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招生分三类 19所高校可提前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1: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部分高校近期陆续公布了小语种专业的招生政策。记者了解到,目前高考中涉及小语种专业的招生主要有三类。

  小语种正式的名称是“非通用语种”,主要指英文之外的其他外语。对于北京考生来说,要关注19所高校小语种提前招生、部分高校小语种专业在京单独招生、高考各批次中的小语种专业等三类招生。这三类招生的招生专业虽然都是小语种,但报名、录取的时间、方式等都有很大差别。考生和家长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

  19所高校可提前招收小语种

  目前,全国有19所高校获准提前招收小语种专业。这些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可自行命题,单独考试录取。考生被录取后,一般不再参加普通高考,也不能转到其他专业。高校组织的小语种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一般考语文、外语、数学等科目,面试则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此类招生由各高校自行公布,考生和家长可以直接向有意报考的高校咨询有关问题。

  获准提前招收小语种专业的高校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外交学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黑龙江大学 大连外国语学院

  复旦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浙江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山东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武汉大学 四川外国语学院

  西安外国语学院

  部分高校小语种专业在京单独招生

  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在北京招生继续实行单独加试、单独录取的方式。200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部分外语专业实行在京单独招生,招生总人数达166人。

  这四所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文理兼招,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的高中毕业生都可报考,不需要有小语种基础。报名一般在三四月份进行。考生报名后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口试和面试,考试内容包括英语朗读并回答问题、模仿发音、中文朗读、知识面考查,身高、体型、五官等也要符合要求。

  报考小语种单独招生专业的考生都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报名、志愿填报、体检与其他考生同步进行。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必再填写上述院校的单独招生志愿。

  上述专业录取时,既要看考生的高考总成绩和口试、面试成绩,还要看外语、语文的单科成绩。小语种单独招生专业将在高考提前批次录取前单独录取,如果考生未被录取,不影响后面其他志愿的录取。如果考生已被上述专业录取,不能再被其他高校录取。

  高考各批次均有小语种专业

  除上面两种招生方式外,在高考各批次中都有小语种专业。以北京招生为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在提前批次招生,其中北大的小语种专业只招收有志愿考生。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在本科一批中招收部分小语种专业。在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还有部分院校招收少量小语种专业。

  这些小语种专业的具体招生专业和人数将在北京考试报《北京招生通讯》中公布。小语种专业报考的时间方式与报考同批次的其他专业相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