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领航:2007年考研政治世经6大重点终极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0:31  北京领航考研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备考预测

  一、国际形势与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主要是中东和朝核问题)

  (一)国际形势总体和平、缓和、稳定,局部战争、紧张、动荡

  1.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促进发展,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有利条件。新的世界大战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打不起来。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是可以实现的。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地区合作不断加强,各种地区性、洲际性的合作组织空前活跃。地区性军事冲突和战争趋向缓和,导致直接对抗的紧张状态很多通过和平的方式得到缓解。

  2.当前国际形势局部战争、紧张、动荡。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引起动荡的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热点地区(如中东、朝鲜等)、热点问题不时出现,因民族、宗教、领土等问题引发的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在一些地区、国家间的军事冲突依然存在,加上近来美国频繁地对外用兵,这些都表明传统安全威胁依然存在,依然对世界和平构成现实的威胁。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恐怖主义对人类的威胁日益增大。

  (二)中东问题

  1.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

  “大中东民主计划”主要是美国力图在中地区推行民主化改造。布什政府认为阿拉伯政权的专制与腐败以及人们对美式生活方式的嫉妒和对西方自由价值观的愤恨,是中东地区动荡、反美的主要根源。“9·11”事件后,美国的外交、安全与世界政策发生质变,从寻求稳定转变为以“民主”和“自由”对抗“专制”统治及恐怖主义,计划以广泛和长期的改革来触动中东政治、社会以及精神领域的问题。“民主”和“自由”,是布什“大中东计划”的核心内容。

  2.新中东计划。

  黎以冲突7月爆发以来,布什政府公开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声称这是“一个新中东诞生前的阵痛”。所谓“新中东”是针对“老中东”而言。“9·11”事件后,美国就在中东地区推出了“大中东民主计划”,其初衷是借“民主”手段来“改造”中东,移植西方民主制度,打击“恐怖主义”,在中东实现“美国人领导下的和平”,以确保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和石油利益。

  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纵容以色列的军事打击,是希望以军消灭真主党武装,并随后消灭哈马斯武装组织,推翻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美国企图打造一个“反伊朗”国际和地区联盟,并引诱叙利亚放弃与伊朗的结盟,转而投入美国的怀抱。这个联盟的目标是孤立伊朗,在推翻伊朗现政权前尽量减少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就是美国企盼的新中东。

  3.中国对中东问题以及巴以问题的政策主张。

  中方对中东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

  第一、建立互信,恢复和谈。

  第二、重启“路线图”计划,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第三、积极谋求实现中东全面持久的和平。

  第四、国际社会应加大促和力度。

  (三)朝鲜核问题

  1.朝鲜宣布进行地下核试验。

  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朝鲜此举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2.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坚决反对。

  10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施核试验发表声明。全文如下: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3.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决议。

  10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 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同时,决议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履行义务,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4.朝核危机考验国际核不扩散体制。

  朝鲜核试验在国际社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朝鲜曾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其做法对国际防扩散努力造成了双重的负面效应:不仅损害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同时也恶化了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使旨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和国际核裁军进程遭受挫折。

  作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1970年3月正式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防止核武器扩散和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反映了大多数缔约国创建无核武器世界的共同意愿。包括朝鲜在内的190个国家在签署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明确承诺:有核缔约国不向其他国家转让核武器,无核缔约国不制造核武器,也不接受任何制造核武器的援助。

  2003年1月,曾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核计划的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使朝鲜重返国际核不扩散体制进行了不懈努力。直至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朝鲜缔结的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仍然有效。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2006年9月举行的第50届常会有关文件确认,自1993年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不能全面执行1992年同朝鲜缔结的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全面保障协定。朝鲜作为自1985年以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从未允许原子能机构核实其核材料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曾在提交机构大会的报告中说,“朝鲜的核活动及它通知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树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并因此继续对防止核扩散制度的可信性构成威胁”。

  朝鲜半岛的这一事态发展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地缘政治背景。朝鲜在中国等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过程中进行核试验,无疑对该地区无核国家构成了现实的军事威胁,并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地区军备竞赛。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