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先当村官再修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1:21  北京娱乐信报

  路线4

  先当村官再修成“正果”

  可行性指数:6

  理由分析:去年北京市人事局为了解决周边区县人才短缺的问题,从当年的应届大学生中招收了2000多名大学生去基层当村官。当时来自北京市人事局的消息称,从2005年起,全国的大学毕业生都可自愿报名给北京村官当助理,如果连续三年工作合格的话,就可以顺利地转为国家公务员。当时按照北京市人事局的承诺,所招聘的村官助理都按照公务员的待遇,享受每月2500-3000元的工资;合格的“村官”还可以解决北京市户口。据北京市人事局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将加大力度,再增加一些名额,帮助北京区县继续引进大学生村官。

  按照“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工作的目标和方案”,3年内,到京郊农村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争取达到8000名,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这些大学毕业生到郊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招聘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招聘将统一招收、统一安排,入选学生将被分派到各区县。入选大学生将与乡镇签订为期3年的

劳动合同。合同期间,享受平均每月2500元的劳动报酬,由政府缴纳各类
社会保险
。收入水平参照
公务员
收入水平定,略高于公务员的收入。连续两年考核合格,外地生源可以办理北京户口。工作满3年村里考核合格,北京市将予以他们公务员身份。

  行家意见:智联招聘的职业专家分析,通过走这条路线成为国家公务员,和千军万马挤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相比其难度要小一些。虽然先要到基层去吃几年的苦,但跟换得的结果比较,还是值得一去的。毕竟在这个就业激烈竞争的今天,有这么一条路可以相对轻松地成为公务员,为什么就不能先忍一忍,过一点艰苦的日子呢。不是有一句话叫“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吗,咱怎么就不能先苦一下呢!当然,如果你得到了这个机会,你就一定要好好干出点成绩,不是还有一句话叫“成功等于九十九分的努力加一分的机遇”吗。  

  权威发布

  三成大学生喜欢到政府部门工作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2006年12月27日公布的“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过于集中。调查数据显示,有64.9%的被调查者就业意愿集中到政府机关和外资企业,其中把外企当作理想工作单位的占33.8%,把政府机关当作理想工作单位的占31.1%;以下依次是合资企业12.2%,国企9.5%、科研机构6.8%、自主创业4.0%、学校和军队各为1.3%,而民营企业为零。调查数据也显示,有高达62.2%的被调查者即便毕业时在本市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去就业。在被调查者中,已毕业未就业大学生即便在本市找不到工作也不愿去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就业的比例最高,占已毕业未就业大学生总数的84.6%。

  高校毕业生择业意愿过于集中,进一步加深了就业矛盾。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集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高校毕业生择业意愿集中在北京市,毕业后愿意到外地工作的比例较低。调查中发现,无论其生源地是哪里,高校毕业生都不愿离开北京就业,如前所述,甚至有高达62.2%的被调查对象即便在本市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去就业。(2)对职业发展前景和薪水的注重,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主要集中在政府机关和外资企业。当前北京市提供就业岗位的主体——中小企业,尽管人才缺口比较大,但大学生只有在迫不得已时才会将其作为就业对象。

  据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统计,2007年,在华外资企业对应届毕业生需求总量大约1万人,而2007年全国面临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超过500万,按照本次调查中的比例测算,全国将有169万毕业生的理想就业单位是外资企业,供需比例将达到169∶1;据人事部公布2007年公务员报考比例为42:1,最热职位达到4407∶1。这些数据表明,就业意愿过于集中,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