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6旬翁自考17年获法律文凭 学以致用显神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1:22  重庆晨报

  本报讯 上月,家住南坪西路的65岁老汉游春云拿到第14张自考成绩合格单——他经17年努力,终于取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科文凭。昨日上午,老游拿出自考成绩单、复习笔记本,向本报记者讲述17年的自考征程。

  自考只缘“不想当法盲”

  “17年前,几个棘手的法律问题让我下定决心参加自考学法律。”老游昨天一脸轻松说,当时就是想“不能当法盲”。

  他1989年参加第一门课的考试,当时工作比较轻松,前6科都很顺利过关。1992年起,工作勤奋的他被调到厂里法律科工作,工作量多了几倍,“熬夜看书”成了家常便饭。“我当时53岁了,离退休也没几年了,亲戚朋友都劝我何必这么辛苦,有空还不如养养花,打打太极拳。”随后7年,老游忙着工作没机会再参加考试,但他每晚仍坚持看两小时专业书籍。

  “拿文凭不重要,关键是要多学点知识。”老游常这样教育两个儿子。去年,他退休后又着手要圆“法律梦”,到今年,共报考了8门课程。

  “最苦、最累、最难考的是《行政法学》。”老游说,500多页教材要在两个月内背熟,临考前一个月的冲刺阶段,他专门买来30袋速溶咖啡,“晚上看书到10点,就喝杯咖啡提神,又能多看两个小时。”老游的大部分科目一次性过关,但行政法学考了两次才合格。

  帮亲家多讨赔偿5000元

  老游称,十多年的学习让他获益匪浅。亲家的新房漏水,他就用所学的法律知识讨回了公道,“开始对方一口咬定只赔3000多元,最后通过鉴定,对方赔了8200元钱。”老游笑道。

  如今,老游在李家沱一家热处理厂做起了市场部经理,一些年轻同事遇到法律问题,也会第一个想到老游。

  去年,和厂里长期合作的一家机械加工厂,丢下6000多元账没还,就举厂搬到了

宜宾。负责追债的年轻同事小王焦急无比,让老游想想办法,老游给对方负责人挂去一个电话,在电话里客客气气地“论理说法”,没几天,对方就主动把货款还清了。大家都称老游“法律顾问”了。

  明年将自考计算机专业

  再等几天,老游就可以领到第一张大学毕业证了,他为自己定下了明年的学习目标——自考计算机专业。

  九龙坡区自考办李主任对老游的精神赞不绝口,“但老游也是个例外。因为从2000年起,所有新参加的自考生只能保留8年学籍,因此老游是我市目前参加自考时间最长的毕业生了。”(记者:黄晔 戴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