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学生应从高考“考纲”中了解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47  天津日报

  核心提示

  牵动千家万户的高考已进入总复习阶段,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也于日前“出炉”。如果说《考试大纲》的调整与变化是老师应该吃透的内容,那么学生应该从《考试大纲》中了解些什么如何利用考纲使复习更有针对性,以优异成绩迎接高校的选拔这里我们邀请语、数、外和文综、理综等学科的著名教师,根据考纲的要求和变化,着重从学生角度谈谈最后阶段的复习策略。

  【数学】SHUXUE

  以考纲为纲

  以课本为本

  实验中学特级教师 王连笑

  2007年的高考《考试大纲》与2006年相比,更加适合中学实际和现代中学生的实际水平,同学们必须重视《考试大纲》,要明白《考试大纲》所明确的考查范围就是高考复习的范围,《考试大纲》所明确的命题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命题原则,也是高考复习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因此要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高考复习,按照《考试大纲》进行高考复习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1.回归基础,强化主干

  在《考试大纲》中强调“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既要求全面又突出重点,重点知识是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要内容,要占有较大的比例。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性。”这就说明既要重点知识重点考,又要注重全面和综合,当前已进入了第二轮复习,虽然在第一轮复习时,已经复习了基础知识,但是总的说来还是比较零散,因此第二轮的首要任务仍然需要把整个高中的知识网络化、系统化,把所学的知识连成线,铺成面,织成网,梳理出知识结构,使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理想的境界是在解题时需要的知识不假思索地就能招之即来,此外,在解题练习时,对所学知识还要随时查漏补缺,把忘记的,记不清的,容易弄混的概念、定理、公式弄懂、记住,并且不要有漏洞,不要有缺欠。

  2.专题训练,提高能力

  高考命题强化能力立意,突出考查能力与素质,对知识的考查侧重于理解和应用,在考查中,以思维能力为重点,对思维能力的考查贯穿全卷;《考试大纲》提出的数学学科能力要求是: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思维能力是数学学科能力的核心,主要通过空间想象、直觉猜想、归纳抽象、符号表示、运算求解、演绎证明和模式构建等理性思维进行思考和判断。在第二轮复习中提高能力的主要办法是进行专题训练,如果说,第一轮是以“纵向”为主,则第二轮就应以“横向”为主,大体内容是:①教材体系中的重点;②近几年来高考的热点;③数学思想方法的系统整理;④自己常犯的解题错误等等。通过练习积累解题经验,强化数学联结。为了提高能力要特别重视解题后的反思。专题训练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重视解题质量而不要追求数量。

  3.加练审题,注意规范

  在考场上发挥得如何,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审题,同一水平的两个同学考试成绩出现差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临考时的审题,所以说“成也审题,败也审题”。最近这些天就特别要重视审题训练,每做一道题就要:①想一想从题目的条件中给出哪些信息?题目的结论需要哪些信息?有哪些隐含条件?②想一想已知条件之间,所求结论之间,条件与结论之间有哪些联系?还要练习结合题目的条件和结论去搜索记忆系统中能够提供的信息;③想一想现在所做的题与以前哪个题目类似,能否把生题转化为熟题?

  在第二轮复习时还要注意解题的规范和准确,许多同学平时复习时往往只重视思路和方法,觉得会做了就可以了,事实上,高考的核心是“不怕不会,就怕不对”。因为,当大家都会解一道题时,别人做对了,你做错了,相对损失就大了,所以平时要注意解题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不能原谅自己的马虎和计算错误,不能只满足于思路对、方法会。

  4.增强信心,调整心态。

  心理准备也是高考的重要准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