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7年考研形势与政策全真模拟分析题12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4:49  北京领航考研

  12.试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执政的主要经验以及如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参考答案】

  第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十六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现代化建设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只有不断解决好这一课题,才能保证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二,党执政的主要经验。

  党执政5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把四分五裂、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经过艰辛探索和实践,积累了执政的成功经验,主要是: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些主要经验,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完善。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决定》从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的角度,总结和阐明了党执政的主要经验。这些主要经验强调,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对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既要坚持又要完善;在推进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既要加快又要全面;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时既要为民造福又要清正廉洁;在治国理政中既要为人民执政又要靠人民执政;在党的自身建设上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全面推进。这些主要经验,突出了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执政方略、改进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完成执政使命等重大问题,是党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

  第三,如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执政能力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它可以从我们所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来展开,可以按照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三大文明建设的布局来着手。但归根结底,既然是执政,既然是执政的能力,所以,就要围绕着国家政权问题,抓住执政这个大题目做文章,下大气力提高掌握和运用国家机器的本事和水平,提高运用权力治理国家、管理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本事和水平。

  (1)要提高掌握国家政权、巩固执政地位的能力。

  执政党的地位来之不易。保持和巩固这个地位,不仅对中国共产党,而且对于中华民族都有重要的意义。无论对于党的整体,还是对于每一个干部、党员来说,都要增强执政意识。都要按照党的纲领、路线的要求,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学会掌握和运用国家机器,提高掌握和运用国家权力的能力。要深入地研究国家机器的构造和特点,分析国家权力的组成和运行规律。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恰当地配置权力资源,形成一个合理的权力结构,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使它们之间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保证高效、快捷地运行。

  (2)要提高驾驭国家机构、协调各种政权组织相互关系的能力。

  国家权力是由各个国家机关共同掌握和行使的。中国共产党处在执政的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地要承担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责任。要改革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3)要提高管理国家事务、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处在执政的地位,需要对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出科学的判断和分析,对一系列重大事项和问题作出科学的决策。所以,必须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要改革决策体制。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

  (4)要提高整合社会关系、解决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的能力。

  人民群众作为一个整体,各方面都有很多具体利益,当中也会有不同形式的人民内部矛盾。中国共产党处在执政的位置,负有重要的协调利益关系、解决社会矛盾的责任。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内部矛盾,要总结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统筹兼顾,维护大局,整合各种社会关系。维护国家、民族、社会的整体利益,又恰当照顾各个方面的具体利益。积极探索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健全人民内部矛盾的调节机制,综合运用民主、法制、行政、教育等各种方式,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篇大文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好社会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