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0:31  北京领航考研

  六、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一)世界政治多极化趋势及其在曲折中发展

  1.多极化趋势必然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当今世界上各国的实力对比和意愿。具体说来,推动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的原因有:

  (1)历史地看,多极化趋势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都没有改变这一大趋势。

  (2)美国想建立单极世界,但力不从心。

  (3)反对单极、主张多极的力量强大,并且越来越强大。除了美国外,其他国家都是多极世界的主张者。可以说,美国的建立单极世界的图谋违背人民的意愿,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不得人心。

  (4)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谁也离不开谁。这种相互需要也构成为制约单极世界的现实力量。

  2.但是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决不是一帆风顺的。 当前,美国凭借其世界上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力求维护和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障碍世界多极化进程。

  3.我们要从整体上把握历史发展的进程,简单否定多极化趋势是不对的。我们也要对实现多极化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过程有正确的估量;盲目乐观或者放弃斗争也是错误的。多极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但多极化发展趋势只能在曲折中发展。

  (二)为什么说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世界政治走向多极化是大势所趋,但其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多极化政治格局的形成将是一个曲折的、长期的过程。其主要依据是:

  1.多极化政治格局的形成是世界力量重新组合和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各国都把国家利益放在对外关系的首位,谋求在新的世界格局中的最佳位置,矛盾和斗争是必然的,国际形势为此会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并将产生多种不确定因素。

  2.美国构建单极世界、谋取世界霸权的图谋,是多极化趋势发展的最大障碍。从目前来看,美国是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其绝对实力和对世界的影响力是其他国家和力量所无法与之相比的。美国凭借其强大实力采取单边主义外交,逆时代潮流而动,谋求构建单极世界,为多极化进程增添了极大障碍。

  3.国际旧秩序是阻碍世界多极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冷战结束后,在国际旧秩序的运行机制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南北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全球化条件下第三世界国家的整体利益呈分化态势,在国际舞台上合力作用的发挥受到制约,国际新秩序的建立还将有一个长期过程。为此,世界主要力量共同推进世界多极化的进程具有艰巨性和曲折性的特点。

  对世界多极化发展要有足够的认识。由于多极化进程中充满单极化与多极化的较量,而建立多极格局的保障机制尚未形成,真正能对霸权主义形成制约的力量还是有限的,所以多极化发展进程有时也会出现曲折,甚至有时单极化暂居上风。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