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发展中国家与南南合作(中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0:31  北京领航考研

  三、发展中国家与南南合作(中非合作)

  (一) 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

  从第三世界的崛起到今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大,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表现在:

  1.逐渐改变了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对峙的国际政治格局,促进了两极格局的瓦解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的发展。

  2.深刻地改变着联合国的面貌。

  3.促进了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和壮大,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显示了巨大威力。

  4.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成为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的基本力量。

  5.9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实力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不断增大。

  (二)发展中国家普遍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发展中国家对外关系和对外政策存在着种种差异和不同的特点,但是作为一个整体,其对外关系和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立场是一致的,即推行“和平、中立与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有时也称“独立自主政策”。其基本内容是:

  1.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国家主权,这是和平、中立与不结盟对外政策的本质。

  2.积极反殖、反帝、反霸、反种族主义,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反对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承认一切种族平等,承认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不参加任何大国军事集团,主张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不得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3.依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国际新秩序,采取对各国都有利的方式解决全球的经济、社会、人口和环境问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努力。

  (三)南南合作的意义和形式

  1.南南合作。

  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关系即南南关系。南南合作始于政治领域,发展于经济领域,深化于两者的有机结合。1955年的万隆会议是南南合作的先声,60年代的不结盟运动和七十七国集团的建立标志着整体性南南合作的开始,1973年的石油斗争是南南合作政治与经济结合的典范,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使南南合作的影响不断扩大。80年代,南北对话陷入僵局,南方国家更加重视彼此之间的合作,并寻找多种合作形式。90年代,南南合作呈现出新的特点,主要有:

  第一,地区集团化趋势加速发展。如东南亚国家联盟从6国扩大到10国,并加强了经济、政治、安全、文体合作。非洲一体化开始起步,拉美的南方共同市场于1995年正式启动,等等。

  第二,合作内容的多样化和合作伙伴的多元化。

  第三,不结盟运动和七十七国集团调整了战略,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当前,影响南南合作的主要因素有民族矛盾、宗教矛盾、领士与边界纠纷、地区霸权主义、经济矛盾以及由这些问题引起的冲突和战争。南南关系中有矛盾和冲突的一面,但合作关系是主流。

  2.南南合作的意义。

  第一,它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国际经济旧秩序存在的条件下,发展中国家只有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走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第二,经济上的密切合作,促进政治、外交上的一致性。整个发展中国家用一个声音说话,对于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将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南方国家的团结合作,壮大了这些国家的力量,对于提高它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有很重大的意义。

  (四)胡锦涛在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时的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坚持互利共赢

  7月16日,胡锦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

墨西哥和刚果(布)六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为此,他提出要开拓创新,深化南南合作。应该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应该坚持互利共赢,不断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促进合作方式多样化,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应该互尊互鉴,倡导开放包容精神,维护世界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元化。

  (五)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

  第十四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肯定了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不结盟运动在当今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性,要求成员国之间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把多边主义作为基准,反对美国实施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支持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政府,并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承诺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贫穷落后面貌。

  中国在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和不结盟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等问题上的看法:不结盟运动一直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机制、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渠道、对国际事务施加影响的重要平台,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发展中国家目前已成为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是世界和平、和谐与共同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中国支持不结盟运动通过改革,发挥潜力,焕发更大活力,以更加灵活和主动方式参与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让世界更多地听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本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让一个在冷战时期诞生的组织重新焕发了活力。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2/3的不结盟成员国团结起来,将会是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的力量。

  (六)中非合作:中非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11月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落下帷幕。中非共同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互助,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和谐发展。

  正如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所说:“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合作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然要求。”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发表声明说,本次峰会为中非在共同理想的基础上构筑和推动南南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说:“北京峰会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大发展,对促进南北对话,维护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建立和谐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

  另一方面,中非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双方互有需求的合作,绝不是某些人散布的所谓“新殖民主义”。中国在合作中十分注重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注重对非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胡锦涛主席宣布的八大政策措施,立足点和出发点都在于此。

  如何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在峰会讲话中总结了四项原则,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这不仅是中非关系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关键所在,也是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必须坚持的原则。

  中非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助于中非双方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对加强“南南合作”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非在国际事务上加强磋商和团结合作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国际影响力,加速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在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某些大国在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加强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中非探索新型的合作道路,通过人才培训和促进能力建设,在为非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的同时,也为“南南合作”开辟了一条新路。而没有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社会就谈不上真正的和谐和进步。从这一点讲,中非加强合作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也具有深远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