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在教室安营扎寨 “考研狂人”挑战饮食起居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1: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颖颖

  热水壶、枕头、棉被、牙刷、脸盆……这些寝室里的日用品,如今却随着考研一族“入住”教室。离2007年研究生入学笔试不到两星期了,为了抓紧最后的冲刺时间,一些考生干脆在自修教室里安营扎寨,加上生活无规律,并疏于清洁打理,他们俨然成了“考研狂人”。

  对此,专家提醒,临近考试更应该科学地安排作息,饮食、睡眠不规律会影响备考状态。

  通宵教室成“临时宿舍”

  记者在本市西南片某高校的一个通宵开放的大教室里,看到可容纳100多名学生的教室满座。记者注意到,很多学生的桌旁不仅放着书本,还摆上了热水壶、枕头之类的日用品。“带足这些东西,就不用往宿舍跑了。”学生小言抽出垫在背后的枕头,抱在胸口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考研,每天呆在教室的时间超过15个小时。“有时干脆带了被子在这儿过夜,累了就裹上被子趴一会,醒了继续看书。”

  放眼整个教室,把教室当成“临时宿舍”的学生真不少。上海交大的一名大一学生告诉记者,寝室里的生活用品,现在成了教室里常见的物品。

  “狂人”状态很普遍

  记者向沪上几所高校的十几名考研学生作了一个微型调查,发现考研族中大多存在睡眠、饮食不规律的现象。华东师大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已经不记得上次一天吃三顿是何时了,饮食不规律,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再加上备考的焦虑和紧张,小张上月体重足足轻了5公斤,他叹了口气说:“我再坚持一个月,考完要‘连本带利’地睡觉、吃东西。”

  “自从我开始准备考研,身边的人都叫我‘狂人’了。”松江大学城的大四学生小王说,准备考研近半年以来,就和之前“潇洒”的大学生活彻底告别了。“头发不理了,澡也很少洗,为了考研,别的都靠边了。”小王说,身边一些考研的“难兄难弟”,此时大多处在这种“狂人”的状态。

  医生对“狂人”现象叫停

  听了考研一族的“狂人”生活,杨浦区中心

医院营养科主任伍佩英连连摇头。她表示,饮食、睡眠不规律,缺乏运动休息,对迎考有百害而无一利。面临考试的人,保持健康状态很重要,长时间饮食紊乱会造成营养不足,导致身体机能下降,且睡眠不足和缺乏规律,容易在考试时精神疲劳。

  “越临近考试,越要注意科学作息,起码提前半个月就开始调节。”伍佩英建议,考研一族每天至少要保持7小时睡眠,而且最好把作息时间调整到与考试时同步,三餐饮食应该定时定量,也可以适当补充些复合维生素,以抵抗疲劳。

  伍佩英还建议,每天应有适当的体育运动,做到劳逸结合,以保持迎考的最好状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