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类招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2:08  新浪考试

  艺术类招生计划

  主持人:咱们这次艺术类招生准备招收多少人?

  韩主任:我们分区内和区外招生,从投放计划的情况来看,因为我们艺术设计这一块有三个学院在培养学生,一个是美术学院,一个是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还有一个是雕塑艺术研究院。从区内的投放指标来看,美术学院准备招收250名,具体分配是美术学汉语授课招50名,蒙语授课招20名。

  网友:美术类的专业分数是怎么样评判的?

  韩主任: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按照考试的门数,由高到低打分,我们请自己的专家教授,包括请一些外面的专家教授对整个参加考试的学生的答卷或者绘画的作品进行评比,整个评比在我们学校计委、招生办等相关管理部门监督下进行封闭式的判卷,判出来之后,按照自治区的要求,今年很可能是1:4或1:5发放专业合格证。

  网友:请问韩老师,我想上国际设计艺术专业,这个专业和国际接轨吗?

  韩主任: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从专业培养来看,用“国际接轨”这个词不合适,因为专业培养不是我们学校想怎么培养就怎么培养,每一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国家有一个宽泛的规格要求。但是我们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和

马来西亚现代科技集团联合创办的一所艺术院校,因为是联合创办,我们请了马来西亚一批专家来我们学校进行授课,这一项内容的确给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的教学带来了更多先进的理念,有了更多的国际间的或者地区间的学术交流,而且我们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从开办专业到现在,在国内的确得到了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的认可。

  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

  网友: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韩主任:从整个艺术类专业就业情况来看,或者从现在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我感觉博士生好一点,研究生,其次是本科生,专科生很难找工作。整个大体情况跟国内的形势基本上一致。从本科艺术类生来看,去年的情况,艺术类这一块学生就业还可以,大家都更多地去追究自我价值或者自己专业实现的目标,所以很多同学在全国各个地方就业,我感觉就业情况还可以。但是如果说具体的情况,因为我们这一块还没有这一块学生毕业的情况,具体的情况可以拨打我们学校学生处的电话:4392375。

  网友:想上国际设计专业,请问招不招俄语的考生?

  韩主任:我们学校在艺术招生当中,对外语不作要求。

  网友:美术类的院校有没有名师?

  韩主任:对“名师”我是这样理解的,国家发的“名师”奖的是名师,在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有一两个国家颁奖的,确切地说,我们学校的老师还没有得到这个名誉。还有一类“名师”,就是社会和同学承认的,这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名师。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艺术类这一块有一批这样的专家教授,他的水平,以及授课,还是得到了社会和同学们的深刻。在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学艺术设计,应该说内蒙古师范大学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好的。

  网友:我是一名学生家长,是江苏,请问孩子到了内蒙会习惯那边的食宿吗?

  韩主任:江苏省,我们艺术类生源非常好,从学生的食宿情况来看,我们学校不仅仅是蒙区,各个地区的学生在我们学校都有,我们学校的文理科基本涵盖了全国的各个省的学生。

  主持人:请问贵校对比较优秀的学生有没有什么奖励?

  韩主任: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因为是我们学校首批的经费运营的独立试点单位,所以对学生的奖学金有一套办法。我们学校整个奖学金办法,有奖学金、贷学金、国家

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单项奖学金等方式,同时为贫困学生还提供一些勤工助学岗位。学校设一、二、三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1000元,二等奖学金400元,三等奖学金260元。艺术类这一块,进行艺术类的学习和深造,不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一家,全国的情况成本都比较高,不论是学业,还是学业的备品、学费等都比较高,还是慎重选择,因为艺术类的学费是比较高的。

  网友:内蒙古师范大学除了学费以外,其他方面的费用怎么样?

  韩主任:学生交的学费之后,入学之后有体检费,还有书本费,包括饭卡押金之类的。具体说多少,比如男孩吃的多一点,可能多一点,女孩可能少一点。从大体的消费情况来看,每个月男孩可能在四五百块钱左右,女孩大概三百块钱左右。

  网友:请问老师对考生备考都有哪些建议?

  韩主任:美术类考素描、速写和色彩,艺术设计考素描、色彩和设计基础,对大家的建议,希望大家不要紧张,本身是资格性的考试,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把自己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网友:请问贵校有没有组织对一些考生进行考前培训?

