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黄金年龄及学习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5:59  新浪考试

  主持人:大家都觉得您是表演艺术家,下面的时间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您的学校?

  吕丽萍:15岁就可以考我们的学校,我们也有成人班。比如说像你这样的主持说不定哪天也想去进修一年,在年龄方面没有死规定。但是15岁这个年龄是很宝贵很重要的,这样一个年龄有利和弊两个方面。利在哪里呢?比如从全国各地来的孩子有一些口音问题,而15岁的小孩很容易就能把普通话说好,我们有一个学生叫陆师灿,现在中戏毕业了,他来我们这儿的时候是15岁,初中毕业,上海人,说的普通话不是很纯正,南方普通话很难像普通话这么标准。但是由于他的年龄小,接受能力特别强,所以他对普通话掌握得就特别好,这就是这个年龄段的一个优越性。

  还有一个弊端就是什么呢?就是这些孩子都太小,他努力的程度当然不如十七、八九,二十岁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的年龄多宝贵,这个年龄段是特别需要老师去强调,去鞭策的,这是他们的一个问题。当然也有很自觉的孩子,他们天生就是那种觉得自己时间很宝贵的那种可爱的孩子,他们到了这里确实很快就能掌握这些。所以我认为这个学校的特点是:在十七、八岁就可以上舞台,就可以演话剧,毕业以后哪个导演选他们,他们接受能力极快,马上就可以投入状态,就可以演,这是他们最宝贵的。还有一点,就是他们的高考,高考有的时候他们会比较偏科,比较偏专业课,喜欢表演、唱歌、舞蹈这些东西,但是文化课这方面就容易忽略,可他们第二年高考还是能考上,因为他喜欢这个专业,只要想上还是能考上。所以有的时候为他们担心太多了也没有必要,我认为我们的这个学校最重要的是把孩子的人品培养出来。我们先问他们“你们是不是想做演员”,而不是先给他们制造一个梦想,如果是那样那个梦就先别做了。咱们先一步一步实际地去做,一点一滴的去实现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就要早起一些,晚睡一些,你就得天天为自己理想去学会奋斗,而不是天天在这儿做明星梦,这个梦不要再做了,从梦里醒来,到学校就要先从梦里醒来。有的孩子一醒来觉得自己不适合,还有的醒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觉得自己做不了,那就是优胜劣汰,可能进学校有40个学生,但是毕业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会使他们放弃最初的理想,当然我不希望他们放弃,但是坚持到最后的这些学生考上大学的,成为明星的,都是在弃而不舍的努力,所以我们要说,你只要有这个理想就不要左顾右盼的了,你这一生想干三件事可能干不了,只能干一件事,还有,就是要学会爱。

  这个爱很重要,你是个演员,你也得学会爱,你是一个主持人,你也得学会爱,为什么?你没有爱心,你没有好奇心,你没有去了解任何情况的一个冲动的话,你做不好你这个工作。演员也一样,你要去塑造那个人物,你如果不把自己放下的话,就无法进入到那个人物里,因为你不爱他,你不爱他就做不了这个职业。作为演员,作为明星不是演自己,而是演别人,所以我们经常给他们上这样的课,他们会逐渐明白的。像职高的学习三年,最后能走向舞台,那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毕业大戏的时候特别希望朋友来看,看到他们的成绩。因为这个成绩需要大家鼓励,需要掌声,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我们就是以人为本。

  很多人问什么样的学生能够进到你的学校?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个人,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都是很宝贵的。还有一点,学校给你的东西,给你的营养你不要拒绝,有的人把自己以前的经验带进来,这样就反而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麻烦。有的学生自己由于家庭各方面的原因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但是如果他爱这个行业,就能改掉。我们就是以人为本的这样一个人性化的学校,每一个学生只要有进步就会得到鼓励。基本上是这样一个状况。如果学生的主导思想非常健康,非常有爱心,非常坚实的话,那他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我们大家到学校里面是学知识的,学艺术的,而不是去学怎么成为明星的。但有的学生会认为我进了这个学校就必须把我打造成明星,这是你们学校的任务,但事实根本不是这样的。

