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DV作品大赛正式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5:4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宋晖 实习生 黄温玲

  随着“播客”的兴起,手机拍摄、DV拍摄的普及,人人皆可当播客,人人皆可拍DV,“日记电影”的时代已经不远了。而在其中,年轻的大学生群体正是“日记电影”的主力军,他们熟练地用新式的摄影机或手机,表达他们的情感和思想。

  11月21日,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第三届原创DV作品大赛将拉开帷幕,从本周三开始,在福建师大新校区A区露天广场将进行三场原创DV展播。DV展一直是传播学院的特色项目,前两届的形象节在校园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产生了多部在国内甚至国际DV展中获奖的优秀作品。相较往届多是玩意识、玩概念,这次的参赛作品更多的是剧情片,在这些故事里蕴含了他们用DV所做的个人叙事。

  这些剧情片已经脱离了旧有的单纯青春情感的叙述,将题材安放在更为广阔的社会背景下进行审视与思考。

  这次DV展,04广电班的汪京序有两部作品参赛。他说:“DV就像一支笔,拍DV跟写作文一样。我觉得拍DV就是讲故事,把自己想说的拍出来,就像《憨豆假期》里的憨豆把自己的旅途见闻拍下来,影像式的旅游日记。”

  汪京序的《有点乱》、《蒙不了天》是两部相关联的DV作品,《蒙不了天》是《有点乱》的前传。《有点乱》讲述的故事是:农村来的搬运工关强替人搬家时偶遇高中同学李香,后来时有联系,一天晚上两人遇到不顺心的事一块喝酒,第二天关强赤裸地躺在李香家中,失去理智的李香将关强告上法庭。片子第一个镜头就是警察审犯人:“怎么着,听说你是……强奸啦?”这给看惯了“爱情”DV剧情片的同学很大的震撼。

  汪京序说,他开始的时候是在模仿,模仿张艺谋、贾樟柯,模仿他们的记录风格、叙事手法,但拍着拍着就想把自己对社会的认知拍进去。有一段时间常常看一些关于民工的新闻报道,觉得他们蛮辛苦,就想对他们有更多的了解,到了师大附近一个外来工的村子,拍了一组他们生活的照片———他们的生活很压抑,遇到个好老板还好,有工还好,没工,又不愿意回老家,怕被人瞧不起,于是他们就这么撑着过他们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于是他就想拍这样一部片子。当然因为对民工了解得还不全面,有许多情节都是他个人的臆测。

  后来这部片子得到传播学院林焱老师的赞赏,林老师鼓励他把故事的细节讲清楚,这样《蒙不了天》就诞生了。他就是把自己想象中一些人的生活状态用DV描写出来。

  对于DV成为“日常表达”的一种形式,05广电的池学斌与汪京序有相似的认识,他认为,写小说用的是文字,拍DV只是把这一方式转变成一个个镜头,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故事。

  池学斌的参赛作品《杀手的约会》是个十几分钟的剧情短片,讲述的是一个杀手受雇去杀雇主的恋人,后来杀手被女孩子外柔内刚的气质吸引,反过来杀死雇主,最后却被发现真相的女孩刺死。池学斌称那雇主是变态雇主,虽然这个故事与现实生活好像没多大关联,但这是他一闪念想到的故事,觉得有意思就写了本子,拍了下来。

  下一部作品池学斌希望能选择更常态一点的题材,比如一些社会问题,“但结局一定要超常态,让人意想不到”。池学斌现在是福建师大校电视台新闻部的摄像,经常有机会接触DV机,他说,无论拍新闻、拍晚会还是拍故事,只要手里有台机子他就会很兴奋,他迷恋那种机子在手上的感觉,就像作家迷恋手中那支笔。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