  韩主任:具体组织的还没有,艺术类和普通文理科不一样,实际上好多艺术类院校学生培养还是沿着师傅带徒弟这种传统的方式,水平相对好的老师会或多或少带一些学生,这些情况可能会有。从我们管理角度来说,凡是这样的老师,我们一般在考试过程中就不聘请这样的老师了。

  网友:老师您好,我在通辽一中报的,想报考咱们学校,在通辽民族学校就能考吧,不用去呼市吧。

  韩主任:在通辽民族大学就可以考,艺术设计和美术类的考试时间,通辽和呼市同时考试的,考试时间是1月23日到25日报名,考试时间是1月27日和28日。你可以上我们内蒙古师范大学主页查一下,也可以到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辽分院看一下。如果报考美术类和艺术类,两个合格证都可以拿到,我们在考试时间上都进行了合理的分配,凡是想拿到这两个合格证,对自己的保险系数加大的同学,这两个都可以报考。

  网友:请问贵院都和哪些单位有过合作,是否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韩主任:我们学校合作单位比较多,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就业是学生比较关注问题,也是各个高校比较困扰的问题。因为现在是供需双向选择,一个是企业能不能看中你,再有你对这个企业是否满意。我觉得你现在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如果你考入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你应该努力地进行自己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的提升,以自己其他方面的提高,在大三、大四的时候,进行社会实践过程当中,可能有适合你的企业,你就和这样的企业谈。如果你没有企业需要的能力和素质,我想学校和哪家企业联合,都没有太大关系。

  网友:今年贵校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韩主任:艺术类这一块没有。

  网友:内蒙古师范大学有大学预科班吗?

  韩主任:有民族预科班,是普通文理科招生,艺术类不招民族预科班,因为民族预科班是国家教委和民委的政策,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我们主要是把蒙语授课的学生招进来进行一年的汉语训练和学习,以及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学习之后,第二年根据相关的规定把他分到相应的新的专业和学科里面去学习,是这样一个培养民族人才的途径。出去你不符合这样的条件,就没有资格报考民族预科班。

  网友:我没有正式的身份证,用其他的证件,比如户口本、户籍证明能不能参加报名考试?

  韩主任:我们要求一是要有专业准考证,还有就是身份证,其他的证件我们原则上是不认可的,因为我不知道你具体是什么情况,从规定来说,就是身份证,如果没有身份证,你是不是可以办临时身份证或者补办一个。

  网友:报考内蒙古师范大学必须本人到场报考吗?

  韩主任:报考的时候已家人或朋友代报,代拿相关的证件。

  网友: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呢?

  韩主任:主要是看哪一个专业,比如美术学专业,它的培养目标主要是美术类的师资。艺术设计类的,主要是现代设计,为企事业单位培养设计人才,同时也培养师资力量。雕塑类,主要是为相关的单位培养雕塑人才。我们为内蒙古自治区包括为全国培养了大批的毕业生,并且这两个专业得到了社会普遍的赞誉和认可。在教育部的评估当中,我们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网友: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师资力量如何?

  韩主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整个师资力量现在专人教师有1400人左右,美术类、艺术设计类的师资在区内还是处在领先水平。

  主持人:请问贵校硬件设施如何?

  韩主任:硬件设施非常好,在2004年教育部评估当中,教育部评价专家对艺术类这一块教学条件和教学水平给了非常高的评价,而且我们学校还具有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的资格。

  网友:能不能介绍一下艺术类专业的学费是多少?

  韩主任:7000元/年。

  网友:不知道哪个专业现在就业会好一些?现在好多师哥师姐都说不好找,现在哪个专业是最热门的专业?

  韩主任:热与不热,都是针对于往年或者上一年度或者上几个年度的总结,我觉得它是处在变化过程当中的。比如说九十年代初,计算机专业非常火,非常热,当时各个院校都是这样的情况,都是理科高分的学生才有资格进计算机专业进行就读。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近几年计算机这个专业已经变成了各个学校理科最低分或者相对低的分数的学生来读这个专业,这说明专业的火与不火,上学期间可能感觉它比较时髦,比较火,毕业的时候可能就不火了。所以,我觉得对于考生来说,你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更多的还是应该你自己相对感兴趣,并且结合一定的社会需求,我们艺术类就是艺术设计、绘画、动画、美术,选择的时候还是结合自己的自身素质,哪方面感兴趣,哪方面能发展得更好,这样选择专业会更好一些。哪一个专业都有就业好的人,也有就业不好的人,好与不好,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于你通过四年的学习,由你的自身素质决定的。

  网友:老师您好,我想以后做个设计师,应该报哪个专业?

  韩主任:当然报艺术设计专业最合适。艺术设计专业当中有媒体、广告、服装、公共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等等,因为我们不熟悉你的情况,也无法给你定。我给大家讲一个我的亲身经历,在高考报名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让我选择一个专业,后来我真的没有办法选,因为这个专业实在不好选,后来我没有选。后来他父亲直接给这个孩子选的,当时孩子想上一个专业,父亲想上另一个专业,因为父亲的权利大,就按照父亲的选择选上了。但是这个孩子毕业之后,结果孩子的想法是正确的,像这种情况,都是在变化当中,对网友来说,我也很想帮助你,但是因为好多因素决定了这些变化,而这些因素又是我们不清楚的,你想当设计师,报艺术设计专业就最好了,还是以自己的特长为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