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胡锦涛出访美国及亚非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1:15  北京领航考研

  (十五)胡锦涛出访美国及亚非四国

  1.胡锦涛访美与中美关系。

  4月18日至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应布什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在中国和平发展备受世界关注、中美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的背景下进行的,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 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利益;阐明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

  (1)访问取得多方面重要共识,扩大了中国的影响。访问期间,双方在战略关系、

台湾问题、经贸合作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和胡锦涛的个人魅力受到高度赞扬,扩大了中国的影响。

  达成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共识。访问期间,胡锦涛多次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两国的共同战略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是变窄了而是拓宽了。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面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发展中美关系,是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需要。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美方赞同胡锦涛的看法。布什总统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国际地位显著上升,对世界和平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中美合作领域日益宽广,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伙伴。中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达成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识。过去的一年中,两岸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但仍面临“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威胁。访问期间,胡锦涛向布什总统指出,中美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战略利益。他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布什总统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影响中美关系。

  达成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利益共识。一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矛盾。胡锦涛摆事实、讲道理,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阐明了中国政府在美方关切的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

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的立场。胡锦涛指出,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维护两国经贸合作的大局。他同时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的限制,并为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美国政府、工商界和媒体对胡锦涛主席的主张反应积极。布什总统表示,扩大自由公平的中美贸易符合中美共同利益。美国对华出口去年又增加了近21%,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确已进行了重要改革。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加强能源领域的战略磋商,在共同研发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促进世界能源持续供应、保持能源价格相对稳定做出努力。

  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受到高度赞扬。访问期间,胡主席阐明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他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基于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也是基于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力量,也将给中美合作带来更大空间,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胡主席阐明的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受到高度赞扬。海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胡锦涛访美向美国公众展示了中国全新的积极形象。美国《侨报》发表社论,称赞胡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展示了中国面向未来、寻求合作、共享文明的积极形象。社论还指出,访问所展示的中国形象,“必将能够赢得美国民众的信赖并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法国媒体说:这次访问再次向美国公众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负责任”形象。

  胡主席的个人魅力对公众产生了强烈的影响。访问期间,胡锦涛同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他平易近人、充满智慧和富有远见卓识的个人魅力感染了美国朋友。美国广播公司在有关报道中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仍然对中国不断增加的经济实力和外交影响力保持警觉的美国展开魅力攻势。胡主席的演讲对美国公众有很强的吸引力。美国《侨报》赞扬胡主席此次访问期间所表现出来的广泛接触美国民众的开放姿态,有助于促进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关注与了解。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胡锦涛主席本人的开放风范折射出日益开放的中国风貌和不拘一格的外交风格。事实证明,其成功超出预期。胡锦涛在微软公司题字:“中美友谊 万古长青”,这8个字是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心愿的写照,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

  (2)访问将全面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发展。这次访问是在中国和平发展备受世界关注、中美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并面临新机遇的背景下进行的。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中美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将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今年以来,美运输部长、商务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和美常务副国务卿等要员先后访华。中国也派出多个代表团访美。其中,吴仪副总理率领的庞大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在横跨美国13个州的采购活动中,与美方总共达成162亿多美元的采购协议。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农业部长约翰斯等一致表示,感谢中方为平衡中美贸易所做的努力。双方密集交往,使中美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胡锦涛与布什同意共同推进互利双赢的中美经贸关系,并表示应该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存在的一些分歧和摩擦。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军事、执法、科技、教育、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这些共识和承诺,拓宽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空间,将有助于解决两国间的重大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将推动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在胡锦涛与布什总统会谈中,双方同意就反恐、防扩散、禽流感防治、能源、环保、抗灾救灾以及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等重大问题继续开展对话和合作,继续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努力。因此,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有助于消除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焦虑情绪。当前,中国对内专注于和平发展,对外推动建立和谐世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不断加强;美国陷入伊拉克泥潭,忙于中东、中亚事务和全球性反恐战争,国内政治竞争升温。中国的崛起和布什政府在内政外交上遇到的困难,使美国的对华焦虑情绪加重。在胡锦涛与布什总统会谈中,中方确认,中美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美方确认,中美合作领域日益宽广,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伙伴”。双方对相互关系的这种客观、现实的定位,有助于消除美国对华焦虑情绪,加强战略合作,也预示着中美将打破以往的新崛起大国与原有大国之间的关系模式,建立一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3)美国不会改变接触加遏制的对华基本政策。尽管这次访问将对两国关系和国际形势产生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但是,美国不会改变接触加遏制的对华基本政策。主要原因是:第一,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戒心难以消除。一方面,美国认识到无法遏制中国崛起,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另一方面,出于维护霸权主义、反共心态和地缘政治等方面需要,又对中国感到不放心。美国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战略文件,仍将中国视为经济上的“竞争对手”,军事上的主要潜在对手。为了遏制和防范中国,美国计划在提高反恐作战能力的同时,发展主要用于对付大国威胁的高科技武器系统,其中包括发展远程轰炸机、进攻性潜艇和太空武器系统;建造更多的新型驱逐舰、航空母舰;装备F/A22等先进战斗机等。第二,美继续加强对中国的围堵。一是不断强化在我周边的军事部署。二是继续进行针对我国的军事演习。三是美国正通过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的联盟关系,发展与东盟、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的军事关系,在我国周边构筑围堵中国的“自愿联盟”体系。四是通过反倾销、技术壁垒、知识产权诉讼、阻挠中国的正常商业收购、限制向中国出口、限制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权益等手段,阻挠我国经济发展。今年2月出台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和3月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文件表明,只要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不变,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变,美国的上述做法就不会改变。第三,美国利用台湾牵制中国的做法不会改变。美国对台海政策基本构想,仍然是利用台湾牵制中国,并以保持台海现状为借口,不支持中国统一。

