考试是一样的。

  很多考生有可能很多时候做不对,因为对考试我们以前的题目不够熟悉,可能会觉得我们以前的题目有些觉得是似曾相识的,非要这些题目一模一样出来,才能做对,这一点考生觉得考不好的话,可能是对以往的考题没有吃透,考生如果想取得高分最好是看全真题,如果有时间再去读一下大纲当中所要求的5500个单词。

  我可以再举个例子,我希望考生可以看一下我们02年1月份这套考题,会发现这套考题当中,我们里面考到过很多单词,刚才我跟大家说得一个43题当中的单词,是在我们02年1月份的47题当中出现的。其实我们今年还有一道题目就是 44题,考察的是“激怒”这个单词,这个也是02年1月份的考试当中53题,也是作为正确答案。这些题目在以前的考试当中有有所出现过,比如50题当中“慢性”的单词,这个单词在00年12月份的考试当中也是作为正确答案,其实这些题目,如果大家把正确答案写出来之后,大家会发现这些题目很多的单词都是我们以前考题考过的。

  刚才我说大家关注一下02年的1月份的考题,我扫了一眼发现在51题当中,D选项“纪念”这个单词,也是02年的考试中作为正确答案,如果这么讲还有很多题目,比如说62题当中“模仿”这个单词,在我们03年6月份考题当中,其实67题只是动词作为了一个正确答案,在今年考试当中变成了名词形式而已了。还有64题,我想说一下,这道题也是在我们课上一直跟大家强调的一点,我当时想过一个单词…,因为我当时说这个单词的意思有点类似于一个“流行”的意思,但其实这个“流行”这个单词经常会表示这种不好的东西在流行,不好的东西在盛行这么一种含义,所以这次考试当中“

艾滋病”在流行,以往的考试中也出现过,99年的考试当中用了眼病在流行。这是超级重要的词汇,在今年考试当中其实也是有所涉及到了。

  总体的观察一下,我们把所有的正确答案写出来之后,你会发现大部分题目,我们在以往考试当中正确答案基本上都出现过,所以我总体感觉,今年的考题算是跟以往考题比较持平,像很多题目都是以往考题当中曾经出现过的,当然确实也有一些题目在以前考试当中出现比较少,但是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了,因为30道题目当中,总归不可能所有的单词都是核心单词的考察,总归有五六道题是属于比较偏的考察,这种题目大家要分析一下,运用一下排除法,一个一个,不可能四个单词都不认识,所以你可以一个一个,体认识的放进去逻辑关系符不符合,如果不符合排除掉,根据排除法选择正确答案。

  主持人:实际上词汇方面的题如果你会非常容易,如果不会觉得非常难,四个长得特别像。

  李亚妮:我当时上课的时候第一节课跟大家讲,如果你觉得你很懒,或者没有时间复习单词,我要只要一本书就够了,《全真题》,我觉得不到30套考题对于考生来讲,你只要把这些题目前前后后全部已经反复做过两遍,我觉得做一遍是没有很大的印象了,如果做两遍以上,你就对这个单词再次出现的时候很明确地选择这个答案。如果没有时间的情况下,可以不要背枯燥的词汇表,先去把全真题的选项搞清楚,首先先认识它的正确选项。

  主持人:说到背单词,有很多同学背单词的时候拿着词汇手册背,还有同学拿着通用的课本背,您觉得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最有用的背单词的方法究竟是什么呢?

  李亚妮:我觉得是这样子,在有人指导的情况下背单词会比较好,我打个比方来说,比如说我不大建议你照着词汇表背,多半同学,一般正常人可能从A打头背,背到C打头背不下去了,可能扔到一边去,过几天想起这本书,一般人会翻到第一页,所以很多同学都背一个A打头的综合症了,所以很多同学造成了A打头背,背到S,来不及时间了,直接上考场了,我觉得这种方法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如果有人指导的情况下,今年考到的单词,如果你能想起来,跟这个想起来, 都是以B开头的单词,想到这两个单词之后,比如说你按词汇表背的时候,先看到这个单词,进而发挥发散性思维,你想想看以往也有哪些单词有这种意思呢?你联想一下四级当中学到的单词,我觉得最好是有这样子的联想记忆法,发散性思维来记这种单词,如果你是在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如果想去背词汇表的时候,找一本不太厚的书,这本书是带有例句的,不要仅仅记住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包括你以后写作文的时候大家都会用到,我们最后记住单词的用法。

  我觉得这么来背,比如快速往后翻,比如碰到一个单词不认识,我希望你能在前面做一个记号,千万不要对一个单词停留时间过久,有很多人盯个十分钟,非常浪费时间,我们给学生一个比较平均的水平,最好是一天能背两百左右的单词,这两百个单词有你认识的有你不大熟悉的,如果你记得不够深刻,第一天背两百个单词,第二天再往后面背201到400个单词,其实六级当中所考察的单词比四级单词多出来1000多个单词这是最重要的。

  我打比方来说,一个礼拜时间把1000个单词过掉,第二个礼拜再来过1000个单词,尤其曾经做过记号的单词,第二次过的时候,如果能记住了,用橡皮把记号擦掉,你会发现记号越来越少的时候你对它的记忆越来越深刻。

  一个英语专家说过,如果这个单词背过七次,这个单词就成了终生词汇,如果有时间一个礼拜背一回,七个礼拜以后,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单词重复的遍数要多,并不是时间越久越好。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跟我们连线,给我们带来详细的讲解了我们该如何背单词,谢谢您,李老师,再见。

您认为这次新四级考试的作文: 一般 不难
四级难度调查: 太难啦 一般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估计能过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