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跟体育比赛有相同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4:36   新浪考试

高考跟体育比赛有相同之处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接受主持人娄雷专访

  主持人:您觉得在现在这两天的复习过程当中,是否应该严格按照高考的答题时间来进行调整呢?

  冯建:是的,实际上来说,高考跟体育运动,体育比赛有相同之处,体育比赛往往是让运动员在比赛前和比赛中那个时间段处于一种最亢奋,最好的状态,那高考也是,如果说今天、明天,当然我个人不支持明天再做题,但如果有的学生明天还想做一下题的话,比如还想做一下自己本区,本省的一模、二模试卷,想进行考前预热的训练,那么你要采用的时间一定注意,要跟高考的时间一致,比如说9点到11:30,或者下午当然不同的省有不同的时间,你在这个时间进行作题,这个时候我要提醒一下我们的学生,因为我们是海淀区的学校,假设海淀区,如果9点到11:30做语文试卷的时候,一定不能按2个半小时来计算,应该按照2个半小时乘80%,90%来计算,就是2个小时左右,因为你做过一遍所以要更快一些,更准一些。

  主持人:看过您写过的很多文章,您在考前特别希望大家也能够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育运动?

  冯建:是这样。特别是今天和明天,我更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到两个小时之间的体育运动,但是往往同学选择的体育运动的类型并不好,有的选择剧烈运动。这并不好,这个容易让自己造成受伤,第二个可能运动时间一个小时也好,两个小时也好,你停止了,但是你整体的身体状态,包括头脑还处在高兴奋的状态,这样不利于自己很好的休息,也不利于真正给自己一个减压,我们应该选择像游泳,慢跑,包括羽毛球、

乒乓球等等这些相对比较轻松的一些运动,而且体育运动是最好的补脑良药,很多学生希望这个时候吃补脑等等一些东西,其实这些东西都不适合我们同学使用,只适合有器质性疾病的人使用,所以最好的补脑良药,最好的放松良药就是体育运动。

  主持人:并且在这个放松方法有很多,还可以听听音乐,和同学聊聊天。

  冯建:对,的确音乐也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方式,比如我们可以听一些民乐,或者听一些学生自己喜欢的音乐都可以,另外跟学生聊天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减压的过程,因为毕竟我们同学 ,同班同学也好,不同班同学也好,只要是健康向上的他们都有很多的语言,也可以交流学习的问题,也可以交流我们的思想,畅谈我们的理想,畅谈我们进入大学以后该如何努力,该如何珍惜机会,甚至将来的一些问题,通过这些交流,一,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倾诉的过程,二又是一个很好的减压的过程,同时我们如果交流学习问题的时候,也可以让我们互相借鉴和学习。

  主持人:无论是减压还是怎样,我觉得大家惟一的目标就是不要把这个太关注的目光投向高考,让自己有一个很轻松的心态,但是往往大家会忽略了环境和饮食的一些变化。

  冯建:最近报纸也写了在高考考场附近的一些高档宾馆都已经成为学生追捧的对象,很多家长老早就订了豪华的宾馆,其实这些一对考生来说增加了心理的压力,往往考生会想我考不上理想的学校,我自己对不起我的家长,花这么多钱给我租这么好的宾馆,第二也不利于好好的休息,比如说新的枕头,新的床垫,新的被子对学生本身来说,休息都没有好处,再一个由于他是宾馆,不属于固定人群居住,属于流动人群居住,可能旁边屋子里的人夜里3点才回来,也可能早上5点要赶火车,所以根本无助于学生的休息,也无助于学生减压,所以住高档的宾馆,对学习本身来说没有好处。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起这个环境和饮食方面不要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我们一方面也是希望大家尽快的去适应高考,明天是我们看考场的日子,大家一定要摸清交通线路,考场的一些具体的情况。

  冯建:对,有很多学生由于他了解或者说曾经听说过,或者在自己印象里面知道这个考场的位置,但是学生也不要掉以轻心,有很多学生就是由于6月6日那一天没有提前了解考场,没有提前预定车辆,而完全通过自己的印象造成了高考迟到,那么按照北京规定,高考迟到15分钟是严禁进入考场的,有很多学生说,特别包括家长,完全凭自己的印象说没问题,明天家门口一定有

出租车,但是如果6月7号那一天下大雨怎么办?如果那一天出租车没来怎么办?有很多很多的如果,如果说家长不提前订车,不提前了解考场,甚至于还有家长说没关系,我开车送我孩子去,但是由于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每天都在进行道路的改造,都进行变化,也许两个月前这条路可以左转,突然今天不能左转了,最后绕到考场的时候就已经迟到了,所以家长也好,学生也好,一定不能根据自己的印象,6月6号那一天当成全家人的一个散步,或者当成全家人一个市内旅游,看一看考场的位置,看一看乘车的位置,或者开车的位置。

  主持人:提醒大家不要犯这种经验主义的错误了。而且您刚才也说了,像我们大家像新枕头,新被子,让考生休息起来不习惯了,同样的在作题的时候,这种新文具也是大家用起来顺手的。

  冯建:是这样的,很多同学不注重手里这根笔的关键性,一根笔往往会让学生提高好几分,甚至于好十几分,举个例子,对语文的作文来说,40分的作文跟60分的作文有本质的差别,但是一篇42分的作文跟52分的作文往往没有特别本质的差别,这个时候就是老师的印象,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来自于你卷面的工整,这样老师在判你试卷的时候感觉耳目一新,字迹很漂亮,往往老师会给你一个相对很高的分数,相差三分,可能同学觉得三分不重要。其实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我们要按照高考要求的笔选择,比如可以用黑色碳素笔,黑色钢笔,黑色圆珠笔的笔,一定要选择好品质,好品牌,书写流畅的笔,不要选择那些非常便宜的,一些假冒伪劣的笔,突然间由于温度的变化造成写不出来字,或者中间不出水了等等情况,另外我也建议学生一定要用黑笔,因为往往黑笔跟白纸的对比度是最清楚的,能够给老师的感觉也是最好的,还有就是很多同学不爱用橡皮,用涂改液,用不干胶,到真正高考的时候,由于不适应橡皮的力度,这样的话就不会很好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同学要备好文具,而且要备好好用的文具,同时要适应各种文具的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