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寒假语文学什么?四大方面别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7:30  新闻晚报

  中学期间的最后一个寒假即将到来,应届高三生怎样充分利用这三周的时间,使自己的语文应考水平有所提高?笔者建议学子们可有计划并认真地做好下面四个工作。

  其一,充分运用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唐诗鉴赏辞典》、《宋诗鉴赏辞典》、《元曲鉴赏辞典》、《元明清诗鉴赏辞典》和《唐宋词鉴赏辞典》这五本专著,对自2000年以来上海语文高考已检测过的十七首诗词曲作品,经专家赏析评说的文章进行“研究性学习”,在反复阅读领会的前提之下,再自己动脑动手进行浓缩概括,撰写成字数在80左右的鉴赏语段,其中必须突出一个主要赏析艺术点。只要你坚持“认真读、认真思、认真写”,我想你一定会从中有所感悟、必有启迪、定会收获!“诗词曲”鉴赏是学子们的弱项,寒假中好好放些时间、下些工夫去攻坚突破,以利于高考语文总成绩的提升。

  其二,“开放性小作文”是上海语文高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多年来在已考过的14份试卷中出现了35题(不包括2007年春考卷)。由于它们的总分值处在20分左右,所以这更是考生们不该忽视的内容之一。笔者认为,它们可以分成八大类型,即“想象描述性、鉴赏评价性、介绍说明性、实际应用性、人物形象性、文学比较性、联想感悟性、提炼概括性”。学子们应将14份试卷的35题“开放性小作文”进行严格分类,然后理解题干要求,自己认真进行应试写作。每完成一题都应采取“让同学评议、让老师评议”,看看自己所写的格式是否符合命题要求,所写的内容是否符合命题标准。这样努力践行,又听取他人意见,再反复修改润色,笔者相信你对付“开放性小作文”的检测不会生疏而忧虑了。

  其三,每年的大作文,都是语文高考的“重头戏”,撰写的好坏关系到语文高考成绩的优劣。笔者认为考生应抱“稳中取胜”心态,“不求好”但绝不能写坏!为此,建议应届学子们应好好阅读以下七篇“一类卷文章”,从中体验些道理来—————

  2000年《人性自然与自然人性之融聚》(见2001年1月第一版由金志浩主编、华师大出版的《超级作文·语文老师写高考作文》);

  2001年《梦里的曲调》(见2001年10月11日《家庭教育时报·复习红绿灯》专栏上);

  2002年《面向大海-—————“清代张潮<幽梦影>中有言”》(见校际交流材料《2003年上海卷高考作文示例》);

  2003年《乱花渐欲迷人眼》(见2003年6月22日的《新民晚报》);

  2004年《请忙一些吧》(见2004年6月29日的《新闻晨报·教育周刊》上的“高考作文”);

  2005年《成长需要悉心的呵护》(见2005年第九期《中文自修》);

  2006年《我想握住你的手》

  (见2006年8月4日《新闻晚报·升学周刊》上的“高三专栏”)。

  上述七文,冀希学子们从两大视角去精细研读:即“写作的思想、生活、知识、技巧、文字等素养的综合,物、象、意、理、情、文等各成文要素的综合”去考察剖析,让自己在今后的高考写作自训过程中,在“形式、结构、理念、文采与情愫”这五个基点上有所突破!

  其四,关于现代文阅读部分,笔者曾撰写过一篇题为《现代文阅读分析技巧刍议—————以历年高考试题为例》,刊发在《新闻晚报·升学周刊》的“高三专栏”上,2006年的8月11日、8月18日及9月1日连载,简洁而言,对每篇现代文的阅读分析,都要尽力做到“十四个正确理解”,这样才能“熟能生巧、得心应手”。

  时间短、任务多,这是寒假语文复习的特质。希望同学们按“有时有序、有效有度”的原则,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让语文乐趣陪伴你走过中学阶段的最后历程!

  作者: □语文高级教师周永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