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克服考试焦虑应从高二开始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59   新浪考试

心理专家:克服考试焦虑应从高二开始练习
岳晓东教授讲解考后考生心理调适

  主持人:您刚才说我们应该想象一下我们已经进入到了梦想中的学校,我们在想象的过程里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技巧?比如是不是想得越仔细越好?

  岳晓东:考试心理练习,我写了一本书,叫高考超常发挥与心理暗示技巧,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的,上海教育电视台也出了碟片,那当中有具体的讲述。需要有练习的过程,高二的学生开始练,渐入佳境非常好。也包括语言暗示,其实用的是最多的,什么叫语言暗示呢?比如你进入考场躁也好,烦也好,题做不下去。一句话就好,坚持就是胜利,人生难得几回搏,或者来一个幽默效果,别人都在答题,就你不答题,你很紧张,你告诉自己,别看那些人在答题,其实他们在答错题,心理不就乐了吗?看我答得慢,但是我答一题对一题,心不就定了吗?这都是考场心理自我暗示的技巧。这些都能提炼出来,我们叫硬件开发到位了就是软件开发。

  主持人:考试过程中的技巧还有考试之前我们可以做的一些练习,对于一些高二的学生来说,其实他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做一些这方面的训练。

  岳晓东:对,我特别认同你这一点,而且我一直倡导这个理念。因为高考不仅是知识的较量、体力的较量也是心态的较量。我接触这样的学生,他复习很好,但是成绩飘忽,不能把握自己的成绩。上了考场,如果顺手了可以很顺手,不顺手整个不想再考了。所以我们讲失常发挥。考试有三种状态,失常发挥、正常发挥、超常发挥。他失常发挥,到最后很徒劳,再做多少准备,上了考场不能把握心态,不白复习吗?因为你根本就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成绩飘浮,所以,你在心态上下功夫,无论什么事情发生,我在考场那一刻都是在做最好的自己,我都是尽力而为。这就要通过练习,强化积累,最后你上了考场,永远心态是平静的,那你就把自己搞定了,上了考场之后,加上各种暗示技术、自信训练技术、放松的技术,那你很自如。

  主持人:而且我想这样的一种心态不只是在高考考场上可以遇到,其实高考结束之后,当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或者将来在人生中面临任何事情我们都可以面对?

  岳晓东:你说的对,这个学习是迁移的,我现在传授的这套技术不仅是高考,你人生以后也要面对很多焦虑的场合。上了大学之后接着考试,考研、考托福、GRE、面试,包括第一次到你丈母娘家去,你不也紧张吗?照样可以面对。我知道一个学生超常发挥,后来他把这个技术不断应用,在长春一建学院读书,这个学生叫婷婷,后来参加学校英语的演讲比赛,参加考试,每次都用,越用越熟练,最新的成绩是考上了财会,到了英国一个公司实习,全国上千人竞争,她是6个人之一。

  主持人:这样一些技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用到的。

  岳晓东:刚才讲了考前,考中简单说一下。考中的语言暗示,做不下题的时候,那就是坚持胜利,人生难得几回搏。要丢份大家一起丢分,不是我一个人丢分,我遇到的难题对别人也是难题,心态就稳定下来了。再不然就说那些人瞎忙活,都是答错题,那些人急急忙忙肯定很躁,我不慌不忙,心就定下来了,心净自然凉。有时你做不上题,你先闭目半分钟,当你真正放松了,不要在乎这半分钟,整个大脑清醒,心情定了,做题就做下去,要不然总是做不下去,总是卡在这里,顶着。

  主持人:您说的这些特别适合有些考生,他们也在我们聊天的时候提一到考场好像试卷一发下来,脑子一片空白。

  岳晓东:大脑死机,专业术语叫考试焦虑,最后的躯体反应,因为心理因素导致的躯体反应。比如视觉错乱,记忆丧失,手指发抖,肚子难受,最后做不下去,你得先照顾你身体层面的需求,你就不要想。随着这些题一出来,风一吹全都会做,在上了考场都不会做,这是典型的考场焦虑,这要及早处理,不把它解决怎么考试。

