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晓东:对待网瘾 我们要向大禹学习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59   新浪考试

岳晓东:对待网瘾我们要向大禹学习疏导
知名心理学家岳晓东与主持人唐晓芸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位考生,在这里也向你提出一个问题。

  网友:我高考结束之后就疯狂地唱歌,我爸爸都快受不了我了,我妈就只好给我报了一个复习班,说让我以后上大学之后还能够继续学习,不要落下来了。但是我老觉得我自己心态有问题。

  岳晓东:唱歌他是压力缓解的技术,每一个人的压力缓解方式不一样,有的人唱歌,有的人旅游,有的人喝酒,有的人卡拉OK,他是属于这一类的。

  其实我倒是觉得,现在报班可能还太早,因为成绩还不知道。这时人最躁的时候,定不下来,倒不如再等一等。如果在家里不能唱,在外面唱山歌也可以。这件事情是自己压力缓解的方式,如果他个人压力缓解了,可以到外边卡拉OK,可以让自己达到舒缓,这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想当他自己做唱歌这件事情的时候,其实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舒缓自己心理压力情绪的一种反应。

  岳晓东:我们叫压力管理自助餐。你头脑发热,我给你阿司匹林是标准的用方,但是压力管理是自己调配的,对他来讲他觉得唱山歌合适铆足了劲就唱,达到释放就可以了。

  主持人:他不要觉得我这样做是不是不正确,我心理是不是有问题才选择唱歌。

  岳晓东:当然不是,咱们唱歌希望提高自己的水准,这样能够一展歌喉,让大家为你鼓掌。

  网友:我是一位孩子的家长,现在高三已经到暑假了,孩子现在疯狂地上网,我很担心他会不会网络成瘾。

  岳晓东: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现在我关注的就是网瘾这一块,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很多考生很惨,这个问题我稍微多说两句。这是咱们国家特殊的情况,高中三年很辛苦,特别是高三一年,出现什么结果呢?这帮人上了大学是三年不让玩,一玩玩三年,网瘾是一个存在的问题。

  但是你知道网瘾本身,我们要实事求是地来看,不能不让他上网,这是他一种娱乐活动,是一种谋生手段,现在的孩子不让他上网,简直被时代淘汰。所以家长要有效管理。孩子现在一直没有消遣过,人之常情,但是你跟孩子沟通,你这么上不是事情,将来弄得你自己拔不出来,我们俩好好商量,你一天上几个小时,我尊重你,你也尊重我,以前不让你上,以前你高考之前,你要在那儿上网,旁边父母一边站一个,也不言语,你也上不下去。现在给你一点自由,你这样下去以后养成不良习惯了。所以,我主张是沟通的模式,大禹治水,水来了不是挡,不许上网,好了,我现在不上,等我上大学之后每天上。大禹治水要学会疏导,让孩子能上能下这是最高的境界。

  主持人:其实我们在高考刚刚结束的时候,家长自己应该有这样一个意识,当他知道自己的孩子比较喜欢上网,也迫切有这种需求的时候,我们应该提前就跟孩子做一个沟通。

  岳晓东:对。

  主持人:不要等问题出现,孩子已经疯狂上网,我们再说你不许上网,这时矛盾其实已经出现了。

  岳晓东:但是这个不一样,上网更多是网上的游戏。因为它是娱乐方式,我们也可以替代。你不是上网吗?为了什么?为了娱乐,咱们换一个娱乐方式,不一定上网,咱们打打篮球,行?打篮球也可以。咱们旅旅游。替代那种释放法,找一个其他的走四方,以前不让你走,现在带你走或者放你走,几个同学在一起走,不是挺好吗?这样也达到让孩子释放的目的。上网只是他的娱乐方式,其实有很多娱乐方式,我们找一个健康的娱乐消遣方式,这也是沟通来的。孩子现在不大不小,父母还有权威,剩余的权威要铆足了用得。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一方面我们应该提前跟孩子做好沟通。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给孩子做一些引导,用一些替换的方式来达到他娱乐的目的。我们还可以注意一些什么呢?

  岳晓东:因为你刚才讲到这一段时间孩子普遍是焦虑的状态,前面的孩子唱歌,不上网,释放压力,但是唱歌还可能成瘾,大部分孩子上网是游戏成瘾。这时父母首先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因为我们心理学讲同感共情换位思维,你换位思考,怎么化解你的烦恼情绪,这是沟通来的。我讲的压力缓解自助餐是自己给自己调解,我们找到多元的释放方法,这样亲子关系就会和谐。

  主持人:网友对这个问题还是非常关注的。

  网友:我的孩子高中期间一直都是上网成瘾,想问问岳老师有什么办法可以把孩子的网瘾这一块更好地做一个沟通。

  岳晓东:我和另外一个老师,和北京军区总医院大兴青少年成长基地的老师写了一本书,网瘾戒除5种方法,第一,替代方法,因为是娱乐,替代的方式。第二,周末释放法。平时不让他上,周末多上一点,这对家长很重要。第三,家庭契约法。咱们说好了,这确实是沟通来的,你过了点,我就要有这个权力去监督你。第四,专业辅导纠正法,就是心理咨询、心理辅导,也包括专业的。最后一招,实在没辙了,确实网瘾成瘾没边的孩子就是绝地反击法。这个孩子说句实话,孩子有时父母收拾得服服帖帖,这种事太多了,这时父母到那个时候就要确实是收复孩子,你要绝地反击。大家有兴趣可以看那个书。

  网友:从心理学的角度,我们家长应该怎样引导孩子过好一个高三的暑假?

  岳晓东:高三的暑假培养孩子积极的压力观,要有舒缓的方法,这是第一。因为他这一段仍然是焦虑期,上什么学校。不是焦虑烦,就上网、喝酒,这是消极的。咱们找积极的,阅读的、沟通的,这都是属于比较积极的。

  第二,策划后一步的人生。因为你考上大学之后,上了大学不是终点,是另一个起点,上大学之后将来做什么,出国留学、考研、找工作?不是到大四才做的事情,现在就开始做。所以,找那些过来人谈一谈,找一些大三大四的学生,找一些研究生。跟这个孩子一谈,他找到一个偶像,他找到一个榜样,他现在就开始筹划大一干什么,大二干什么,大三、大四干什么。要学会主动,现在孩子高考下来,第一孩子不能释放,所以很多成瘾行为就这样形成的。第二,不会主动,因为高考好像为了父母、为了老师考的。所以,要学会主动,现在就开始下面的人生慢慢规划,这是生涯规划,做最好的自己。怎么做最好的自己,我在大学经常做报告,这就是规划人生,从现在做起,找一些过来人谈一谈,这样孩子上了大学就不会想着上网、玩,就会觉得很多事情还要接着做。

  主持人:其实高考对孩子的学业还有他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方面会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同时对于孩子心理的成长,对于孩子自我认识和自己心理方面的调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

  岳晓东:对,因为这是一道坎儿,大家都要过这一道坎儿,我们怎么积极过这一道坎儿。其实我觉得通过考试能够给自己对于心态把握,能够形成一种良好习惯的话,那是最大的收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