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国家公务员招考:面试将集中于15天内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2:53  新京报

  人事部昨天宣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阅卷工作已经结束。中组部、人事部公布了合格分数线,其中报考中央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的总分为110分,而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60分。从明天12时起,考生可在人事部网站进行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为:报考中央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的总分为110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60分,这相比去年的分数线降低了5分;报考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的总分为10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5分;报考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总分为9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0分。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划定合格分数线时,既考虑到新录用

公务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又兼顾了不同层次的职位之间,其工作性质、职位要求具有差异的特点,对中央机关、中央机关省级直属机构以及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采取了分层划线的办法,保证了多数职位都有适量的面试人选。

  此外,今年中组部、人事部加大了对西部边远地区、基层职位、艰苦行业和专业特殊职位的倾斜力度,报考这些职位的合格分数线会适当向下浮动。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面试将于近期陆续展开,请有关考生注意报考部门的面试信息。他同时提醒考生,公务员面试仍然是能力考试,是平常积累的结果,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举办培训班,不要受社会上各种面试辅导班的误导。(记者:马力)

  问答

  违纪者禁考地方公务员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称将保证面试公正

  国家中直机关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昨日出炉,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就招考情况回答了媒体提问。称今年在国家中直机关公务员招考中违反考纪的考生,将无法报考地方公务员。

  艰苦地区职位分数线下浮

  记者:分数线为何要对报考部分职位者倾斜?

  负责人:每年参加

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上级机关和条件较好地区的考生较多,但一些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机关往往因报考人数较少,导致考试合格人数不够,许多职位招不到人。还有一些职位要求的专业较为特殊,社会存量人才不多,由于录用不到人员,影响了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将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和专业特殊职位的,合格分数线适当向下浮动,一方面鼓励报考者到艰苦地区去,到边远地区去,到基层去。另一方面也满足机关用人急需。

  今年申论题具较好区分度

  记者:今年许多考生反映申论成绩较低,您能作个解释吗?

  负责人:公务员考试是选拔性考试,更是能力考试。申论试题就是按照这个目的设计的。从分数分布看,试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达到合格分数线以上人员的申论得分并不低,能够充分地满足机关的选拔要求。

  对于有的报考者感到分数较低的原因,我们结合阅卷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主要有三个:一是有相当数量的报考者对申论考试大纲没有很好理解,对申论的测查目标不清楚。许多人认为申论就是考作文,不认真读材料,不对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匆匆下笔,盲目答题;二是受各种培训班和所谓专家辅导的误导所致。我们多次重申,社会上所谓的专家,都与公务员考试没有关系,猜题押宝式的辅导只会误导考生。三是确有一部分考生由于能力所限,不能很好地理解题意,导致答案不准确。

  严重违纪者三年禁考公务员

  记者:今年对严重违反考试纪律的报考者是如何处理的?

  负责人:公务员考试是国家机关用人考试,有严格的纪律要求,任何人都不能违反。

  根据有关规定,凡违反考试纪律的,成绩一律按零分计,严重违纪者,三年内不得再次报考公务员。今年,我们将这些人员名单还通知了各地公务员考试机构,他们也将不能参加各地组织的公务员考试。

  面试将集中于15天内进行

  记者: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

  负责人:今年主要有四项措施。一是各招录机关的面试工作将集中于15天内进行;二是面试题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提供;三是面试考官小组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考官持有主管部门颁发的培训证书或考官证书;四是所有面试工作都应在2007年2月15日前结束。(记者:马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