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1:15  北京领航考研

  (七)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

  1.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

  6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判断:总体向好,但问题仍然存在。当前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特别是结构性矛盾突出,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增大。其中“仍然”二字,道出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和严峻。

  2.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新开工项目6.7万个,同比增加1.1万个。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3%。这一速度为近年少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7834亿元,占央行全年目标的72%。

  投资过热、信贷投放过多的同时,还有土地供应异常活跃,如主管部门所言,“违法占地在一些地方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土地违法越来越多” 。尽管头5个月全国查处的土地违法案件与去年持平,但涉及的土地面积上升了近20%。

  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暗中支持土地违法行为,甚至置国家政令于不顾直接非法批地,而地方上的土地管理部门也不敢坚持原则,使得土地违法现象处于失控状态。例如,以各种名目和形式变相设立、扩大开发区。在无规划计划的情况下,大搞“造城运动”,建所谓“工业城”、“商品城”、“产业基地”。为避开占用基本农田必须报国务院审批的规定,或擅自调整规划,或违规下放规划审批权,或拆分项目化整为零报批用地,将大量基本农田调出去当建设用地。

  3.出现投资过快、信贷过多、结构矛盾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这些问题反复出现,甚至成为国民经济运行中的“顽症”,一个关键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把发展等同于经济发展,甚至仅仅等同于经济增长的片面发展观。在2003年以来的此轮经济增长中,这种为增长而增长的掠夺式发展和“惟GDP论”的片面发展观表现非常突出。

  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转变发展观念和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坚决改变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盲目扩大投资规模的做法,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注重

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但有的部门和地方领导,并没真正理解和把握住这个大局,仅从眼前的“条条”、“块块”利益出发,或者把片面发展讲成是自己“特殊情况要求”,或避重就轻只提经济增长不顾社会发展。特别是,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地方换届的特殊时期,一方面,各地加快发展的冲动非常强烈,尤其是过去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出于政绩冲动,大上新项目加快经济增长,更加助长了这种与中央精神相违背的发展思路。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地方项目投资比重占九成左右。1~5月,地方项目投资增长了31.3%,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东部、中部、西部地区投资同比增幅分别为26.5%、41.2%和33.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提高3.5、9.5和6.4个百分点,投资增幅超过35%的省份有13个。投资增幅超过40%的省份有6个,5个在中西部,最高的达到了56.9%。

  4.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新的5年,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需要新建一批基础设施。但是,任由各地盲目攀比速度、过度依赖总量扩张等情况蔓延,势必加剧相关行业产能过剩,加大金融风险,增加资源环境的承载压力,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国家发展战略,使经济列车失去正常节奏,诱发经济风险。不稳定的高速增长,势必伴随资源环境破坏、社会矛盾增多和发展的不可持续等诸多问题。

  5.怎样遏制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必须坚持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从源头上控制投资冲动。要抓住当前

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土地和信贷的供应结构。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从严控制新上项目,特别要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从长期来看,需建立健全投融资约束机制,真正实现“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风险”的目标。

  (2)对于信贷投放过多的新问题,从现实角度看,要运用好货币政策的三大手段,即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对当前投资过热“釜底抽薪”。并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近来连续出台措施,将信贷投放过多作为重点“调控对象”。

  (3)要抓紧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把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注重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调整贸易结构。

  6.落实区域协调发展的途径是什么?

  一是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包括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和扶持机制。国家继续在经济政策、资金投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根据各个区域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三是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重视发挥城市群的集聚效应。

  7.如何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既符合我国利益、又能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处理与各国经贸关系的基本准则。一是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二是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三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到境外投资。要进一步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和政策。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8.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要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哪些问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特别要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教育、医疗、环保和安全等问题。

  9.如何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

  鉴于当前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矛盾比较突出,逐步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原则和政策是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