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要学习用手表看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4:36   新浪考试

考生要学习用手表看时间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

  主持人:而且我们通常都是用手机来看时间,但是在高考考场当中是不允许带手机的。

  冯建:以前我们高考的时候还允许带手机,但是近几年不同省市也有不同的规定,但是原则上都不允许带手机进考场,因为有可能出现短信作弊,很多学生手上不戴手表,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手表捉出来,我们要随时随地学习用手表看时间,而不是用手机看时间。

  主持人:我们大家无论做什么的时候都要加快一步,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刚才在这个时间段我们注意一些什么问题,下面您给我们注意一下技巧,比如说买笔。

  冯建:我觉得买笔根据不同的同学,如果你喜欢用圆珠笔,或者碳素笔,或者钢笔,因为不同的省市也有不同对笔的要求,但是大部分的省市对于圆珠笔、碳素笔、钢笔这三种笔都是可以的,一般来说主张高考办要求是,使用蓝黑的或者黑色的笔,我建议同学使用黑色的,因为对比度清晰,这样的话给老师一个比较好的印象。再有一个如果你确定了使用了圆珠笔也好,碳素笔也好,钢笔也好,一定不要用过细的笔,过细可能会造成试卷扫到计算机以后造成模糊不清,因为他字迹比较细,所以同学最好选择0.5左右的中粗笔。再有一个如果你已经确定了使用圆珠笔或者钢笔的话,最好到正规的文化用品商店去选择不同品牌的四五支圆珠笔,或者四五支钢笔或者碳素笔,然后发现哪个好写就买三四支,比如说派克笔很贵,那你就可以买笔心。

  主持人:在上周的系列访谈当中,也是跟很多的专家进行了交流,好像他给我们大家提供了好的答题的方法,下面的时间是不是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考场当中更加简便,更加好的一些解题方法。

  冯建:在高考里面流行这样一句话,说学得不好不如考得好,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我们已经学了12年,我认为我们每名同学只要你努力了只要你付出了,你已经是一名很优秀的同学了,毕竟你为高考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很多的精力和体力和脑力,从今天开始我们不要再想学的问题了,那报得报,北京市在5月18号之前都进行了本科的前期报名,高职是在高考之后,所以我们现在也不要想报得好,我们只想考得好,考得好有很多的技巧和方法,比如说我们现在先说一下我们答题的一些顺序,往往有同学,比如像理综或者文综,比如我生物好或者化学好或者物理好,每个人好的科目是不一样的,我们同学一定要注意答题的顺序是先强后弱,先自己强项的科目再自己弱项的科目,先易后难,先简单的后困难的,有难度的,先简后繁,先相应简单的一些答题的内容后烦琐的,同时先熟后生,先自己熟悉的内容后相对自己来说比较生疏的部分,很生疏的内容,这几个原则学生一定要掌握。再有一个规定的高考不允许抢答,抢答的概念还没有打铃的时候,有的同学就已经开始写答案,今年北京市规定,抢答,去年是抢答实行警告,今年开始抢答实行本科试卷零分,那么我们的同学一定要注意,不能抢答但是人家说不让抢答,但是不让人家抢看,所以我们同学一定要抓紧,在发卷之后到铃响之后一定要抢看,抢看不违反高考考场的制度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先用眼睛去看,第一看试卷有没有印刷不清楚的地方,第二有没有缺页少页的地方,第二有没有破损的地方,然后我们再看自己会做的题,填空题、选择题,如果你看了两道,老师说开始答题,你就做完了两道。

