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思想品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6:56  考无忧试题网

  一、命题的依据

  初中思想品德学业考试依据教育部2003年5月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和本考试大纲命题。

  二、命题的原则

  1.思想性: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宣传和贯彻党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反映学科的德育功能。

  2.基础性: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义务教育的性质,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考查学生初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反映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要求。

  3.科学性: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命题,做到考试内容和形式科学高效,试题难易适当,不断提高信度和效度。

  4.人文性: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关注学生的发展,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在考试内容选择、试题形式设计和答题要求确定上,努力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尊重学生、理解学生。

  5.导向性: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坚持以学生为本,强调能力立意,注意应用性、探究性、综合性、教育性和时代性,引导学校加强教学、引导教师改进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做人。

  三、适用范围

  福建省2007届初中毕业班学生。

  四、考试范围

  《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06--2007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

  五、内容目标

  1.思想品德课程内容目标要求

  对《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的考查,其目标要求包含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层次,高一层次的目标要求包含了较低层次的目标。各层次目标主要通过一些动词来呈现,这些动词指向学生学习的不同水平,并且内在地包含了知识内容维度。具体内容目标如下:

2007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思想品德)

2007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思想品德)

2007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思想品德)

  2.时事政治

  本学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的考试,以教育部委托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主办的《时事》杂志(初中版)2006——2007年度第1至6期有关内容为范围。纯时事试题的命题以其中的“时事观象台”、“本期专稿”、“热点追踪”、“漫话发展”、“考考自己”、“大事记”的有关内容为依据。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