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7年考研形势与政策全真模拟分析题6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4:49  北京领航考研

  6.阅读下面的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

  近日,有关部门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2%和5.8%。

  此前,有关部门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

  ——《人民日报》 ( 2006.08.21 第5版 )

  材料2

  从单位产品实物量能耗、物耗的绝对水平来看,与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平均水平相比,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粗放特征依然十分突出。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仅为30%,比世界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从总体上看,经济增长方式远未实现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资金投入、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大幅度增加。2003~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8%,

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13.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也呈增长之势。展望未来,资源环境形势更加严峻,加快增长方式转变任务更加紧迫。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1中的“两个不降反升”说明什么?

  (2)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远未实现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根源是什么?如何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参考答案】

  (1)“两个不降反升”,说明了同一个问题:粗放发展的冲动,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住,经济增长的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推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就是使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增加要素投入和物质消耗推动,转向主要依靠提高各类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推动。

  (2)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与我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及其整体技术水平有关,具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城市化进程远未结束,以住房、汽车需求快速增长等为代表的消费结构升级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会使我国现阶段的增长呈现出某些高物质消耗特征。

  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一个涉及经济、技术、社会等多方面体制和政策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通力合作。需要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技术进步、加强生产管理、鼓励理性消费等多方面采取综合系统的措施。要真正落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国策,当然,最根本的是要为经济的集约化增长提供一个良好的体制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