  另外很多同学在高考的时候都先交试卷,觉得反正坐在这里没有意义,也不可能多得几分,不要这样,谁在高考里面抢交试卷,我认为谁是愚昧的,谁是放弃了自己一份成功的可能性,因为毕竟我们的一生就这一次高考的机会,当然还有一部分复读生,但是我想也许我们在高考考场里面多呆一分钟,有可能就会改变我们一生的命运,也许因为这一分钟,我们发现自己会做的一道题做错了,发现自己该写的答案没写上,甚至于检查的时候,我们发现,原来这道题是这样一个答案,所以我想这些都非常非常关键,另外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必须交卷的时间是在高考结束前30分钟以内才允许交卷,30分钟以外是不允许交卷的。另外我一直说高考前的一模、二模学生一定不能瞎蒙,瞎猜,这个无助于老师了解你自己的学习情况,也无助于自己找到自身的问题,但是我们高考的时候还是应该用一些蒙和猜的办法,事实你已经把会做的题,能得分的题都检查无误以后还有时间的情况下,不要让自己的选择题填空题甚至于问题题不要空着,那么猜和蒙的办法也是有一些技巧可以参考的,我以选择题为例,那么如果说选择题你不知道答案的话,如果你瞎猜的话,四个答案你瞎猜25%,如果你能有技巧性的猜的话,成功率还是很高的,我举四个办法,第一个排除法,这道题是这样的问的,请在以下四个答案当中选择一个正确答案,你不知道,你应该访问自己,请在下面选择一个错误的,因为往往有一个答案甚至于两个答案是完完全全跟正确答案不沾边的,这个时候我们用这种反问法的话就可以排除出去一个或者两个,这样我们在选择的时候概率就由25%增加到33%甚至于增加到50%。第二个叫第一印象法,第三个代入法,你可以代入到这个句子里面,读和看的时候,你觉得更舒服更吻合的话成功的概率又进一步,还有一个联想法,另外大家可能不了解,高考试卷并不是一位老师出来的,是多名老师共同出来的,很有可能前面出选择题的老师一个英语单词也好或者某一个什么类型的题也好,原封未动在后面的阅读文里面就出现了,后面通过阅读的过程当中,你突然间联想起来了,这不就是前面里面选择选择题应该的答案吗。第一个就是自己不会做的,别人可能也不会做。第二个不要慌张,说不定后面也出现了要相信自己。

  主持人:在考场上我觉得包括在考前实际上心理调节是非常非常关键的,那您觉得我们大家在心理调节方面应该注意哪些内容呢?

  冯建:我只给大家说一些相对比较实用的技巧,首先高考前紧张是正确的,紧张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由于你重视高考,你想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第二个原因肯定在高考里面,我们对每位同学来说,或多或少都有一小部分内容自己是不会做的,因为从有高考以来到现在还没有一个人750分满分能考到750的,所以高考实际上对每位同学来说有不会的是正确的,比如像北京来说,你会750满分里面的60%你就可以上本科,当然每年的成绩还是有不同的,你会80%就可以上重点大学,你上50%就可以上公办的公职,有一些紧张也是正确的,因为毕竟紧张,你重视才紧张,而且有一些紧张对自己正常发挥没有坏处,但过渡紧张就有影响了,那我们现在说一说怎么样能够缓解自己紧张可适应的办法,当然在走入考场的时候,如果我们过于紧张可以用深呼吸的办法来调节自己,腹部呼吸,通过深呼吸对身体的一个放松,可以调节自己。再一个办法就是马上进入考场前的时候,可以通过听一些MP3或者随身听,听一些喜欢的音乐,喜欢的歌曲,这样的话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放松。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家长,当然我不希望家长送孩子进入考场,但是有很多家长还是希望把孩子送进考场自己放心,那一刹那那一句话很关键,这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有家长如果说你一定要考好,不考好不要回来见我,或者父母含辛茹苦12年培养你,就靠你今天这一天来决定能不能够改变命运了等等这样的话,对我们的学生来说不是减压,而是增压,肯定不会正常的发挥出水平,如果我们家长这个时候能说,孩子你努力了,你付出了,你拼搏了,我想只要人努力了就无怨无悔,或者说孩子,你是妈妈爸爸心目之中的最棒,妈妈爸爸相信你一定能考好,妈妈爸爸在这里期待着你胜利而归,等等这样的话对孩子也是一种放松。

  高考当中还有必带的一些物品,特别一些女孩子紧张的时候她手就出汗,有的人往往在自己的衣服上蹭两下,或者采用卫生纸,这些都不好,因为卫生纸擦了以后手上有毛,抹到试卷上以后,会造成试卷上很脏,而影响试卷的工整度。再一个我们同学如果你要不擦的话,也容易造成笔很滑,不利于写字的速度,那我们一定要带手绢,带手绢尽量把自己手上的汗擦干,另外学生一定要穿凉爽的衣服,有的地方早上和晚上的气温相差比较大,像北京还有一个要求,在高考的时候不允许开空调,也是为了学生更适合这个考场,这个也会让学生感觉很热,热就烦燥,烦燥就发挥不了自己的水平。另外在高考前一天必须要洗头、洗澡,因为人紧张的时候,往往会造成头痒痒,头痒痒的时候也会紧张,一紧张也会影响考试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