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改革:由重数量到重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4:44  辽宁日报

  2007年研究生考试即将举行,招生考试政策有几大变化:

  17校试点培养机制改革。改革后这些学校的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没有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将自费承担所有学费。

  三大学科实行专业课统考。从2007年起,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个学科门类的初试科目将由4门调整为3门,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满分值仍各为100分,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满分300分。

  增加推(荐)免(试)资格院校和推免生比例。教育部今年批准20所高校新增为具有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院校。同时,还进一步扩大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

  自定复试线高校突破34所。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将继续推进自主确定复试

分数线的改革试点,在目前34所试点高校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试点高校范围。

  考研复试地位进一步强化。教育部要求,2007年研究生招生将进一步强化复试的地位和作用,体现招生单位和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自主权。今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改革以考查考生能力为主,在招生过程各环节中都坚持把能力考核放在突出位置,而复试是考核能力的最重要环节。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谈到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改革时分析,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选拔质量不断提高。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政策的变化,是我国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对2007年考研政策的变化,有关人士分析,这首先是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通过研究生招生初试改革、科学设定初试科目、改革考试内容等措施,将有利于选拔和培养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创新人才。其次是适应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提出的新要求,探索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

  据介绍,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考查,使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是“十一五”期间研究生招生改革的着眼点。今后研招改革的方向是,既要遵照研究生招生规律,不拘一格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又要确保公正公平,努力实现二者的统一。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正在从单纯追求数量的粗放型增长转变为注重质量的效益型增长。最有说服力的是,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扩招之后,一些高校开始主动放慢扩招步伐,甚至开始缩小招生规模。武汉大学从去年开始就已减少计划招生人数,从5200人减少到4700人左右,缩减比例将近10%。

北京大学2007年计划招生3047人,比去年减少292人。而像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这些往年的招生大户,也都纷纷减少或者维持招生的人数,不再扩招。

  (辽宁日报 侯永锋)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