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从高考落榜到澳洲留学:自考送我到大洋彼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9:00  自考365.COM

    一个高考落榜生,凭借自考完成人生的飞跃,直至飞到大洋彼岸,这其中有着我们自考生共同体验到的苦辣酸甜。朴实无华的文笔下,可以看到作者生命的律动。它是绝对值得读一读的,下面请做好准备,一副漫漫奋斗长卷,就要逐渐在你眼前展开……

  远离自考战场的硝烟已经有五年之久了,现在我已身在遥远的澳大利亚。

  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某网站看到仍有许多莘莘学子奋斗在自考道路上的消息,这勾起了我对那段漫长而艰苦岁月的回忆……

  我相信,参加过自学考试的人都能体会到那段日子的深刻意义,它对我们而言绝不仅仅是一纸文凭那么简单,而是一段自我奋斗的人生历程,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激励着我们去克服前进道路中的困难,并指引着我们迈向更高的目标。我身边有很多参加过自学考试的朋友,最后都实现了更高的目标,他们此时或是硕士研究生、或是博士研究生、或同我一样选择了

留学海外。因此我觉得有必要把我的这段经历写下来,一来鼓励在考的学生,二来作为对自己的勉励。

  一、 高考失利

  相信一大部分考生参加自考的原因是高考失利,因此,本文就从我的高考开始。

    我从小就是个不喜欢听老师讲课,而喜欢自学的孩子。高中时代,我是一个立志成为科学家的学生。那时我就读于省内的一所重点中学,理科成绩拔尖,尤其是物理,高中三年的大小物理考试我一直是年级第一。记得刚进高中时的一次物理竞赛,老师发下一份两个小时的物理竞赛题,我用了大约40分钟完成了试卷,而其他同学都做满了两个钟头。最后成绩出来我得了一百分满分,而年级第二名尚不足五十分。

  我对电脑兴趣也非常大,在那玩意对国人来说还很神秘的九二年,我瞒着家里卖掉了几本积攒多年的邮票册,换钱买了一台二手苹果电脑在家自学(后来被父亲臭骂一顿)。高中时代发表了用Basic写的

小游戏程序和DOS批处理写的加密程序。在学校,同学们说我是科学怪人。的确,那时的我崇拜爱因斯坦就如同现在的高中生崇拜歌星一样。但不能不说,那段时期的独立思考奠定了我以后自学的基础。

    然而,我的理科有多好,那我的文科就有多差。我从不曾完整的读过一篇高中英语课文,那对我来说太难了,虽然我曾试图查找所有的生词去看完一篇课文,但都半途而废。高中时期,我的英语从不曾及格,只有会考例外,但我也必须承认,那是我人生中丢骰子最成功的一次,否则我手上将连高中文凭都没有。英语和语文的失败造成了我高考的失败。95年高考时,我的英语和语文都没有及格,我的数理化也没有任何一门拿到全省第一,那样就可作为特招生被录取。不过凭借理科的优势,我还是以总分超出当年公费重点本科线10分的成绩被录取到北京邮电大学的移动通信大专班……

  二、选择自学

  如果依照我个人的爱好,我最有兴趣的是物理专业,按高考成绩虽然上不了名校,但读一般院校的物理系本科应该是足够了。可是,在父亲的反复劝导下,我选择了就业形势较好的通信专业。这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的决定,虽然我至今也不知道这是对还是错。但不可否认的是,从那时开始,我背上了“大专生”的沉重包袱。

  九五年的时候,本科和大专生待遇差别还没有现在这么明显,甚至都被称为大学生而不加以区别。但那时高校已经开始逐年扩招,我有种强烈的感觉,不出5年,全国的就业形势一定会趋于严峻,那时大专生将会被招聘、考研划在“门槛”的外面。

  我承认我是一个时刻都有着危机感的人,我确实比很多同学早些看到了大专生贬值的问题。果然,没过多久,在学历普遍偏高的北京,文凭贬值现象很快就真实的严峻起来。那时的我曾经自卑过,虽然相信自己有着和本科生一样的能力,一样的智力,也一样勤奋,但本科生可以通过考研更上一层楼,而我们大专生呢?

  似乎大专生就只能永远作一辈子大专生了。我觉得这不公平,为什么一次考试的失利就决定了我一生的失利?我在心里燃起一个信念,没有文凭,我一样要自学,要学好,而且要超过本科生!

  于是,大一时我就开始自学物理和计算机专业课程。那时我还比较幼稚和盲目,都是自己从图书馆里借一些有兴趣的专业书籍来看,想成为一个用思维做实验的理论科学家。我记得当时看过的有数学分析、理论力学、高等代数等,这些全都跟我的专业无关。现在我已经知道,那段时期的学习方法是错误的,不系统,章法也比较乱,对我以后的工作学习也没有什么帮助。相反,这种“乱学”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也影响了专业学习的质量。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