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公务员考试攻略:剑走偏锋 专盯冷门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1:21  北京娱乐信报

  路线2

  剑走偏锋 专盯冷门职位

  可行性指数:9

  理由分析: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时,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文秘工作科员或副主任科员这一职位计划招5人,报名截至昨天,该职位的供需比已突破1比330;而像全国人大办公厅秘书局会务处、全国人大机关教科文卫委员会办公室行政管理只有一个招考名额的部门,报名刚一开始就有上百人申请该职位。

  与抢手职位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计划招纳50余人的公安部却只有一个报名通过者,而其下属的

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12个岗位,报名合格人数全部为零。民航总局首都机场公安分局等国家机关也都有没人报考的空缺职位。此外,即使是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华北管理局这样的“传统热门”,优势也尚未体现出来:计划招录24人,目前只有34人报考。

  行家意见:前程无忧人事管理顾问总监、《人力资本》主编杨勤表示,从报考者热衷于秘书等职位就可以分析出,大家还是觉得

公务员工作是个权力的象征。你究竟是就想做公务员呢,还是既要做公务员还要在大城市做公务员。如果你的打算是前者,那好办,去西部或是南部一些中小城市,你做公务员的想法很容易成为现实,因为那里的竞争总是要小得多,而且如果你真是个人才,那你一定有机会“学而优则仕”。但如果你要想在大城市,还想当公务员,那你就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尝试一些冷门的行业或是职位可能会有一种意想不到的结果,如果公务员这条路走不通,千万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观念。问题是,面对就业难的现象,很多毕业生还是要求得太多。  

  路线3

  躲开大城市 不做凤尾

  可行性指数:9

  理由分析:小唐说当年她大学毕业的时候,正好南方一个小城市的海关部门去他们学校招人。因为她当时已经错过了国家公务员招考,对去海关工作没有信心也没有抱太多的希望。但后来用人单位告诉她可以参加他们自己内部的录用考试,如果通过就能顺利上岗,取得公务员身份。结果她坐飞机去当地考了一趟试,现在已经在海关工作6年了。

  再后来她有机会调到北京在海关总署工作,但她先在海关总署临时做了几个月的工作之后,还是决定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如今她已经是单位的一个小头头了,工作顺风顺水。

  如果你就想要一个公务员身份,那你完全不必非得要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端公务员的饭碗。去中小城市的机会更多一些,尤其是在小城市,你进工商、税务或是交通局等好单位好行业,远远比大城市容易。如果你愿意到区县去,那机会可能还更多。例如在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时,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等西部单位,只有两人报名,尚不足其5个进人名额的一半。如果能避开地域的束缚,到西部去不是照样能实现你做公务员的梦想吗。实在不行,你到北京郊区县做个公务员也可以呀。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基层和偏远地区经济落后,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匮乏,亟须吸纳大量大学毕业生就业。

  行家意见:杨勤分析说,中国的官本位思想在人们的头脑里实在是根深蒂固了。很多家长是希望孩子能在政府机关去捞个一官半职,好满足父母的心愿。很多时候,待遇好的行业它们的垄断和保护主义也更为严重,你好不容易进入了,但如果没有硬关系在里面,要想争取一个提拔的机会,恐怕相当困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