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考试时临时改变答题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7:10   新浪考试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到这样的问题,他说任老师您好,我学习成绩不好,因为很贪玩,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但是我还不想放弃,还有几天就要考试了,希望老师能够告诉我,如何才能短时间之内把自己的生物成绩提高,因为平时我只去学习物理和化学,我的生物学习现在还有希望吗?

  任丽娜:有希望,我们可以把书上面,相关的一些生命活动,像我刚才说的,你可以把它由点串成线,把一些生命调节过程,按照流程图的形式,流程图如果你能画出来,你自己画流程图,说明你这个知识就理解了,还有书上一些相关结论性的语句,你要去熟读熟记,那么现在网上很火的一些文章就是高三生物十大经典结论语句,可以找来看一看。

  主持人:他们这十大经典语句还是很好的。

  任丽娜:是近几年考察的几率比较高一些的,当然更多的还要看书。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这些东西是我们同学们总结出来,或者一些老师总结出来还是很有道理的。再看一些网友提的问题,他说老师您好,我的理综还基本上说得过去,但是最近几次考试我的生物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一些失误,不知道在高考过程当中我如何克服失误过多这个问题?

  任丽娜:这应该是慢慢的审题,找到题干隐含的一些信息点,信息点找清楚了,然后你再很快速度的来答题。还有就是搞清楚你到底有哪些地方失误了,什么样的错误,是基础知识不明白还是说马马虎虎,那么马虎这个毛病一定要改,否则这个会影响我们高考成绩,不光生物这一科,很多科都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继续来关注,一位

福建的考生说,我其实很清楚生物学对于我最后的分数的重要性,但是我怎样才能够在短时间之内把生物题尽可能快的答完,然后去做其他科的一些试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吗?您觉得我在答题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内容?

  任丽娜:那看来就是分配时间的问题,我建议大家就在高考的时候,你不要因为就说可能这一段时间听到了跟多别人的说法,怎么答理综题要快。你就按照你平时的习惯,因为练习肯定有很多次的模拟考试了,千万不要在高考的时候临时一激动就改变你答题的习惯,这样会造成你更慌,更没有自信,如果要想先做生物然后再答别的学科,我建议你可以从二卷开始答起,因为二卷是一些比较零碎,零散的知识,一些小题,相对来说,可能对你在短时间之内,更快的把生物的知识恢复一下,考你相关的联系,可能更快一些,然后再来答选择题。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说,我其实生物一直学得都很不错,这些大题我基本上都能够做得出来,但是我在遇到概念问题的时候,就会变得很模糊,不知道为什么?

  任丽娜:那说明你的概念还是记得不太牢固。

  主持人:其实也就是说,他的基础知识还不是特别的牢固?

  任丽娜:生物不强调死记,虽然生物是理科里比较偏文的东西,但还是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来记忆,你理解了,你才真正能记住。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一个问题,他说自己在家里面做选择题的时候就错的很少,然后一到考试的时候,生物科的选择题就错的很多,不知道为什么,老师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任丽娜:我还是认为,对于考生来说,你多少有一些紧张了,因为生物的选择题在最前面,可能都还没有完全投入的情况下就已经做完了。我建议你慢慢审题,或者干脆把生物选择题最后再做。

  主持人:其实这样可能效果会更好。

  任丽娜:对。

  主持人:您在最后这个时间当中,还有没有叮咛我们大家的,同学们在这个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内容?

  任丽娜:就是千万别紧张,这个时候可能人都会紧张,因为生理过程,到时候可能都觉得脑子里茫然一片,什么都不会,怎么都不懂了,全忘了,实际上别着急,既然通过你这么多年的认真的学习,肯定基础知识在脑子里已经扎根了,别慌,还是说给自己足够的信心,你能行,你是最棒的。

  主持人:谢谢任老师光临我们的聊天室,我们为期一周的学科类的高考考前名师指导的系列访谈,今天就全部结束了,不过在今天下午,我们还会去跟大家关注我们最后一周在家里面该如何进行复习,我们也是请到一位名师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通过这一周的复习,我想我们很多的同学,不光是文科的同学还是理科的同学,都会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得到你所需要的,那再次感谢任老师光临我们的嘉宾聊天室,感谢所有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