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走上考研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4:44  辽宁日报

  考生依然埋头苦学

  1月14日,离研究生考试日期还有不到一个星期,沈阳北部大学城,一些学校已经放寒假,结束期末考试的一部分学子已经陆陆续续收拾好行囊,准备踏上回家的路。在各大学的教室里、自习室里,最忙碌、最紧张的一群人莫过于埋头于书山题海中的“考研一族”。

  “就剩这几天了,自习室里抢座位的人少了,静下心来把考试的知识点再回顾一遍,保持好状态。”在辽宁大学,正在忙着复习英语的孙亚非同学告诉记者。

  “在准备考研的日子里,每天我们都在与时间赛跑,现在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其实准备考研已经两年了,只不过这学期更紧张、更有针对性了。希望到时候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小孙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考研而忙碌的不仅仅是那些大四的学生。来自法库的小苏,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多了,他如今的生活很简单:白天上班,晚上看书:“上班是为了挣一份工资养活自己,让自己有地方吃住;看书是为了1月20日开始的考试。”

  “考研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孙亚非告诉记者,班里参加考研的同学超过了半数,大家成天在一起复习、交流考研信息,生活很单调,“考研不轻松,一旦你打定主意走上这条路,就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你只能埋头读书,压力丝毫不亚于当年参加高考”。

  在一些高校的教室记者发现,一些课桌上贴着这样的纸条:“考研占座,请勿占用!”由于考研者增多,一些学校的自习教室和

图书馆出现一座儿难求的现象。有的社会考生或者在学校附近租房,或者干脆漂在学校,以便获得更多的信息、复习更方便。

  虽然考试日期日益临近,但考研队伍正在苦读,只是希望让自己的努力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为什么走上考研路

  四年寒窗,面对充满诱惑的世界,为什么还要继续留在象牙塔内?已经走向社会,为什么又要选择回到学校深造?当记者把这些问题放在即将参加或已经经历过考研的男男女女面前时,每个接受调查者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调查发现,大多数受访者谈到了就业问题。

  为了找到满意的工作

  从2006年7月走出大学校门到现在的大多数时间里,张墨一直过着一种单调的生活:读书、学习,只是为了考研。“又要迎接一次考验了!”1月14日,离考试不到一星期的时间了,她感到“虽然觉得这次把握比第一次要大,但还是要咬紧牙关,利用好考前这几天的时间”。

  从沈阳一所高校农业经济系毕业的张墨,在大学毕业前已经尝试了一把考研的滋味。但那次由于专业课成绩不理想,她和研究生之梦擦肩而过。大学毕业后,是继续考研,还是参加工作,她并没有下定决心。但是,很快她就确定了方向:加入到考研大军之中。

  让张墨下定决心的是一个无可奈何的现实———“工作不理想”。走出大学校门后,她第一个工作单位是沈阳一家大型超市,一天工作12个小时,劳动强度大,待遇一般。不久后,她找到了第二份工作,成为一家

留学中介的职员。“第二份工作干得很不踏实,觉得自己良心上过不去”,干了不长时间,她又选择了放弃。

  有了两次工作经历后,张墨决定一心一意考研了。说到目的,她的回答很简单:“为了以后找工作有一个更好的起点!”

  为了事业更上一层楼

  “我大学毕业5年后才考研,是为了更好地发展。”1月16日,在沈阳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工作的董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从小到大,能拿到更高的学位是他的理想,但他更重视的是在拿到文凭前,对社会有更深刻的了解,对自己的定位更明确,以便在适合自己的领域一显身手。董先生说,成为研究生,一直是他的一个梦想。1997年走出大学校门后,他先后在几家公司就职。随着社会阅历逐渐丰富,他感到:要想有更好的发展,现有的知识储备已经不够了。于是他决定:努力考研,不仅仅是为了有更高的学历,更是为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就这样,2002年,董先生重新捡起了大学教科书,经过充分准备,终于成为沈阳一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如今,在工作单位干得顺风顺水的董先生说:“我觉得,不管是读本科还是读研究生,都是为了更好地充电,有意识地确定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改变专业增加就业砝码本科学的是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报考的是法学专业。这是沈阳大学一位同学的选择。据了解,在他的同班同学中,跨专业报考研究生的为数不少。

  “就业形势决定了我的选择。”这位同学告诉记者,现在最主要的出发点是为了增加将来就业时的砝码。他说:“我感觉考研还是通向成功的一条捷径,可能这观点有所偏颇,但是不能不承认,硕士生就业时机会肯定比本科生要多。”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校和专业不是很理想的学生,则是一上大学就打定了考研的主意。由于考研没有地域限制,许多高考不理想的学生把考研当成了改变命运的“第二次高考”。

  “不想走向社会”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干什么?该干什么?”已经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小王是沈阳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他告诉记者,在大学经过了很长时间的适应,他才想出答案———继续学习。“我想在学校再过两年,然后再确定自己未来的走向。”

  记者调查发现,希望借考研“缓期就业”,也是一部分考研者的心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考研大军中也不乏真正热爱某一学科,为了自己喜爱的专业而参加考试的。但这些学生仅仅是少数。另外,有不少考研生是为了达到父母的期望而被迫考研的。

  总之,考研队伍中的每个人都有他们各自的考研理由。不管目标能否达到,他们都在为此而努力付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