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考公务员收入期待值别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1:21  北京娱乐信报
  路线5

  媳妇熬成婆一声不响做临时工

  可行性指数:5

  理由分析:在某工商局工作的小陶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他说自己当时考大学没有考上,后来家人让他读了个工商学校,毕业后又找机会让他进了一个地方工商局,由于自己没有国家干部身份,所以没有办法直接成为国家的公务员。但他的父母认为,现在,没有几个像公务员这样的铁饭碗了,所以,父母也是托各种关系让她进入了工商系统,先做起了临时工。

  可是这一做就是4年,虽然现在还没有机会转正,但她说自己干得还不错,部门领导也说了,如果有转正的机会就一定给她争取。可让她头疼的是,现在她所在单位,都是从应届大学生中招收

公务员。尽管希望很渺茫,但如今,她还在等待机会。她认为自己毕竟做了些年,经验有了,部门的一些工作领导都愿意让她做。

  在国家公务员单位中,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先争取机会到目标单位去做临时工,就是那种活干得不少,钱拿得不多的人。这些人能到国家行政、机关单位去做临时工,通常分几种情况。一类是家里关系很硬,个人能力很差;一类是家里没有关系,但个人能力突出;还有一类是家里也有点关系,但个人也有点小本事,这些人都期望先一脚踏进某个公务员系列的单位,进去混个脸熟后,伺机摇身变成国家的正式公务员。

  行家意见:智联招聘的职业专家分析,想走这条道路的人,一定要有宽广的心胸,因为走这条路,大有媳妇要熬成婆的意思,所以,你如果没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度,基本上是受不了这种煎熬的,尤其是当你面对整天工作不少干,工资却没有多少的时候,一定得能挺住。   

  【现身说法】

  考公务员收入期待值别太高

  “我当时也是觉得公务员收入高、待遇好才报考了税务部门的公务员的。在社会上人的眼里,税务是一个“很肥”的行业。现在做了5年,我深深体会到公务员并不好干,和外企比较,我们工作的强度和压力不见得比他们小,但我们的收入远远和外企没有办法比。而且,我们的收入也根本不像大家所传说的那样高得吓人。再说,一提到公务员,就有人说我们有灰色收入,灰色收入属于那些权钱交易的人,可是像我们这么小的兵,有什么权力值得与人交换,又有谁想着要巴结巴结我们呢。如果说我们想等到有权力的那一天,可是按照中组部的规定,不干个10年11年的,我们就没有资格提升到副处级干部。我还听有人说,我们公务员上班没有多少事情干,最多就是读报喝茶,一天一天过着舒服日子,这都是一些什么说法!说这些话的人根本就不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经常突然接到临时加班的任务,一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要干10个12个小时的活,吃饭喝水都没有时间。这些又有谁知道呢!以前做个公务员还可以分到国家的房子,可我们现在根本就享受不到这项福利了,说是货币化补贴,但到现在我们的购房补贴也没有兑现,我们和很多打工的人一样,需要自己贷款买房子住。”身为国家公务员的晓东感慨道。

  记者专门采访了几个正在国家部委机关工作的公务员,通过和他们的谈话记者了解到,国家机关每个部委的收入是存在区别的。很多部委薪水标准要低于北京市3581元的标准。(记者:郑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