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生必读:看考试说明 做参考样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6:23  《北京考试报》

  《2007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期陆续发到考生手中。教育考试专家提醒,考生要用好《考试说明》,做做新增的参考样题,吃透其精神。

  明确考试性质 不要猜题押题

  《考试说明》是2007年高考北京卷命题的依据,也是北京市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资料。专家指出,考生拿到《考试说明》后,首先要明确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此性质决定了它对考生的知识检验是抽样性的,但同时具有一定的覆盖面,因此考生掌握知识要全面,猜题、押题的备考策略在高考中行不通。

  高考试卷有必要的区分度,试题分难、中、易三档。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水平制定复习策略。中等水平的学生,复习重点要放在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上,主攻简单题和中等难度题,不要过多做难题。

  明确考试范围 不做偏题怪题

  现行高考是“教什么考什么”,与高中教学一致。《考试说明》中列出的考试内容不超出中学教学范围,考生不要准备偏题、怪题。

  东城区教研中心张毅老师说,考生拿到《考试说明》后,“考试内容及要求”部分应是考生研究的重点,这部分告诉考生高考要考什么。但是,《考试说明》是一个宏观纲领,各知识点包括的小点没有罗列,考生还是要进一步掌握细节知识,最终对照考试说明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框架。

  考生查看每个知识点时,还要留意它的能力要求,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层次,是记忆,是理解,还是运用?这些都要在老师指导下进一步明确。

  在众多知识点中,考生要重点把握主干知识。新增知识点也需考生着重准备。

  重视参考样题 看懂难度值

  今年的《考试说明》增加了“参考样题”部分。张毅认为,参考样题实际是告诉考生怎么考。考生不仅要做一遍样题,还要从题干、设问、答案着手,对其进行充分研究,领略命题意图。之后,还要寻找类似题目适当练习。

  参考样题均来自近几年高考试卷,每道题目都附有当年高考实测难度值。据了解,难度值通俗地说就是一道考题对学生的难易度,数字越大说明题目越容易。如果一道选择题的难度值是0.8,可以理解为10个考生中有8个人答对该题;如果一道10分的主观题难度值也是0.8,可以理解为所有考生这道题的平均得分为8分。样题的难度值告诉考生题目的档次,使考生复习目标更明确。(记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