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给孩子“收心”不可过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3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彭芊

  “在新学期里,成绩要提高多少、考试要考到第几名等,还没开学就定这么多任务,想起来就心烦……”昨日,汉口一名初二学生刘林(化名)向记者抱怨,快开学了,这几天既开心又“难熬”,开心的是可以和同学见面了,“难熬”则是家长给自己定下很多目标,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给自己“收心”。

  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的马女士认为,寒假,孩子几乎玩“疯”了,所以,得抓紧这几天来给他“紧弦”,不断地给他们定标准、立目标,想借此让孩子放松的神经再紧张起来。

  对此,硚口区优秀班主任、武汉市63中黄涛老师认为,开学前,采取过分施压的方式来给孩子“收心”是不恰当的,因为孩子经过假期的休息,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现象,更有甚者出现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

  因此,开学前,以适当的方式把孩子的心理状态调整到学习上来是有必要的,但不要制造过多的学习压力,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气氛则更重要。

  那么,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呢?黄老师给出四点建议:第一,抓紧“调时差”,将睡觉、起床时间逐渐前移,恢复正常的作息制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开学;第二,家长需正面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开学,唤起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第三,家长不应对孩子说“马上要开学了,少玩点”之类的警告话语,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聊聊新学年打算,能缓解紧张情绪;第四,鼓励孩子自主制定新学年计划,家长则不妨制定自己的新年充电计划,和孩子一起学习,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