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电视台管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5:59   成都理工大学

  电视台台长岗位职责

  一、在新闻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领导下,全面负责电视台的各项工作,并对总编室主任负责。

  二、主持制定电视台电视节目的调整方案,协调采编与录制、播出的关系,安排每期节目的播出。

  三、召开工作例会,检查电视台的工作情况,参与重大新闻的采编制作及专题节目的采、摄、编。

  四、负责电视台财务管理和经费预算。

  五、负责电视台的人事管理和调度。

  六、负责电视台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

  电视台副台长岗位职责

  一、负责电视台的业务工作和电视台日常行政工作。

  二、指导兼职记者和通讯员的管理和培训。

  三、负责新闻、专题(专栏)稿件的前期审查及前期制作和后期合成制作与播出过程中的协调。

  四、拟定每期稿件的送审、指定送审人员。

  五、确定每期值班编辑,交待应注意的事项。

  六、协助台长组织召开工作例会,组织落实报道计划。

  七、参与重大新闻的采、摄、编。

  八、组织落实对电视节目的评估及好新闻等的评选工作。

  九、协助台长做好每期新闻节目的最后审查工作。

  十、组织好电视台有关文件资料的立卷、存档或销毁。

  十一、协助台长做好电视台的其它工作。

  电视台记者编辑职业道德

  一、坚持新闻舆论的政治方向和党性原则,反映正确舆论,积极引导舆论,把报纸办成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服务的坚强阵地。

  二、坚持对社会效果负责和对党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不采写、拍摄和编发违背四项基本原则、不利于改革开放及格调低下、内容不健康的文稿。

  三、热爱新闻事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采编任务。

  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校工作的新情况、新动向、新问题、新经验,使新闻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读者。

  五、遵循准确、客观和实事求是的新闻行为准则,严禁弄虚作假。

  六、以质论稿,以优劣取舍,不搞“关系稿”、“人情稿”,要“从文清廉”,杜绝有偿新闻。

  七、尊重作者,爱护读者,认真负责地处理群众来信。遵守纪律,为作者保密。

  八、根据“统一安排、分工负责”的原则,编辑记者要自觉做到:讲质量、讲速度、讲效益、讲主动、讲合作、讲团结、讲奉献。

  九、熟练掌握新闻理论和业务,扩大知识面,争做合格的高校新闻工作者。

  十、记者编辑采编稿件,不准接收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品和礼金。如有违反,一经查实,即行解聘。

  电视台财务管理制度

  根据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电视台实际、特制定电视台财务管理制度。

  一、经费

  指电视台的所有费用,包括主管部门所拨经费、协办费、赞助费及自筹的其他一切费用和稿费、播音费、播放费等。

  二、管理

  电视台的经费分两部分管理。学校下拨经费由学校计财处负责管理,其它经费等列入计财处代管金。

  三、使用

  学校所拨经费主要用日常新闻采访、稿费、差旅、购置文艺片、空白新闻带、新闻灯管、化妆品、播音服、电视采编用消耗材料及办公用品等,其它经费主要用于电视台通讯建设、办公条件改善及小型设备的购置,奖励先进通讯员、编辑,评选好新闻、好节目、好栏目、好画面、好剪辑,电视台相关人员的加班、劳务费等。

  四、审批

  电视台所需物品的购买,由台长签字后方可购买。

  电视台文字编辑岗位职责

  一、根据宣传报道计划和工作例会的安排,认真做好采访、组稿、审稿、编稿和组织新闻节目的播出串联工作。

  二、处理记者、通讯员和其它新闻单位发来的消息,熟悉分管报道方面的情况,提出一段时期的报道意见和选题计划,组织、撰写有关的言论。

  三、指导和帮助通讯员提高新闻业务水平及联络、奖励等工作。

  四、做好播音员、主持人的组织管理工作,指导并参与播音工作。

  五、文稿送交台长和副台长前应做好的工作:

  1、自己负责编定的稿件事实材料已核对无误。

  2、应当审核的稿件有关人员已审阅并签字。

  3、已为稿件做好标题。

  4、稿件已在稿纸上誊写清楚或已打印。

  5、作者单位及姓名(出字幕的)都已核实。

  六、采用稿及新闻条目顺序一经签发,不得再做任何改动,如确需改动,须经台长或副台长批准。

  七、协同图像编辑处理制作过程中出现的多句少句等问题。

  负责每期用稿统计,打分后录入计算机。

  八、做好自己分担的电视台的内务工作。

  九、配合台长、副台长搞好编前工作,接受台领导临时安排的任务。

  电视台记者、摄像岗位职责

  一、按工作量要求承担和完成电视新闻采访、撰稿和制作任务。根据学校形势和宣传任务的要求,提出选题计划。

  二、广泛开辟新闻源,熟悉和掌握学校情况,并与兼职记者和通讯员建立起密切联系,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三、文稿、图像送交责任编辑和图像编辑前应做好的工作。

  1、自己所撰写的稿件事实材料已核对无误,应当审核的稿件有关人员已经审阅并签字。

  2、图像已编辑完或拍摄素材已检查无误,并注明同期声、道或所用素材带子。

  3、对其它新闻单位稿件或通讯员的稿件初步编写或提出修改意见。

  4、协同图编或文编完成同期声(采访)新闻的合成。

  四、负责对电视台摄像器材和消耗材料的保管和维护,未经批准不准私自外借,对消耗材料的消耗和摄像器材的维修提出计划。

  五、积极承担电视台的台内事务。

  六、认真完成台长交办的其它任务。

  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岗位职责

  一、完成电视节目的播音任务,能准确理解所播节目和稿件的内容,并运用不同的播音风格表达节目内容。语言表达符合节目要求,初步形成自己的播音风格。

  二、参与节目编排,熟悉节目内容,参加现场报道或现场采访,撰写节目串联词。

  三、进演播室前:

