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名师点评行政能力测验数学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8:37  新浪教育

  主持人:因为数学也是分了三个部分,能不能详细给大家从三部分的角度给大家逐一进行点评?

  李委明:数学一般从国家来说只包括两部分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但是北京的题目当中数字推理有一种叫圆圈推理,首先我讲一讲第一部分,数字推理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数字推理,仍然是多极数列和递推数列,递推数列两道题出现了一定的新意,很多考生做第一题就直接做不出来了,跳过去,这是考试的一个特点,因为时间不够,不会因为一道题不够还扎在那儿,看一两分钟就看出来。这道题以前基本上没出过,但是有类似的,浙江考过一道类似的但是也不太一样的题,浙江考过×1×2×3的题,这是一个递推数列,乘上一个数还得加上一个1,第二,乘上一个数,不是一个固定的数,乘以等比数列。另外,第四题也比较有新意,第四题也是一个递推数列,但也不是以往认为的递推数列,一般递推数列有加减乘除倍方这六种关系,但是这里是乘法和加法混杂在一起,大部分考生可能看上去比较困难,但这样的题目一般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假设不够时间直接跳过去,还有把以往见过的方式排除再分析数列的特点,这样的题目是能够做出来的,当然做出来的同学可能是少部分。这是第一部分关于数字推理。

  第二,关于圆圈推理。圆圈推理的难度也是建立在加减除乘方,除在乘法的前面,因为这是我做这类题目对大家的一个思维方式,大家先考虑加减法,再考虑除法,再考虑乘法,普通的没有再考虑平方。今年考的五道推理题,五道都是乘法相关或者是以乘法为核心,虽然里面有加减除法,但仍然是以乘法为核心,一般仍然按照我们的顺序,先排除加减除再看乘法。有些同学可能数字感觉比较强,看几道题目一下子看到数字当中的特点,可能做得稍微快一点。

  最后,讲一讲数学运算。一共15道题,大家认为的数学应用题。有什么特点呢?难度比较低,但是要快速得到正确的答案也不容易。首先有好几道数学运算的题目,对它的数字敏感性要求非常非常高,比如第24题,这个题是一个很长的式子,一团减法、乘法,又除以另外一团,虽然非常复杂,但是一秒钟看上去就能知道答案,因为简单的一个运算方法,可能对数字要求非常非常强。像第25题,最后一道数学运算题目,对平均数的要求非常非常强。还有几道题,比如第11题,数学运算的第一题是一个东西除以一个东西又有余数,数学强的可能一下子能看出来,但是可能数学感觉不好的也不太容易弄出来。

  另外今年考了两道第二题和第三题,考的都是等差数列,应该在普通平常的培训当中是强调过的,记住等差数列的两个公式就能出来。有几个题目是需要列方程得到的,列方程会比较快一点,大概有3到4道题是这样的状况。应该说这些题目是大部分以前都出现过,出现比较明显的是第五题,也就是整个题目的第15题,讲的是抽屉原理,国家考试中曾经考试过两次,今年又考过一次扑克牌的抽屉原理,在前几年浙江是考过的,因此这应该算是一个重点,不知道今年的考试有没有复习过这些,如果复习得好,北京的考试应该是很好,利用抽屉的基本原理就可以得到。

  关于后面还有比如第20题,这个东西以前也是国家的题目考过,国家是考一道汽车在城市中跑,又在外头跑,分别怎么样,其实类型是一样的。第21题就是一个东西外面铺一层

瓷砖,这样的题目其实是在国家的考试当中也是曾经考过的,国家考试是方阵的题目。另外国家考虑过一次立方题,8的三次方减去6的三次方,这样说得非常粗糙,但是相信大家复习得特别好就能知道是什么题。

  应该说还有更多更多数学运算题在国家北京以及各个地方有的出现这样的影子,有的直接就是跟原题差不多的题目。所以,这一块对于以后的考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要复习好的话,把以前的复习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给大家点评关于行政测试各个方面的内容,谢谢。

  李委明:因为今天这个日子比较特殊,祝大家明天圣诞节快乐,祝圣诞前夕平安夜快乐。另外,今天考试的这些考生刚考完也挺紧张,好好休息一下,祝你们取得好成绩。另外有很多考过国家考试的,关心最近几天成绩马上出来,祝贺各位考生,不管是考北京还是考国家的,还有全国各地,祝各位考生都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谢谢,也感谢我们的一些网友们一直以来关注我们今天的聊天,更多的内容尽在新浪

公务员考试频道,谢谢大家关注我们的聊天,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