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申论应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2:03  江南都市报

  《申论》应对篇

  全面把握省情大事

  “应试考生在冲刺阶段里想提高自己的申论应试能力,只要方法得当,措施有针对性,应该说是可能的。”现为江西行政学院副教授又身兼阳明公务员考试培训中心资深辅导专家的王仕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帮助考生们拿下高分。

  一是全面把握近年来我省的大政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申论考试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特点,其试题中提供的资料背景一定与我省的大政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有密切联系。如果考生不了解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的大政方针,不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那肯定无法考出满意的成绩。比如说我省“十一五”规划中的“五化三江西”问题,“富民兴赣、和谐创业”等问题,考生在考试前务必作深入分析、理解。

  二是着力提高自己阅读和概括材料的能力。申论考试中的背景材料,少时有5000~6000字,多时有1万多字。考生如何在有限时间里准确理解材料提供的中心思想和关键论点,是有技巧的。首先学会掌握速读的技巧,在删繁就简的前提下,把握材料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态度;其次要掌握精读的要领,抓住材料中起挈领性、过渡性、总括性的重点句子。上述两个方面是否完成到位,直接影响到以后方案的提出和问题的解决。考生这些能力技巧,是可以在考前通过反复训练得以掌握与提高的。

  三是准确掌握申论文章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要求。考生的文字组织能力是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提高的,但通过对申论文章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要求准确的掌握,是可以提高申论文章质量的。申论考试的各个环节都是有针对性地考查考生在某个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有特定的行文格式和要求。比如论证部分,考生对全文的基本结构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如何开头、如何有递进地展开论述以及如何收尾,都是有基本规律可循的,都是可以在考前掌握的技巧。

  要掌握上述技巧和能力,考生们既可以通过自身强化训练,也可以有选择地参加一些考前辅导,若是两者结合,就最好不过了。

  以公务员身份“引、议、联、结”

  对于申论考试,宋志红老师也有自己的“万能模式”,就是要考生进入角色,以一个公务员的身份和文字来完成申论,并注意“引、议、联、结”,只要掌握了这“四字方针”,考60分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所谓“引”,概括起来就是引用材料,导入议题。开头一定引用原文材料,总结性的概括命题,由命题自然涉入议题,一定要精炼,宁缺毋滥,要想让伯乐相中你是个“千里马”,本部分就是需要攻克的“桥头堡”,这部分是提出问题。

  所谓“议”概括起来就是展开议论,分析问题的原因,由浅入深地找到根源,把复杂的问题分类并有机结合,把一般性的问题归纳为规律性的问题,为接下来提出对策作铺垫。这部分切忌空谈,从材料中找原因,以3~5个要点为宜。

  所谓“联”概括起来就是联系实际,提出对策。提出对策一定要务实,要联系实际,结合相关法律和政策,科学论证,客观拿出方案,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注意三点:

  1.一个萝卜一个坑,前面找到几个原因,后面就要拿出几个对策,要前后对应,顺序也要对应,刑侦学上讲,要形成一个“证据链”互相支撑才能证明一个人有罪,和这个意思相类,各个对策之间要有逻辑关系,错落有致,由眼前雷厉风行扩展到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2.一定要有新意!文似看山不喜平,一定要拿出新颖的观点来,让阅卷的老师没有理由不给你打高分,创新是申论高分的至高原则。

  3.本部分还是一个调节字数、调节时间的机动“兵力”,如果感觉时间很紧,不够用,可以在这部分压缩一下,少写扩展和引申句,简明扼要提出方案,如果感觉字数太少,则可以在这部分里加大论述力量,多写扩展句,也可以在一句话后面复加几个补充句,争取符合字数要求。

  所谓“结”就是作结论,画龙点睛。古人云,做文章要做到“凤头,猪肚,豹尾”,“凤头”是说开头要好看,在申论中就是“引”用部分,“猪肚”是说中间要内容充实,在此就是指“议、联”两部分,“豹尾”是说结尾要简明扼要,快捷有力,总体概括全文,归纳中心,一气呵成,切忌拖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