  吕丽萍:打造这个事我觉得是一个很可怕的事,你怎么能随便让人打造自己呢?我觉得自己的个性很重要,个性应该得到保护。另外,从你身上长出来的东西是你的,别人打造的那是别人的,永远是别人的。比如有些明星需要包装,你会发现他包装包装一阵子就没法再包装了,因为他的青春年华已经过去了,等于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任人宰割,而不是自己要去从这个青春年华的时间里面去增长自己的个性和创造性,整个把这个权利剥夺了,这是一个很不健康的现象,我觉得这是一个商业化的现象。像香港台湾以前的那种,我不知道现在怎么样,就可以去包一个人,去花钱让他出名,这样的情况我们学校是做不到的,我们风格是不一样的,我们是要把表演技巧教给你,你要不要,是这样一个东西。而你不要,你非得人家给你瞎包装,瞎宣传,你最多可能演两部戏就没了,因为不会演嘛。

  主持人:慢慢自己都找不到自己是谁了,都被别人包起来了。

  吕丽萍:对,把青春全部让人包了,这挺可怕的,这个是不劳而获的一个想法,所以如果学生抱着这种思想来我们的学校的话就会碰壁,会觉得不是这个情况,不能认为因为我交了钱,我到这儿来就成明星了。真有这样的家长,花二百多万让自己的闺女给人家拍电影,但是也有这样的骗子,说好啊,你把钱拿来,我让你女儿拍一个,这对孩子来讲是一个伤害,对家长也是伤害,对任何人来说这件事都不是可取的,都没有任何意义。是什么样的戏能够让人看着觉得好呢?值得让人欣赏,值得去启发观众呢?

  主持人:您是喜欢那种来的时候是一张白纸的学生呢?还是喜欢他来的时候就已经有基本功的学生?

  吕丽萍:我们都喜欢,有基本功的更好,他可以起一个带头作用,但是我希望的不是表面上的白纸,而是希望人们的心灵里面是一个白纸,他不管有多少技巧,他都是在他品质上,他年龄上都是一张白纸,我们都可以在这个品质上需要去给他一些营养,而不是说有技巧的我们就不喜欢,没技巧的就好,不是这样去论断这件事情的,而是希望他在心灵这方面,希望在求学欲望这方面,还有单纯这方面,主要单纯是最宝贵的。我就说学生越单纯,学的东西越多,越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幼稚又可爱一些想法的话,那就影响他的吸收。

  主持人:越单纯的话,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我好好学习,把老师教的知识都学会。

  吕丽萍:比如他有技巧,芭蕾学得很好,但是他不但不骄傲,还很谦虚。当然也有不谦虚的小孩儿,觉得芭蕾跳得不错,就学群舞去了,我就说这孩子不明白?既然来了就学嘛,结果学不下去,非要到什么这台那台去跳群舞,去给人伴舞,所以有时候他不明白你也没办法,你跟他讲了,他还有那样的选择。

  主持人:但是您内心会觉得很可惜?

  吕丽萍:对,你想想如果你的芭蕾很棒,能再学一下表演多好啊!

  主持人:真的是这样,我觉得一个人多才多艺,技高不压身嘛,,以后你年龄大了跳不了芭蕾了,但是你的表演技能好的的话以后还可以继续在舞台上表演。

  吕丽萍:对,首先做演员要有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有这样的标准条件了,比如说会跳芭蕾舞,会唱歌,也可能是一个小明星,小歌星什么的。但是如果愿意学演戏,很羡慕影视演员,也可以演一部,但是你发现演一部就再演不下去了,因为他没有学到这个技巧,首先还不知道什么叫放松,什么叫在镜头面前放松。所以这些人我认为他如果有理想的话也可以来到这个学校,进修一年就能保证你将来塑造很多人物。但是这些人很难安静下来,真的潜心下来学一年,是非常难的。

  主持人:大家会觉得学一年能行吗?实际上就在这关键一年里面了,你学到的是知识,学会了如何塑造人,而不是说如何塑造某一个人,某一个类型。

  吕丽萍:对,不是塑造自己,自己你上去可以试把一部、两部的,但是你要说演一个什么人物人家肯定不会选你,发现你只能演自己,谁都知道这里面的窍门。

  主持人:所以大家有的时候会觉得,您在表演的时候能够从19岁的学生一直演到60多岁的老年人,为什么会跨度这么大?我觉得这是与自己的功底有很大的关系。

  吕丽萍:这是在学校学习的,不是说谁都可以去担任这样一个角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