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成功之路:年轻的财富新贵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4:50  《课堂内外·高中版》

成功之路:年轻的财富新贵们
80后财富人物李想

  三、成功之路:年轻的财富新贵们

  面对不可预知的大学和未来,我们该怎么办?有一批先行者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解释。他们就是“80后”的财富新贵们。

  在他们中间,有的在高中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到现在才二十四五的年纪,却已坐拥上亿财富。

  在“80后”的财富人物中,出生于1981年的李想(blog)是一位代表。作为中国第三大中文IT专业网站——PCPOP网的创始人,他持有公司50%以上的股份,到现在网站的市场价值超过了两亿元。而在八年前,他还是一个上不起网的高中生,当上网费用降到1小时1元时,他开始与互联网亲密接触,一碰互联网马上就迷上了,从单纯地在网上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流、学习知识开始,李想很快就做出了自己的IT资讯网站,网站的访问量很快就达到五六千人。当达到1万人时,就有广告商找他做广告,访问量1 000次10元。

  两个月后,还是高中生的他收到了广告商6 000元的付款,不经意间挖到自己的第一桶金,让本来心思就不在读书上的李想,在高三毕业时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放弃考大学,自己创业。

  与李想同岁、同样靠互联网起家的康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CEO戴志康,虽然在高考前一个月突击准备考进了一所知名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却在入读大学一年后,离开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而另一位MaJoy总裁茅侃侃,更是因为上学时地理太差,高中还没有毕业就出来了,他的最高文凭是“初中”。

  当这样一批20多岁的精英集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时,人们惊呼“80后”财富新生代正在崛起!在他们的身上,不难发现许多相同的素质,诸如独立、自信、勇气、创新等等,他们用自己创造的奇迹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高等教育的定式思维。

  “像他们这样的人,在现有的大学体系中很难培养出来,因为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很难把创业所需的一些素质加入到教学中。”清华大学科技园副主任、被誉为清华“创业之父”的罗建北在评价他们时如是说。

  对绝大多数的高中生来说,这些财富新贵们的成功之路,也许更多地只是一种榜样。从他们身上,我们得到的最有价值的启示应该是:当我们面对高中毕业这次人生的重要选择关口时,如何去理性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未来之路!

  无论怎样的大学,对于人生这所大学来说,都不过只是一间教室而已。无论我们身处何方,只有持续的学习和优秀的自身素质,才是我们的成功之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