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闻采访活动、新闻策划、发行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9:38  自考365.COM

  为什么说新闻采访是一种特殊的调查研究?

  新闻采访活动是调查研究的一种,是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有具体任务和要求、自觉认识客观事物的活动。

  新闻采访与一般采访又有不同之处,是一种特殊的调查研究。

  采访的目的在于传播。

  新闻采访活动具有公开性、广泛性,新闻采访就是要选择政治上重要的、涉及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的、大众关心的,有一定趣味的事实。新闻采访的任务是:迅速了解典型的、有新闻价值的,真实的事实。

  新闻采访具有时效性和专业性,需要有一批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员来进行

  新闻采访活动方式是社会活动,记者活动具有独立性、灵活性、(记者应该是社会活动家)

  编辑的决策按照层次可分为三种“战略决策、战术决策、战役决策。”

  以专业部为中心的管理机制有那些优点?

  有利于记者和编辑迅速地了解和熟悉与所负责专业有关的情况;

  便于采编工作者在该领域发现与该专业有关的有新闻价值的新事件和新问题;

  便于提高报道质量

  不足:

  限制了采编人员的活动领域,

  使有偿新闻和不正之风得不到根本纠正。

  容易使业务采访分工太细太死,

  由于编辑部门条块分割的板块结构,易形成各自为政、信息割据的局面。

  新闻策划的意义有哪些?

  有利于充分发掘新闻价值,突出报道主题

  有利于调动各种资源

  有利于充分发挥报道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推动记者深入采访

  增强了新闻媒体的社会效应。

  新闻策划的操作有哪些流程?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策划的主题,进行目标定位。

  拟定报道设计方案

  制定实施方案与保证措施

  信息反馈与目标校正

  效果检验。

  论述:重大报道活动的工作的要领?

  明确报道思想和报道方针,明确报道任务,部署工作周详,责任到人,使每一个采编人员心中有数。

  讲究协调,打“配合战”,充分调动所有参加报道活动的采编人员的潜能和积极性,打有准备之仗,力求作到“及时、准确、全面、充分。”

  在报道的组织过程中要注意创新,即在报道内容,表达形式和表现形式上都要力求创新,让读者喜闻乐见。

  不断对报道计划加以调整。

  为什么说新闻策划与报道组织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不可以分割的?

  只有好的报道策划,而没有有效的报道组织加以实施和贯彻,就不可能有好的报道效果;

  没有好的反馈机制,就无法对已有报道计划和组织方案进行调整,使原有方案在实施过程中无法适应事物的发展变化,也就无法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事态的发展。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具体措施有那些?

  确立质量目标。

  制定全面的质量规划。

  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具体措施有:充分发挥中层管理组织的职能作用,落实质量责任;严格执行质量检验制度;质量考核要奖优罚劣;维护保养好机电设备;提高全员素质,加强培训工作。

  新闻传播和广告传播是包括报纸在内的新闻媒体的基本功能,但二者决不可等量齐观。报纸的广告传播功能是建立在新闻传播功能所形成的威信之上的,通过借用报纸进行新闻传播时所建立起来的传播网络实现的,对报纸的新闻传播功能存在着极大的依赖性,反之报纸的新闻传播功能则有着很强的独立性。

  怎样理解发行螺旋?

  通过发行亏损,扩大发行量,进而扩大报纸的权威性和渗透力,吸引更多的广告来源,通过出卖广告版面,补偿报纸发行,并实现报纸利润,国外的报业经营研究者把报业的这种发行与广告的互动关系称为“发行螺旋”。

  怎样理解发行是一条扁担?

  通过有效的发行扩大了报纸的发行量,增加报纸的读者拥有量,扩大了广告客户的目标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广告资源,报社有了更多的广告收入就意味着赢利,就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提高办报水平,改善发行服务质量,从而赢得更多读者,实现报纸运作的良性循环,发行是一条扁担,前面担负的是办报的社会效益,后面担着广告的经济效益。

  实现“双重出售”,其核心问题是报纸所拥有的读者数量。

  有关发行量的统计指标主要有:期发行量,月发行量,季度发行量,年度发行量,年度平均期发行量等。

  为什么读者拥有量对报社来说致关重要?

  是报纸社会地位及其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量化指标,

  是报社确定报纸定价、广告定价和广告可户选择广告媒介的重要依据。

  建立我国的发行量稽核制度对规范报业市场,发展报业经济,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可以促进报纸质量的提高。

  有利于规范报纸的广告市场

  可以促进我国报业市场竞争的规范化。

  发行网对报纸发行工作的意义?

  有利于组织报纸的收订与分发。

  有利于收集有关报纸发行的各种资料

  有利于组织发行宣传工作

  论述:邮发合一体制导致报纸和

邮政部门在利益上的矛盾主要表现那些方面?

  虽然发行率几经调整但是邮政部门的报刊发行仍处于亏损状态,而高额的发行费率则使国家给予报业的政策很多为邮政部门分享,影响了报刊的利益。

  报刊数量增加的速度超过了邮政部门的发展速度,巨大的报纸运输和投放量使邮政部门不堪重负。

  20世纪90年代的报刊扩版潮后,不提高价格的报纸使邮政部门的收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因工作量的增加而导致了收入的相对降低,而扩版后提价的报纸原本想通过定价的提高弥补增加的印刷费用,却不得不为发行支付更多的费用

  由于订阅报刊由邮政部门控制,报纸很难自主地实行促进发行量提高的措施,而邮政部门又因为报纸发行量与自身没有切身利益关系,并不积极采取促销措施。

  70年代以来,公费定报在消费中的比例降低,读者产生了读报的意愿和行为,多种报纸面临被选择的处境,发行竞争由此而发生,而在邮发中,对不同报纸一律看待,竞争很难真正实现。

  论述:报纸发行网络的作用?

  发行网络是读者网络,是与读者联系的神经系统者群体。

  发行网络是潜在的广告网络。它包含广告主的目标市场,发行网络是报社向广告主推销的主要对象。

  发行网络同时可建成信息收集网络

  发行网络可为报社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利用发行,开展多种经营,为报业发展提供物质和资金支持。

  广告业务在媒介经营中的地位和作用?

  广告业务是现代新闻媒介最重要的经营活动

  媒体作为商品,具有独特的双重出售方式:面向受众出售新闻版面的内容;另一方面向广告主出售广告版面。

  广告收入的数额通常十分可观,在媒介经济收入中占有头等重要的地位。

  广告业务的具有价值补偿作用和信息服务作用。(传播信息是广告的最本质的特征)

  广告编排的一般原则?

  符合法律、法规及其他社会规范。

  符合媒介的编辑方针和形象定位。

  注意对社会利益的潜在影响(广告的社会利益是指广告对社会公众的教育作用)

  满足广告主合理的特殊要求

  与同一版面及相邻的时间段的传播内容协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