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留学澳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9:00  自考365.COM

  九、留学澳洲

  应该说当年认真学习的辛苦没有白费。国外大学招收硕士或博士生的主要依据就是以前本科的成绩。我的大专成绩单和自考成绩单还是很体面的,加上我有学士学位和近5年的工作经验。我收到了澳洲的墨尔本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期间我也试探性的投了申请给英国的一所大学,结果也很快来了通知书。

  2003年初,我挺住来自家庭和单位的强大压力,辞去了那份待遇让同龄人羡慕的工作,同时离我而去的还有单位的那套175平米的住房。我告别了一起工作了近五年的同事,再次踏上了求学之路。这一次,我走得更远,也走得更艰苦。我的目标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这学校还不错,在亚太地区综合排名第七。

  初到国外,我有些担心是否能顺利完成学业,班上的中国人不少,而且大都来自国内前十的名校,有的甚至是在国内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后再出国深造的。相比他们,我年纪偏大,显得有些信心不足。我认为我的数学、基础课已经有多年不曾温习,而他们都不曾间断过学习,学习起来肯定比我轻松。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几个学期下来,在认识的同学里面,反而是我的总成绩最好。

  我认为这主要归结于以下几点:首先,自学考试为我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众所周知,国外的课堂讲究的是独立思考,上课没有课本,老师只会提个大概而不会去讲一些细节,而考试和课程设计却又依赖于细节知识,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在参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自己去思考。如此一来,我的自学能力便对我的帮助很大。其次,国内的高校扩招已经到了一个相当的规模,客观的说,全日制教育质量也良莠不齐,自考生完全应该树立信心,不要在心理上有矮人一截的感觉。要知道学习讲究方法与投入,只要这两项你都真正做得很好,那就绝不可能比别人差。

  这次出国,除了系统的学习了专业知识,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重新拾起了少年时代的爱好——理科。工程科学的基础是理科,而国内理科学生就业困难,所以高考后大家都会去学相近的工科。但任何高层次的科学研究都需要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国外我更深刻感受到了这点。澳洲各大公司都优先招收数学专业学生而大学里数、理专业学生也可以跨读工科类专业但反之则不允许。我现在所在的电子工程系从主任到高级教授几乎全是数学专业毕业,另外相当多的老师是物理专业,而真正是电子类专业的教师反倒微乎其微。

  因此,我又开始了自学,前后用了一年的时间大致按比数学系稍低而比物理系稍高的要求复习加深或自学了数学分析、排队论、复变函数、向量分析、数理方程等八门数学课程和电动力学这门基础课。应该说,自学这些课程为我真正融会贯通专业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尽管我花了大量时间在基础知识上,但最终我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事半功倍,从而取得了很好的分数。在国外的这段时间里,除了学习上的努力,生活上也非常艰苦。我需要在兼顾学习的同时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在这期间我还学会了买菜做饭,对我而言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锻炼。相比以前国内有父母照顾的日子,这段时间的感觉就是想家、想家、更想家。我更加深刻得体会到亲情的宝贵与家庭的温暖,这是我出国后最难忘的感受。所以,硕士毕业后,我将回国工作或在国内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十、写给考生也写给自己

  我曾经是一名“自考生”,为了少年时代的梦想也许将来还会再去读一个自考的数学学位。我是数百万计自考生中很平凡的一个,我知道更多自考生有着极其艰苦的求学历程。在此谨将我求学生涯中的一些经验与体会写在文章的最后,希望能够鼓励新考生同时也激励自己。

  1、任何时候,我们需要自强不息的精神。要坚信一次高考失利或其它失败根本不足改变我们的一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当年我们读了全日制大学,或许现在已经安于享受而不再思进取。是自考激励着我们不断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实际上,我知道很多通过自考或是其它方式成才的人,他们现在已经是企业家或博士研究生,而且他们一直还在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2、自考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我们应该怀着感激来珍惜它。我们比那些没有这种经历的人更懂得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有着更坚忍的毅力与恒心。人生是一个漫长而又极其短促的过程,它的意义在于在漫长的岁月中去体会那些失落、艰苦、成功、喜悦的种种瞬间。自考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很多酸、甜、苦、辣,我们既面对着歧视,也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但相信我,挺过来,这段经历将成为你未来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

  3、坚信自学考试是一个阶段而绝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时刻有一种危机感。要知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绝对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们需要一个坚定的信念,一个永远走在自己前面的目标。

  4、有一部分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文凭的学生,在找工作遇到挫折或待遇不公时常常会抱怨社会对自考生的不公平,因而产生自卑心里,或寄希望于向社会申诉,我个人觉得这不是良好的心态。由于竞争加大,现在很多全日制学生求职时也面临着巨大困难,何况自考生呢?是的,我也是自考生,我知道一个自考生绝对不比一个全日制学生差,但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去埋怨和向社会乞怜,我们应该去用真实才干来证明自己。

  如果说自考文凭认同度不高,那我们至少还可以继续考取研究生吧,或者我们也可以自己去创业吧,哪怕从最小的事业开始。为什么不呢?有人说这很难,可我们为什么就不可以能人之所不能呢?原因还是我们在心理上存在着自卑,我们自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这种自卑不是社会给我们的,而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

  我觉得自考生应该树立自信、自强、自尊的信念,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自身价值,这样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后,祝各位新考生考试顺利,学习进步,也祝各位“老”考生和自己在事业和学习上更上一层楼。

  (此篇文章完全真实的记录着我的自考及求学之路,也非常欢迎广大朋友与我联系,我的邮件地址是:shiranlove3@hotmail.com)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