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指南:2008年中考语文十大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5:35   新浪考试

  2008年中考又将来到,为了更好的备战,特预测语文中将要出现的热点问题。

  一、关注十七大,关注中国发展

  十七大再次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虽然这几年已涉及相关内容,但是,依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考察,例如:材料探究题或者专题设计、写作如话题教育、发展、生态、科学等。2007年最有影响的纪录片《复兴之路》是最好的鼓舞。

  二、教育公平和发展

  2007年是教育备受关注的一年,收费、上学、“两免一补”的落实学生们最能切实感受到,这些热点可以出材料归纳、探究题或辩论题。不过,也可以考作文,例如:以学习、义务、感恩等为话题,或以材料作文出现。

  三、关注科学,祝福“嫦娥一号”

  对月的探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梦想,如今我们成功的走出了一大步,由此引发了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在考试中可以出现例如:班会专题、调查报告、关于“月”的诗文及登月的梦想等话题,可以出现口语交际题如和月亮对话,向婵娥祝福等相关能力的考察。

  四、奥运会

  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中国人盼望已久的盛会。今年依然是焦点考查涉及到的可能有:会徽、口号、奖牌、吉祥物、主题;此外,奥运文明值得注意。也可以以作文出现,例如:以《拼搏》、《梦想》《超越》、《友谊》、《信念》、《竞争》等为话题的作文。

  五、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是十七大中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人与自然的发展,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及全球变暖、水资源短缺、自然灾害、节能减排等这些可以在说明文阅读中考查(开放型的阅读问答),尤其关注“真假华南虎”事件。也可以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建设,等进行考查。也可以作文。

  六、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网络已普及中学生上网已不是什么罕事,网上聊天、发帖、发e--mail、博客或查找资料等,可以考查的题型有:对中学生可不可以上网进行辩论,阐明自己的观点;口语交际题(夜深有人找你聊天,你不想,你怎样拒绝;网络文明用语);名著阅读(发贴、发e--mail);如何查资料(让你输入关键词)。综合探究题等。

  七、关于祖国统一问题

  台湾问题值得关注如2008大选、陈水扁“入联公投”,民生等问题,可以出现材料以探究形式出现。

  八、感动、感恩、中国骄傲等关键词

  每年央视都有感动系列人物评选等活到,2007年又涌现出许多骄傲人物,如经济领域、科学领域、体育、平民英雄等。这些值得关注。备战口语交际、综合探究等题。

  九、时尚的“选秀”活动

  这几年“选秀”是最耀眼的关键词。《超级女生》、《梦想中国》、《我行我秀》、《加油,好男儿》、《超级男生》、《挑战主持人》、《舞动中国》等。这些节目的出现,对中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如:很多学生不学习,整天想一夜成名;有的成了“追星狂”;但也可以让中学生得到启发:很多事都要经过努力,才能成功等。这涉及中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取向问题。可以考查的题型有:对追星、选秀、一夜成名等的看法(要辩证地看问题);也可以作文考查,例如:以《秀》或《show》等展现中学生自我个性的为话题,因为21世纪是年轻人张扬个性、展现自我的世纪,因而,特别要注意作文以“我”为中心的命题走向。

  十、关注地方特色,热爱建设和谐美丽家乡

  这类题目更受命题者的青睐。如各市的旅游景点、历史、文化名人。可以在开放性试题考查,也可以在文言文阅读考查当地的历史名人的传记等。

  本文选自骆在其中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