  主持人:而且考试时间是有限的,给我们自我调解的时间也是有限的。

  岳晓东:对,虽然很多考生,特别是高三大考小考一路过来,但是本身他对考试产生巨大的厌恶,烦、燥,南京做了调查,高考关键词烦、燥,快点过去吧,下地狱。你就不能找到正面的词?我盼望着高考,我要证明自己,这一刻终于来了。所以,易中天点评三国,前两天我看报上他说了一句话,他说要把高考变成嘉年华,弄成一个庆祝的感觉,这就对了。以前苏东坡和他弟弟苏辙参加科举考试,问他老爹第二天抱什么心态考?老爹说第二天上考场的感觉是听大戏的感觉就对了,过去听大戏是逢年过节的好事。就是把考试和人生最愉悦的经历联系在一起,当然你要达到这一点。二兄弟第二天哼着小曲上了考场,超常发挥,一个19岁,一个21岁,两个人登科,成为进士,而他老爹这时才是一个秀才,连举人还不是。所以,你看心理暗示作用多大。

  主持人:我们在高考的考场上其实也会有很多当时的心理反应,对这些心理反应我们是可以有些技巧把它应付过去。同时我们应该用一种很乐观的心态面对高考,把一些自己很向往的,比如我坐在考场的时候可以想象我现在其实是坐在清华、北大的教室里,我只是做一份日常的作业,或者说我去参加一场嘉年华,参加一次很好玩的聚会,用一种很愉悦的心态面对这样一件事情。

  岳晓东:不要小看这一点,因为你上考场心情愉悦思路畅通,心情越焦躁,思路越顶着,这是互动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的是考前和考中的心理调试,现在很多考生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就是高考之后等待分数的焦虑状态里。

  岳晓东:考后的心理也要注意几条。我有四条建议:

  第一,我们要想到你尽力而为就问心无愧了。你已经尽了努力了,那一刻不管怎么说你没有放弃。所以,你不断地去焦虑,不断地去跟自己过不去,只是让自己徒增烦恼,既然尽力就问心无愧。

  第二,要警惕焦虑的海绵效应。焦虑像海绵似的,如果你焦虑越大,海绵的积水越多,越来越负重。所以,它恶性循环,弄得你自己滋生烦恼。如果你能够改变心态,至少那一段时间你会过得很平静。这是第二个建议。

  第三个建议,我们这个考试在这一刻,你做了你最好的自己,你有什么事情都已经是过去时态了,这个过程中与其让自己忐忑不安,不如让自己潇洒走一回。这个过程当中举我自己一个例子,我是77年参加高考,那是第一年恢复高考,那一年的高考我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我当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考试,考完了之后,我觉得自己没考好,越想越惨,那一年内蒙古一本线的录取线是198,跟现在结算是不一样的。我左算右算,掐来掐去自己得180分,没考上。我自己从来没有这种情况,自闭了,不出门了,无脸见人,因为别人都问你考得怎么样,我不好意思说。特别是看到院里别的小孩考得好,我就更加羡慕。有一天有一个同学说他考了200分,我觉得太了不得了,太了不起了,一天到晚在院子里转,不回家,让我郁闷。过两天我自己成绩下来了,考了233分,比我整个想象多了53分。我还不信,还去核实了一遍。后来核实一遍,果真如此,这时我就出了门再也不回家了。

  我回过头来看这一段,确实还是你自己的心理作用,无论什么事情发生了,你坦然面对,你自己心就定了,我把自己折腾了一回,作为一个过来人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典型的心理海绵效应。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些媒体报道,有些考生觉得自己没考好,无脸面对家人,有些考生甚至出现了比如跳楼自杀或者是离家出走这些很严重的情况。

  岳晓东: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当初郭沫若有一次爬山,碰到有一个考生,这个考生没考上,准备到山里最后可能找一个地方自我了断,他就写了一幅对联,上段我记得,下段不是很清楚,大概是这个意思:年年失望年年望,春在天边无处寻。郭沫若看了之后,稍微做了改动,说“年年失望年年盼,春在心中即可寻”,他做了调整。他改完了之后,因为都在山上,这个孩子后来听说郭老做了这么一个调整,之后专门找到郭老,感谢,他一句话点醒了他的人生。因为人生的坎坷,即便高考过不去,当你回过头来看绝对不是你一个人,或者绝不是这一件事让你觉得没法活下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