  1、熟悉所播内容,没有不识之字,不会之音。

  2、所化之妆符合电视规范。

  3、所选服装符合节目要求。

  四、进入演播室后:

  1、播讲流畅生动,音切自然,吐字清晰,发音准确。

  2、表情自然,仪表大方。

  五、播音后:

  1、收拾播音台前和化妆台面,服装入柜。

  2、整理所播稿件,经查所播无误后,稿交文编、图交图编。

  六、遵守值班时间,有事事先请假,听从责任编辑及现场制作人员的指挥。

  七、积极承担电视台的台内事务。

  八、认真完成台长交办的其它任务。

  电视台制作人员岗位责任

  一、熟练掌握电视的各类节目的技术制作程序与要求,并熟练掌握各类机器的性能。

  二、熟悉当期各类节目的内容,并在充分理解的前提下独立完成节目制作与合成。

  三、所编节目画面流畅,文图搭配适当,同期声恰当,无遗漏现象。

  四、字幕出现适当,用字规范,无错别字及遗漏现象。

  五、所编节目均按要求在前后预留空白,以备插播其它内容。

  六、节目最后均按要求登录制作人员名单。

  七、负责组织日常新闻、节目播音员的化妆、服装设计及美工设计、音乐编辑等。

  八、负责本部门的设备维护、保养及消耗品的计划提出(化妆品、服装、道具等)。

  九、积极承担电视台的台内事务。

  十、认真完成台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一、制作过程中应该做到:

  1、画面剪辑流畅,无漏帧现象。

  2、字幕叠加准确,整期节目字号统一规范,无错别字。

  3、与责任编辑保持联系,随时处理多句、错句等修改问题。

  十二、制作完毕

  1、初检所编节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签署制作单。

  2、待责任编辑检查无误并签字后,送台长或副台长审阅并签字后送播。

  3、整理台面,相关素材带送还或通知记者取带。

  4、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电视台新闻资料、文艺资料的保管制度

  一、新闻播出带、新闻素材带及各类文艺录像带、VCD分门别类登记编号。

  二、资料带一般不外借,单位专用新闻外借由台长批准,出校必须由新闻中心主任批准。

  三、销毁过期单须由中心主任批准。

  四、资料带上须有标准牌。

  电视台采编制作规则

  一、电视节目的采访与拍摄在电视台台长的统一安排下进行,任何人拒绝采访或拍摄统一安排的内容。

  二、对临时性采访与拍摄任务,属上级领导要求或虽由二级单位要求但内容重要的,工作人员接到要求后,要按时前往采访,事后要汇报。

  三、外出采访要提前五分钟到场,拍摄镜头量符合制作要求。

  四、新闻、专题文稿编辑符合新闻规律。

  五、标题准确,主题突出。

  六、播出文稿,字迹清晰,语句流畅,用语准确。

  七、画面剪辑流畅、无漏,多现象,配乐准确,合乎片中要求。

  八、声像相辅相成,画面表现力强。

  九、字幕无错别字,字号统一规范,叠加确切。

  电视台工作流程

  一、电视台的分工

  电视台挂靠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主管单位——党委宣传部,主办单位——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主放单位——龙腾集团、网络学院。

  二、电视台的主要任务

  原则上,电视台每周(寒暑假、7天以上大假除外)制作1次,滚动播出2次,每次10分钟,于20:00播出,周一首播,周三、周五重播;20:00——20:10推出的栏目为“理工新闻”,20:10后为“工会剧场”[由工会每周一、三、五向龙腾集团提供片源]。

  三、电视台工作流程及职责

  每周一10:00前党委宣传部负责制定下周电视拍摄计划,并向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提供新闻线索、下达采访通知;校报编辑部将文字新闻及时送到节目制作室;周一至周五由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根据党委宣传部下达的采访通知完成新闻的拍摄和电视节目的制作;周一上午由学校分管领导和电视台筹备小组成员前往节目制作室对节目进行审查;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根据审查小组的建议对节目进行修改完善并于当天18:00前将制作完毕的节目带送达龙腾集团,同时送达网络学院;周一20:00由龙腾集团通过闭路电视向全校播放;网络学院负责电视新闻上传校园网。

  电视节目带的保存由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负责,需上传的节目带由党委宣传部根据校领导的授意和学校实际统筹安排并告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若遇学校突发重大活动,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应当服从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安排,并按要求及时完成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任务。

  以上任务清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若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就由相应环节的负责人承担责任。

  电视台播放岗位职责

  一、负责电视台每期电视节目的播出。

  二、播出前

  1、熟悉所播内容及每个节目的长度。

  2、提前30分钟到岗,做好播出前的一切准备。

  三、播出中

  1、准备播出。

  2、不准离岗。

  3、监视节目效果。

  4、各节目间切换流畅,播出中不准出现图标或雪花现象。

  5、如遇停电或设备故障,应迅速与台长及技术人员联系。

  6、热情回答观众的电话咨询及反映的情况,并做好值班记录。

  四、播出后

  1、退出带仓。

  2、找好片头以备次日重播。

  3、切断电源。

  4、填写播出工作日志。

  5、送带给图像编辑。

  五、负责本部门的设备维护、保养及更新计划。

  六、完成新闻中心及台长交办的其它任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