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一个自考生的校园情结:曾经的荣誉已经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09:32  四联自学网

  关于自考---提笔却又欲写还休,其中的原由只有自己知道,那就是心底里充斥的感想有太多种,以至于不知从何说起,不知从何写起。

  回想在人大上自考的这段日子,感想万千,它已经在我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痕,你说这段日子是快乐的,我不否认,确实自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满足,而是一种我遗失以久的自信;这段日子又不快乐,因为在这一年里我不止一次尝到挫败与失望的滋味,人生就是这样处处充满矛盾。我总是说我的人生像杯白开水,现在呢,终于有了滋味,或许它不甜,但却让我留恋。

  我曾经是个很喜欢回忆的人,但是现在我却在逃避它,因为它时常会让我感到时间流逝的残酷,难道这就是长大带给我的的讯息吗?那我真的不愿长大。专科毕业的时候,我的预备党员身份已经转正,三年的审核,终于在最后十里挑一的残酷竞争中我幸运的挤进了光荣榜,而且在告别母校之际,我也是“大捞特捞”了一把,拿到了三项奖学金和包括优秀毕业生在内五项“优秀”证书,当时看着这些用心血换来的荣誉,我以为我足可以挺直腰板迈进社会这个大课堂,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把我拒之门外,这一切的一切足以证明我是优秀的,生活多么美好,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但是,人生好象就是一段快乐紧接着一段忧伤,从平静如水的校园出来,游走于个大人才市场,工作没有找到,但是我却发现了一个能置我于死地的事实:在早几年,或许你拥有专科学历在一些地方还能算是人才,但是现在,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博士生都满街跑,你一个专科毕业的能有落脚之地吗?不甘这个结果,几经尝试,除了碰壁之痛再没别的感觉。

  原来的生活外面被套上了一层透明的玻璃罩,看外面永远都是澄清,也永远是过着一种不识烟火的所谓理想状态的生活,现在呢,玻璃罩没了,直面世界,却觉得有种缺氧的感觉,不得不感慨生活真“奇妙”。

  还记得最痛苦的那一阵子我常去的地方就是学校教学楼的天台(14层高的天台),安静的坐着,看着遥不可及的天,就像看着自己飘忽渺茫的未来,不禁感叹:难道这就是生活?大脑清醒之后终于明白了两个真理:第一:理想太美好,现实太残酷,千万不要用你的理想和现实的社会PK,切记任何游戏都有属于它自己的规则,人生亦如此,想玩就要守规则。第二:欣然接受你改变不了的一切,努力改变你能改变的一切。

  现在想想其实在往前走的路还有很多条,或许正式因为现在的自己不想甘于现状,不想过庸碌的日子,所以我选择了自考,没有什么更辉煌的目标,仅仅是为了能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可以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或是说一种生活方式罢了。真的仅此而已。这是自己和自己做的一次赌博,搏甚麽,搏的是自己的将来和自身的价值。

  人生的道路也就是从出生地出发,越走越远,由此展开的人生就是要让自己与种种异己的一切打交道,其结果可能丧失自己,也可能在一个更高层面上把自己找到,而我,想找到那个更高的自己。

  在这里我真心的希望自考的朋友们,坚持下去我们一定可以在更高处看到更美的风景。

  谨此共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