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面试过关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2:03  江南都市报

  面试应对篇

  如果能顺利通过笔试,那么距离公务员只剩下最为关键的一步——面试了。面试是录用的重要决定因素,要想取胜,良好的心理素质、真诚的应对态度、深思得体的回答三者缺一不可。

  在北京市和南昌市都有过多年辅导、培训经验的谭林妃老师认为在面试过程中,应试者并不是完全处于被动状态。主考官可以通过观察和谈话来评价应试者,应试者也可以通过主考官的行为来判断主考官的价值判断标准、态度偏好、对自己面试表现的满意度等,来调节自己在面试中的行为表现。所以面试不仅是主考官对应试者的一种考察,也是主客体之间的一种沟通、情感交流和能力的较量。

  谭老师提醒进入面试的考生应该不乱抖动手脚,两眼应平视主考官,注意和考官的目光交流。面试中,考生偶尔也可低头看纸、思考,或用手势。只要两眼不乱看,自然地微笑,稳重、音量适中地连贯回答问题,就会给考官留下自信、稳重的好印象。

  回答问题不要绝对肯定与否定,应多从正反两方面考虑,有时还要从多个角度思考。考官有时会抛出令人措手不及的题目,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一般来说,考官提出问题以后,考生应稍作思考,不必急于回答。即便是考官所提问题与你事前准备的题目有相似性,也不要考官话音一落,立即答题,给考官的感觉可能是你不是用脑在答题,而是在背事先准备好的答案。

  尚未毕业的在校大学生们也可以通过替代练习的方式训练,对象是学校的师长和同学,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真诚对待周围的询问等等,其实都是一场小小的预演。

  “报考行情”小贴士

  (1)报考省级综合类职位,行政和申论,两门总分要在130分以上,入围可能性达80%,那么行政职业能力最少要65分左右,申论最少也要65分以上才有可能。

  (2)报考监狱及县级(含乡镇)职位,行政和申论两门总分要在125分以上,入围可能性达80%,那么行政职业能力最少要62分以上,申论也要63分以上才有可能入围。

  (3)报考各地公安职位,行政、申论、公安基础三门总分180分以上,男生入围可能性80%以上,那么行政最少要考55分,申论考50分,公安基础考75分。女生要195分以上,入围可能性达80%,那么行政要55分,申论要55分,公安基础要85分以上,那么入围可能性较大,因为女生招得少,竞争激烈。(撰文/记者 皓琳)

  政策提醒

  符合条件的“两院”报考者可加20分

  明年1月22日至27日17时30分前须办理完毕

  报考全省“两院”系统审判辅助岗或检察辅助岗的考生,如果符合条件,可加20分,记者从省人事厅获悉,此类需要加分的

公务员考试报考者须在明年1月22日至27日期间办好加分手续,逾期将不予办理。

  根据规定,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或参加了2006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并达到合格分数线以上、符合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条件的,报考了省法院、省检察院系统审判辅助岗或检察辅助岗的考生,可以在公共科目总成绩基础上加20分。此类考生都须在明年1月22日至27日17时30分前,按报考职位所属系统,报考法院职位的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报考检察院职位的到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办理有关加分手续。届时,报考者须提供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正本或副本均可)、身份证、网络报名表、笔试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对参加了2006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并达到合格分数线以上、符合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条件的考生,也可提交经省级司法厅司法考试办盖章的国家司法考试成绩通知书和身份证、网络报名表、笔试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先行办理加分手续;如不符合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条件,未能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在办理审核录用程序中,取消录用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取得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的人员,只能在所报考职位中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时才可加分。江西2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兴国县、宁都县、于都县、寻乌县、会昌县、安远县、上犹县、赣县、井冈山市、永新县、遂川县、吉安县、万安县、上饶县、横峰县、波阳县、余干县、广昌县、乐安县、修水县、莲花县。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