  因此,对中美关系不可过于乐观,建立摆脱“零和”思维、实现“双赢”的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实非易事。应对和化解美国对华遏制政策,促其采取积极对华政策的基本途径有两个:一是继续走以发展经济为主的和平发展道路,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二是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美国遏制中国的代价。中美关系不仅取决于美国的对华政策走向,而且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发展。

  2.胡锦涛访问沙特、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

  适值中国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建交50周年之际,刚刚结束对美国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于4月22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尼日利亚、肯尼亚进行了国事访问。胡锦涛这次访问十分重要,对推动中国同有关地区国家关系的发展意义重大。

  (1)加强政治互信,提升双边关系水平。50年来,中阿和中非关系硕果累累,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民友谊深厚。在当前国际形势和各国自身都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双方关系如何发展,是双方都关心的一个问题。胡锦涛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中非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惠、国际事务中互助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主张,指出中国和四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双方应加强交流磋商,增进相互信任,拓展互利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使双方成为政治上相互支持的好兄弟、经济上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的好朋友。

  四国领导人对胡锦涛富有远见的主张深表赞同。阿卜杜拉国王表示,沙特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和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沙特是中国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说,胡锦涛此访为摩中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同中国的合作不断拓展。奥巴桑乔总统说,尼中关系已走上战略伙伴关系的轨道,希望双方战略合作不断推进。齐贝吉总统表示,肯尼亚期待同中国发展更加密切和良好的关系。

  (2)创新合作方式,扎实推进务实合作。中国和四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任务。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四国对稳定的出口市场和外来投资的需求,为双方未来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企业家们对双方经贸合作抱有很高期待,中国众多企业界人士在胡锦涛访问期间,来到各国首都,同外国同行们接触,希望以此访为契机,拓展商业机会。

  胡锦涛指出,中国将同各国扎实开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他提出了多项重要倡议:推动双方合作从贸易往来向贸易、投资、技术、项目承包等多领域并重的方向发展,从政府间合作向政府、企业、其他经济实体共同参与的方向发展,增加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科技交流等智力合作项目,积极发展初级产品加工增值和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注重促进当地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胡锦涛的倡议和承诺得到各国政府和商界的热烈响应。他们期望更多中国公司前来投资兴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能源、资源等领域开展合作。沙特企业界更表示期望同中国建立战略性和全球性经济伙伴关系。四国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真诚援助,帮助他们加强发展自身经济能力。一些国际媒体认为,未来中国和四国及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互利双赢的特点将更加突出,中国的发展将为中东和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3)加强交流借鉴,共建和谐世界。中国人民、阿拉伯国家人民、非洲人民都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胡锦涛在访问中强调,中华文明、阿拉伯文明、非洲文明这三个古老的文明,应该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和交流,以增进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相互关系发展,使古老文明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为21世纪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胡锦涛还深刻阐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加深了四国各界对中国内外政策的理解。

  胡锦涛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态度给往访国的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四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热忱表达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的愿望。各国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视中国发展为机遇,希望同中国人民携手共进,共筑美好未来。

  (4)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和促进正当权益的重要机遇和严峻挑战。胡锦涛指出,加强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加强在联合国及国际多边机构的磋商和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胡锦涛阐述了我在中东、伊朗核问题、伊拉克、苏丹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中国主张一切有关中东海湾地区的行动和倡议,都应尊重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选择,同本地区国家广泛协商。中国支持非洲国家谋求联合自强、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努力,支持非洲联盟在加强非洲团结合作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各国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重要地位,认为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和在有关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希望中国在中东、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