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不能同时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今年考大学,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不能同时录取,这是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的信息。有信息称,部分香港高校明确,被其录取后要交“留位费”。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说,香港高校将于下个月来南京宣传更详细的招生政策。

  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不能同时录取

  教育部网站昨透露信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今年参考考生高考成绩,在内地自主招生,由院校自主接受学生报名,报名截止期限一般为5月31日前,于今年7月7日前结束录取。被上述10所香港高校录取的学生,内地高校不再予以录取。

  据介绍,教育部今年出台此政策目的是为了杜绝港校与内地招生的冲突,防止“一生多录”的情况。去年,不少考生在收到香港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内地著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部分港校称要交“留位费”

  近日有媒体称,教育部作出规定,考取香港高校先交1万元港币。记者昨采访时发现教育部网站已登出相关的辟谣内容。辟谣通知上说,经向教育部有关部门了解,此消息纯属捏造,无中生有,教育部从未作过此规定。不过据记者了解,部分香港高校表示,录取的内地学生要缴“留位费”。如香港科技大学在其网站上称:“今年该校在内地为自主招生。本校将于2007年7月7日或之前完成录取工作。凡获得本校录取并向本校缴纳‘留位费’以确认接受录取的学生,本校会将其姓名与高考考生号码呈交教育部及相关省市招生办公室,该生从而不再具备获内地高校录取的资格。”

  据悉,香港高校此举是为了防止学生以该校的名义去申请学生签证,结果又不去该校报到上课,或者是脚踩几只船,同时报了好几所学校。

  两港校纳入高考统招提前批次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部门介绍,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今年仍参加内地高考统招。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两校今年将列入提前录取批次。

  据介绍,这意味着考生在填报这两个高校中的任何一所高校同时,也可填报其他本科第一批次的内地重点高校,即便在提前批次未被录取,仍有机会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时进入其他的内地重点高校,风险大大降低。

  据了解,香港部分高校去年的录取

分数线直逼北大、清华,跻身国内“门槛”最高学校之列,录取的都是各地尖子。今年香港高校录取标准仍然高。例如,香港中文大学规定,考生的高考考试成绩达到本科第一批次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自费生的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20分或以上。

  据悉,去年8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计划招收1300人,内地报名人数突破3万。今年进内地招生香港高校增加至12所,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和珠海学院都是新增加的。就目前各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看,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人数接近2000人。(记者:谈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