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也面临考验 考研真的降温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4:44  辽宁日报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将于1月20日至21日举行。全国将有128万名考生走上考场。考研竞争仍然激烈,高校应届毕业生仍是考研主力。

  怀着不同的梦想,带着不同的期盼,“考研一族”为了自己的理想在打拼。记者调查发现,希望通过读研深造,让自己以后找工作更有底气或缓解就业压力,延长就业时限,成为很大一部分考研者的出发点。

  有关专家认为,对高校毕业生来说,不管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未来都充满不确定性。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最关键的是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他们提示广大高校学子们,不应盲目地追风赶浪,应选择最适合自己扮演的角色;是否考研需要三思而行,要认真考虑考研是不是最适合自身发展,作出理性选择。

  地域分布冷热不均 考研竞争依旧激烈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128.2万人报名参加2007年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比2006年增加了7000人。

  回首往年,2001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只有46万,2005年达到117万,5年之内翻了一番多。从2001年到2006年,年均增长率高达22%。

  于是,有人得出这样的结论:2007年研究生考试降温,研究生考试处于转折点。

  “果真如此吗?”1月9日,辽宁省招考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个结论很难成立,目前只能认定的是,2007年考研增幅比往年小。”沈阳市一位多年关注研究生考试的人士认为:“仅仅从一年的数据就得出一个结论,很难立足。”

  得出2007年考研降温结论者举出了种种论据:

  辽宁省2007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顺利结束后,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56737人在我省参加报名,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为33435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9%;全国共有61096人报考我省域内48个招生单位,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为36972人,占报名总人数的61%。与2006年报名人数相比,辽宁省考研人数减少,在全国排名第七。

  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上海市2007年全国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数据,报考上海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共95045人,比去年减少6562人,减幅为6.5%。这也是全国报考上海研究生人数13年来首次下降。

  此外,据报道,湖南、广东等地今年也出现研究生扩招以来报考人数首次下降的现象。一些高校如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报考人数也比往年减少。

  但是,在国内另外一些地区,所谓考研降温的结论却得不到数据支持。

  据报道,河南全省报考2007年研究生考试人数共95421人,比2006年增加2567人。考研人员再创历史新高。

  在安徽,2007年研究生报名人数超过7万,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考研热持续升温。此外,在山东等地,今年考研人数也在增加。

  2007年考研到底呈现什么特点?教育部有关专家表示,现在说考研降温为时尚早,2007年考研竞争将更加激烈。据分析,虽然北京、上海等地考研报名人数有所下降,但全国报名人数仍保持增长势头。在全部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为71.4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5.7%,应届生考研报名人数进一步上升,依然是考研的主力军。

  有关专家分析,首先,200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没有前些年的大幅度扩招,招生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其次,推荐免试生数量增加,有些重点学校在录取总人数不变甚至有所减少的情况下,接收推荐免试生的人数增加,应试生的名额被挤占了一部分,从而导致应试生的竞争比去年更激烈;再次,考生集中报考的重点高校、热点专业和院校所在地区基本变化不大。

  2007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月20日至21日举行,个别考试科目在22日进行。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