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初识自考 偷偷自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9:00  自考365.COM

  三、发现自考

  现在我还能清晰的回忆起我第一次知道自学考试时的情景。

  那是1996年的冬天,当时我和一个同学到北京图书城去买书。经过北京理工大学附近一所中学时,我被贴在校门上的红色条幅吸引住了,那写着“北京市第××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场。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自学然后参加考试拿本科文凭?在现在看来,我当年的幼稚确实可爱,我甚至还冲过去询问今天还可以报名吗?哪怕是明天的考试,我那时也很急切的想去试试。北京的冬天很冷,但我觉得开始有了希望。回到寝室后,我心里很不平静,我一直在想着自学考试的事情,其实当时我对自考并不了解,但我冥冥中觉得人生的一次机会已经来临。

  第二个星期天,我迫不及待的打听到北京市海淀区自学考试办公室的地址,然后赶了过去。到那之后,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地方不大,像一个街道居委会。院子里面贴着几张告示,有几个解放军战士和几个小姑娘在看。我也凑过去看了看,是有关自学考试政策的和开考专业的说明。经过仔细阅读,我知道我可以直接选择

专升本,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重要信息,因为我可以省却很多的不必要的劳动了。但很快另一条信息就让我全身凉了半截。因为按照北京市自考办当年的规定,在校大学生是不允许参加自学考试的。我无可奈何的回到了学校,心想,如果毕业后再参加考试,那我便白白耽误了好几年。于是有些不甘心,一个念头很快闪了出来,偷偷报考!

  四、偷偷自考

  对我而言,在北京市参加自考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的身份证上很清楚的写着“北京邮电大学集体户口”,我很可能连报名的机会都没有。但人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就如同被洪水围困着求生一般,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努力去争取。为此,我特意打电话向家乡长沙的高中同学询问自学考试在湖南的情形,得到的答复令我为之一振。湖南不仅不限制在校生参加考试,而且自考的规模已发展得相当大。为此,经过考虑,我准备参加湖南省自学考试,这无疑是我人生中又一次关键性的决定。我要长沙的同学帮我报了名,当我寒假返回家中拿到盖着红色印章的准考证时,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从此,我正式成了一名“自考生”。我永远都记得我和自考的“初恋”。那是97年4月,湖南省第24次自考,计算机应用专业。然而,我面临很多现实问题。

  首先,我必须瞒着学校,这也意味着我必须瞒着寝室里朝夕相处的同学。而每次回家参加考试,我都是找着各式各样的理由。

  第二,我必须瞒着家人。父亲性格十分保守,当初选择就业型大专而放弃本科就是在他的强烈建议下决定的。因为会影响大学的学习,所以他不可能支持我参加自考而,他也更不希望我在学校里出什么乱子。最后,我决定瞒着家人参加自学考试,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我毕业分配。

  第三,自学考试时间和普通高校的期中考试时间相同,我必须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第四、北京和长沙之间相距数千里,每次考试时,我必须提前一天坐火车赶回长沙,而这正是复习的关键时期。因为当时经济条件差,每次回去考试我买的都是硬坐,一坐20多个小时,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看书复习。

  那段时间确实是非常艰苦,没有名分,也没有人支持,而持续时间之长,压力之大,让我永远刻骨铭心。我还清楚的记得,从97年2月开始,每天我都是在11点熄灯前从自习室赶回寝室然后在走廊上看书到凌晨1点,哪怕是开学的第一天也不曾例外。我还能回忆起,当那些看武侠小说的同学都准备回屋睡觉时,看到我仍在看着专业书,他们眼里流露出一种奇异目光。

  97年的暑假,我没有回家,留在学校学习。诺大的宿舍楼里只剩下几个新疆、西藏路远不回的同学,我一辈子都会记得那是怎样的一种苍凉!平时满满的连一个空位都找不到的自习室,现在整间的空着,我经常在那一坐就是一天。其实,我当时就知道,这已经不是拿文凭这么简单的事了,这是在锻炼自己,这种毅力将激励我以后去承受更艰辛更重要的任务。

  有一次,我在自习室里看书,路过一个老师,可能她看到我在那学了好多天了,便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暑假都这么刻苦,是在准备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吧。当时我只是淡淡的回答说我在学些有兴趣的东西而已。但那一刻,我几乎要落下泪来,要知道,她的话既是对我努力的肯定,但同时也隐含着对大专生的否定。她以为我是一个正在考研的本科生,或许根本没想过有很多没有本科学历的人却在更加努力的奋斗着。所以,我一直督促着自己,一定要把自考坚持到底,而且还要实现更高的目标。

  五、自考经历

  为了自考,我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开始的时候,远在北京的我并不知道自考可以买到往届试题和考试资料,我的方法就是完整的看懂一本书,然后去考。记得第一次考试时,我把两本教科书从第一页硬生生的吃到了最后一页,每一个习题都不放过。考试结束后,我看到很多考生手里拿着一大摞的资料在翻看答案,才发现原来自考还有考试大纲和重点。我发现如果按照这些资料来复习的话,我至少可以省却三分之二的学习量。随着考试次数的增加,后续的考试我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考试技巧,也得到了更好的分数。但第一次考试的全力投入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开始,从此,我的自考路越走越顺。

  97年10月份的自考和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原理课的期中考试时间刚好撞车。当时我想过放弃那次自考,但为这次考试我已经足足准备了一个暑假,就这么放弃不仅下次要重新复习而且毕业时间也将推迟。人生在很多时刻必须做一个果断的决定,这次,我做了一个大胆的选择。大学里的期中考试不太严格,我决定不参加通信原理的期中考试而回长沙参加自考,不过我还是请了一个同学尽量在考试中帮我答一份试卷。实际上,这是非常冒险的。首先,如果监考不像想象的那么轻松,同学就不能帮我答题,那意味着期中我将得零分,最终结果是我很难在期末总评中过关。其次,如果同学在答题过程中被发现,那我们两个都会被记过和留校查看。为防万一,我要长沙的朋友模仿我家长发了封家人病危的电报,这样万一交白卷还有回旋的余地。同时我再三叮嘱替我答卷的同学,宁可不替我答,但千万不能被抓。万幸的是,我在长沙的自考考得很漂亮,而在北京的同学也把我的答卷写得很工整。更有趣的是,期末考试中我的通信原理又得了高分,最后总评90多分,全专业一百多号人里第一。

  我写下这段的目的不是鼓励大家去作弊,也不是提倡大家把自考放到凌驾一切事情之上的位置。实际上,除了这一次,我的学习生涯中再也没有过作弊行为。我写下这些只是为了表明自考之路,其实是非常艰辛的,这里面的喜、怒、哀、乐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